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4.2016

The Art of Healing:癒合藝術

UNHCR

近年來的敘利亞內戰爆發至今還是看不到和平的希望,難民的增加遠快於世界可以應付,而被牽連於這場戰火的難民兒童更突破百萬。經歷戰爭 、目睹暴力 、及失去家園與家人的難民兒童,所承受的傷害是長遠的影響,這些都是從沒經歷過戰爭的我們所無法體驗及感受的。

大多幸運存活下來的難民兒童,雖在鄰國或西方國出於基本人道主義下得到庇護及基本需求(食品、水、避難所或醫療協助),但戰爭遺留下的陰影卻深深殘害著難民兒童的心靈,傷口很難被撫平並深深地折磨著人,進而影響了以後的人格身心發展,扭曲了自身人生觀,埋下了痛恨的種子,還可能成為引發未來另一場戰爭的因由。無國界非營利組織、當地慈善團體及相關兒童聯合國基金會雖極力想維護難民兒童的身心發展,但因資金及資源不足,很難調動或聘請心理輔導師或精神科醫師對難民兒童進行心理治療。

藝術治療(Art Therapy)成了其中戰亂中最有效的應對治療方法。藝術治療是一門專業,在專人引導下,讓人把說不出口的焦慮、創傷及失意,透過藝術表達出來,用顏色溝通,並把心結打開,釋放受困的情緒。簡單並不昂貴的藝術媒材如水彩、蠟筆、彩色筆或黏土都是藝術治療中極為重要的運用工具。藝術治療除了讓美術工具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也在同時間親近受助者的想法並重塑和鼓勵他們改變,以此達到治療的效果。藝術治療讓難民兒童在資源不足的環境下學習如何去面對自己所目睹的暴力,並讓他們從過程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彩色未來。

20140821034034555
由一名難民學生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義務學校所繪畫。繪畫主題為所經歷的”壞事”,但卻用象徵著”美好事物”的顏色來上色,以此給予這幅畫新的”生命”。
20140821033952394
由一名難民學生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義務學校所繪畫。繪畫主題為對未來的期望。
20140821033925484
由一名難民 11 歲女孩在土耳其南部的”自由之炬”學校所繪畫。繪畫主題為以兩種顏色搭配所經歷的”壞事”。
20140821033902130
由一名難民 13 歲女孩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義務學校所繪畫。繪畫主題為”失去”。
20140821033755302
由一名難民 10 歲男孩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義務學校所繪畫。繪畫主題為戰前、戰中及戰後的生活看法。
amal-syria-winter
11 歲敘利亞難民女孩 Amal 經歷了家園殘酷的戰火,未能走出恐懼,每晚仍會做惡夢。她說:只有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難民營所提供的藝術治療課程裡,才能讓她暫時忘切傷痛,找到一絲絲的平靜。
syria-art-zaatari-jordan
難民營牆上的藝術塗鴉為營裡的煎熬填上一絲絲的希望與平靜。
UNHCR
難民營牆上的藝術塗鴉為營裡的煎熬填上一絲絲的希望與平靜。

難民兒童所繪畫出的藝術雖簡陋並不如名畫家般栩栩如生或值錢, 但卻是唯一能讓他們能找出人生出口的一幅畫。

注:以上相關照片與藝術治療個案資料取自於 National Geographic(國家地理雜誌)、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 UNHCR Innovation (聯合國難民署))

藝術治療結合傳統的精神療法(Psychotherapy)理論與技巧,並運用在創作的過程中表達及發掘,從而讓受助者自我發現,並得到治療的效果。藝術治療並非以審美角度或外部的藝術標準去評價作品,而是注重個人的內在經驗以及創作的過程,因此接受藝術治療的人無需具備任何藝術創作的經驗或背景。藝術治療的適合受助者對象為: (1) 與精神健康相關之病患,包括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憂鬱症、妄想症、菸癮、酒癮、藥癮、人格問題、適應障礙、強迫症、各類恐懼症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 (2)發展與學習困難之病患如發展遲緩、智能障礙、自閉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情緒障礙、學習障礙、行為問題等;(3) 復健工作及支持性醫療對象如失智症、帕金森氏症、中風、截肢病人、癌症病人等; (4) 一般人:希望激發潛能、培養健康人格、尋求自我成長。

不可轉載
Sophie L.
一個成長於亞洲社會的80後女生; 也是亞洲典型填鴨式教育所孕育出的亳無主見盲從跟隨的複製品。跳出社會匡匡,活出自我,是她人生的目標。
一個成長於亞洲社會的80後女生; 也是亞洲典型填鴨式教育所孕育出的亳無主見盲從跟隨的複製品。跳出社會匡匡,活出自我,是她人生的目標。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