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6.2021

只是想用繪本紀念,我永不想淡忘的事 ── 專訪《我的阿嬤;關於她》作者 Huiyu

Editor's Note
#從內觀出發 過去那個懵懂的 Huiyu,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夠成為創作者,她一路來走過瓶頸與顛簸,最終還是堅持拿著最愛的畫筆,持續地做出引起觀者迴響的作品。

感情真的很難一一言語,尤其親情。有時像米白的毛線,柔軟綿延,有時又像打結的耳機線,雜亂難解。可是這就是血緣吧,一種即使分別兩地、天上人間,相處的過往片段,即使瑣碎依然會保存在某個誰的心裡面。

如此深厚的親情,Huiyu 也曾擁有過。她記得自己在告別式的當天,像要把ㄧ生的眼淚送給阿嬤一樣,哭成淚人兒。「眼淚以後,我能為她留下什麼?」這成了 Huiyu 一直記在心裡的使命,直到 2021 年得以結成果 ──《我的阿嬤;關於她》, 一本全手繪的圖文繪本。

《我的阿嬤;關於她》內頁

回朔《我的阿嬤;關於她》的創作起頭,Huiyu 原來只是想留下一些與阿嬤的獨特回憶。很後來她下定決心要建構一個完整的故事,才不斷地回顧自己過去與阿嬤相處的時光。「翻翻相簿的時候,我總有重新回顧自己人生一部分的感覺。感傷時光回不去了,也有趣這些回憶組成了現在一部分的我。」原來不只是畫個故事,而是紀錄那永不想淡忘的事。

Huiyu 翻找到的舊照片

「在創作《我的阿嬤;關於她》時,比較大的困難是不知道該怎麼透過視覺,讓觀者真切地替會到我記憶中的畫面與感受。」這本繪本是是初次嘗試出版品,也是對耕耘許久、熱愛多年繪畫的 Huiyu 來說,一項意義重大的挑戰。

Huiyu 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喜歡畫圖了。在著重寫實技法的才藝班下磨練,有段時間她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而畫,好像被什麼束縛了。直到研究所念了偏向美術館與博物館中的藝術教育,她有了重新審視自己到底想畫些什麼的契機。「我跳脫過去寫實風格的框架,嘗試摸索不同的風格。」

Huiyu 的繪畫作品
Huiyu 的繪畫作品

當時剛決定重拾畫筆的 Huiyu 其實非常焦慮,她不知道要畫些什麼,甚至對成品很不滿意。掙扎一陣子後,她決定先從「多認識自己一些」開始著手,於此之後才能知曉自己想畫些什麼,以及想呈現什麼給觀者。

後來,Huiyu 狠狠梳理自己一番,給自己下了三個關鍵字:敏感、森林系、藍綠色;一個對於情緒的讀取敏捷、需要補充芬多精以及熱愛使用藍綠色的女孩。「這是最能吸引我的色調,它混合了藍色與綠色的特質,帶給我一種既難以抓摸卻又平靜淡然的感覺,我想某種層面自己也是這樣的人。」因為她已經讀懂自己,才能端出令人心動的畫作。

Huiyu 的繪畫作品

走過尋找自我之路,時序來到《我的阿嬤;關於她》的期間。我問起她的創作的心路歷程,她這麼說:「我試著靜下心一次次去感受當時的回憶,去回想當時的情緒以及環境色調,同時也會在 Pinterest 上找尋一些符合我感受的圖當作參考。這會讓我腦中有較具象的畫面,接著我就會讓自己別想太多,先照著最直覺的感受畫下草稿,再一步步調整。」

《我的阿嬤;關於她》的封面是 Huiyu 創作此書的第二張圖。當時她還沒決定要將自己與阿嬤的相處回憶出版成冊,只是保存留深刻的回憶,因此單純地用最真的直覺畫下。之後 Huiyu 將此圖的風格調整了兩次,從一開始的較為寫實的風格,多加了一些更濃厚的個人情緒;繪本的其他內頁也選擇飽和度較低的顏色,以黯淡的黃調,來呈現舊舊的感覺。

《我的阿嬤;關於她》封面

「手繪感是我認為更有溫度的風格,而在第二章透過日記型式的來呈現,一方面是在回憶與阿嬤相處的時光,記下當時的事情與感受時,我發覺好像在寫一種回顧日記,同時我覺得透過這種形式,可以讓讀者更像是在跟我一同經歷這個過程。」受到愛書之一《安妮的日記》的影響,Huiyu 希望她的繪本能夠讓觀者更貼近作者,從中找到共感。

《我的阿嬤;關於她》內頁

Huiyu 在創作《我的阿嬤;關於她》,最想帶給讀者一個明確的思維:「失去,不是完全失去,同時間也會留下許多事值得我們去珍惜或者去思索的東西。」除此之外,她也希望讀者看完以後,能夠感同身受、珍惜已經擁有的一切。「創作這本繪本的過程,也是我在調適自己內在恐懼的方式之一。」

從過去那個懵懂的女孩,不確定是否能夠成為創作者,她走過瓶頸與顛簸,最終還是堅持拿著最愛的畫筆,持續地做出引起觀者迴響的作品。她曾說過說繪畫對她來說是一個自我療癒的窗口、傳遞想法的重要媒介、一個沒有疆界的世界以及夢境的居所。現在的她經延續這個理念,期許自己的創作能人感到舒服、同時也發人省思,像一個親近的朋友,傳達她對這個世界所感受到的事情與想法。

「我希望自己能透過作品傳遞我的想法,並帶給自己及他人更遼闊的世界。」Huiyu 深信觀察力與感受力是身為創作者需要的特質,她希冀自己能對生活的一切有感,並從中汲取靈感,化為創作之路上的所有能量。

INFO:《我的阿嬤;關於她》
作者|Huiyu
出版社|FLiPER Publish
更多資訊|作品連結

不可轉載
Carol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還是要有浪漫才能啊。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