Jun.01.2016

「漫畫對我來說就是紙上的電影!」——台灣漫畫家 61Chi 的創作歷程

會看見 61Chi 的作品,是在欠了太多稿的機緣下,記得那天我在北投圖書館寫稿,文章撰寫內容告一個段落時,翻閱手邊的讀物,那是一本很特別的漫畫叫做《房間》,故事內容是關於一棟公寓裡每個房間所發生的事,這本漫畫不是特別厚,但裡面的故事內容卻會讓人想一頁接著一頁看下去,看完之後心中還會對故事中的人物有聯想,加上 61Chi 獨特的畫風,讓整本書更有味道。我立刻上網搜尋他的相關資訊,才認識了這位優秀的創作者,因而得知他入選了今年「安古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作者之家駐村」的創作資格。

61chi00094

「這是我第一次入選作者駐村的創作資格,但在之前我曾代表台灣參加過三大漫畫節之一的『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你可以想像那是類似台灣書展的活動,只是參展的內容全部是漫畫,地點位在法國南部的一個小山城,一個以造紙及印刷業文明的古城。『漫畫』在法國被歸類為『第九藝術』。展區依照各主題劃分,漫畫家可以陳列自己的創作及周邊,直接跟來參觀的讀者互動。」 61Chi 一邊放著之前演講的 ppt 檔,一邊認真的跟我講解漫畫的歷史及流派。看著銀幕上他拍攝的攤位及作品,我越是看著越覺得新奇有趣,這些漫畫與一般大眾印象的漫畫很不同。「其實漫畫是有分派系的,台灣普遍認知的漫畫多數是受日本影響,日系漫畫稱作『Manga』我們知道的浪漫情愛少女類、熱血冒險少男類,黑色線條灰黑網點等等;美系漫畫就是我們英文說的『Comic』,如果你跟國外的人說你畫『Comic』,他們會以為你畫超級英雄之類的創作。再來就是『Bande dessinée』歐洲系的漫畫,法國知名的丁丁歷險記就是 『BD』!我早期的漫畫創作比較傾向『Manga』,因為那時候年紀小 所以接收到的資訊、看的東西都是受日本文化影響較深,但我現在已經有足夠的自信說自己的作品比較偏向『BD』了!」

61chi00008

61Chi 在高中畢業前就完成並出版同人誌,從那時候開始他手中創作的筆就沒停下過,61Chi 笑著說:「我也不知道會這樣,除了國中之外我都是念美術班,申請大學放榜後,我便被流放到教室後排,天天畫漫畫。大學念的是美術系設計組,接著讀了設計所,就是為了能夠不停的創作。對我來說求學的那段時間累積了很多的基礎,所以一旦我有了清楚的故事架構,開始繪製其實很快就能完成作品!」我看著他帶來的作品琳琅滿目攤在桌上,每當聊到特定話題,他又再度彎下腰從包包中翻出相關作品向我介紹,我一度覺得那些擺放在地上的包包,就像是百寶袋般的收藏了61Chi 的無數作品,它們各個都是令人驚呼連連的好漫畫。

61chi00051

我指著擺在最上面的《房間》,還是忍不住露出讀者的姿態,好想知道這麼好的內容他是怎麼創作出來的?只見他大方地解釋:「在同人誌的作品告一個段落之後,我認真地思考自己目前的創作方式,忽然覺得畫同人誌,就像是幫別人的小孩穿衣服,穿得再怎麼漂亮,那終究是別人的小孩。於是我決定要畫自己的原創作品!首先思考大方向的架構,接著勾勒出人物的性格,比如說故事中的這個女孩,因為我沒有在咖啡廳打工的經驗,但我思考著:『如果是我,什麼情況下要去咖啡廳打工?』,她常爬上陽台窗架,這就是我真實生活中發生的事,我常爬上家裡的陽台鋁門窗架。我的靈感來自於生活中的瑣事和習慣,配上自己的想像創造出角色和他們的個性。」瞭解了故事內容後,我得寸進尺想知道那些超級真實的分鏡又是經過什麼樣的發想而來,我問他:「你不是大傳系或是影視相關領域,但你的每個分鏡和敘事風格都很不像一般漫畫耶!是有受到什麼影響嗎?」

61chi00038

61Chi 想了下說:「漫畫的分鏡是不是運行流暢,會決定故事脈絡是否能延伸下去,我很喜歡看電影,研究觀察剪接畫面接續的內容,假設一件很驚訝的事發生,導演可能會讓鏡頭由遠而近的拍攝,觀察角色的臉部變化,或是實在太驚訝了,就剪接使用鳥群被驚飛的畫面呈現等等。反倒不是一直畫人物的情緒,而是用一些畫面帶出要表達的內容。至於我目前的畫風,以前高中念美術班的時候很喜歡二十世紀初的畫家『席勒』,線條的勾勒上,明眼人應該一看就看出來有他的影子,我並沒有刻意模仿,反而是融入了各個我喜歡的元素及創作方式,不停地調整及改變,才有了現在大家看到的創作風格。」他拿起杯子含著吸管喝了口飲料潤潤喉,停頓了會,再度開口告訴我他的畫風如何堆疊出現在大家所見的 61Chi。

61chi00125

「第一次從安古蘭參展回台灣之後,坦白說我憂鬱好一陣子,你知道嗎 那就像是你以為的漫畫世界,原本是這麼大(他手比劃了比拳頭稍大的範圍),結果其實是這麼大(雙手在肩上揮舞出一個半圓),我開始找回自己以前讀美術會的技法,運用在漫畫創作上。這不像是完全無關聯的改變,反而是喚醒了原本的我,找回自己擅長的、一直以來忽略了的創作樣貌。已經開始一陣子了,我決定回歸到純手繪的創作,在參加『羅浮7夢』的時候,我發現許多國外創作者展出的作品幾乎都用手繪的方式呈現,除了是技法的練習,在手繪原稿及實際出版的比對下,觀者可以透過比較差異性,瞭解到更多創作者的想法及創作方式,這樣真的非常有趣且讓漫畫本身更有溫度!」

61chi00082

訪談進入尾聲,他問我有沒有聽過「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我有些不好意思的笑著搖搖頭,他立刻熱心地解釋給我:「圖像小說其實就是漫畫的別稱,歐美地區常這樣稱呼 ,在台灣,一般來說漫畫讀者年紀都偏低,大概就是國中到高中及少部分社會人士之間,但隨著出過國參加漫畫節、參加展覽,我開始對自己的漫畫有自信,走進美術館以藝術的態度看待『漫畫』。會提到『圖像小說』就是想表達『漫畫』對我來說就好像紙上的電影,我想讓這樣的想法延續下去,在漫畫領域繼續創作我的作品。」

7739598_orig

1868513_orig

5518710_orig

(圖片來源:《房間》─大辣出版)

 

2724345_orig 5024529_orig

(圖片來源:《少女與食夢貘》與作家神小風合作出版)

更多關於 61Chi:
其他作品
61Chi粉絲團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