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7.2016

《桃紅柳綠‧生張熟李》對不起。沒關係

『在日常生活道歉和接受的演練裡,對不起之後的是沒關係。對不起是兩個人想法無法配合,沒關係是你與我已無關。關係可以脫離,就無謂還要對齊。對不起不過是「配合不了」,與歉意無關。沒關係是沒關係,也非原諒。是既然對不起,何必有關係。』 ─ 《桃紅柳綠‧生張熟李》 沈意卿

當眼前那個妳以為非妳不可的人,眼神怔怔地望著妳,妳看見一句誠懇的「對不起」從他的口中欲拒還迎地掉落,像是無意從口袋掉落的硬幣,妳撿不撿?

13153394_1286293198051018_686540677_n

他的城市白天總是霧,也可能是霾,夜晚則是一座又一座璀璨的橋,那些或紅或綠的燈光,總讓妳不禁想著能源的耗費,但他絲毫不以為意啊!城市就應該長成這種樣子,他沒說妳也知道。妳想起初次踏上那裡,他總會在妳打開車窗拿出手機拍照時,放慢車速,要妳多拍幾張,妳想了又想,太害怕每想一次,就會折損一次,畢竟妳心裡知道世上一切的事物都是有額度的,愛、恨、冷漠,都是。

妳幾次背棄自己的城市,奔赴他的城市,幾千公里的距離,妳告訴自己沒有關係,妳知道妳的沒關係,其實是對他說著我愛你。結果他無數句掏心掏肺的對不起,妳也只能看著自己使盡全力地閉上嘴,因為妳知道妳說不出那句沒關係。不是沒有能耐,而是不想,不想和他沒關係。

你們還好著的那時,妳在視訊中念沈意卿寫的這段給他聽,他完全無法認同,甚至是說了句「一點道理也沒有」,可妳明白,這段文字是誠實得極其赤裸的預言,只是妳不說。直到他開著夜車載著妳高速奔馳在漆黑的公路上,趕在妳班機起飛前,送走妳,一路上他的對不起太明顯,無論是有說的或沒說的。當下妳才意會過來,預言成真了。對話中明顯的是對不起,而非歉意,妳要自己是一個溫柔的人,要說一些溫柔的話,像是一句溫柔的沒關係,但妳沒有,或許是以為他會記得對不起和沒關係之間的無所謂,但他沒有。

12187898_1009038015785740_346317521092405582_n

回到家急忙拿起行李,他一把拉住妳,接著是數不清的我愛你,還有臨走之前的兩根菸,兩根他的菸,在點燃的瞬間妳就懂了,燒完了就沒有了,原來你們的善始善終以菸起,以菸結,縷縷煙絲散盡,他提起妳的行李,離開這個他原本說是你們的家的這個小屋,這個在妳上回離開的前一晚,他放小屋給你聽的這個小屋。

他緩緩地對妳說:「四月過完我就要搬家了。」

妳心想著沒關係,真的沒有關係,只是妳最終還是沒有說。

不可轉載
L

想用易感剖開身體,如果靈魂是液體,就讓它流,流經了萬水千山,最後跟著時光流回來,帶著往昔、當下和未來一起回來。
想用易感剖開身體,如果靈魂是液體,就讓它流,流經了萬水千山,最後跟著時光流回來,帶著往昔、當下和未來一起回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