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1.2016

《賴冠仲》:「創作是一直不斷持續下去的事,回歸本質找到創作設計的初衷!」

34 歲的新銳雕塑藝術家賴冠仲來自氣候適宜的台中,大甲高中美工科畢業後,師事台灣著名雕塑家余燈銓老師處餘十年,後創立入矩雕塑工作室。

賴冠仲的創作靈感多來自生活中的人們以及大自然之間微妙的關係,正如同 Nike 知名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那些源自生活突發異想的點子造就了一次次的傳奇,其中開創 Air Max 全系列的氣墊鞋更是奠定各運動品牌無不效仿的里程碑。這也是本次 Nike 邀請冠仲參與此次創作的原因,兩位 “生活家” 之間究竟會碰撞出甚麼不一樣的火花呢?

S__4931680

再製作的過程中,冠仲與我分享他很喜歡建築師高第,『你知道嗎?他的作品裡幾乎看不到直線,他追求的是自然,自然界是不存在純粹的直線的!他的建築既堅固又曲線柔和,不只是符合自然的美感,更甚的影響到整個西班牙的文化!』而 Nike 的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最初設計 Air Max 的靈感便是來自同為建築的 — 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沒有外牆只有玻璃窗全透明的建築體,管線等設備無一不外露的展現在大家眼前,徹底顛覆當時帶傳統建築的概念與想法,如此劃時代的表現同時帶著 Tinker Hatfield 與 Nike 向一個全新世代邁出了下一步。

1423470996-2778112587_l

受到啟發的 Tinker Hatfield 便將鞋底周遭的發泡部分去掉,讓氣墊完全展露出來,大膽彰顯出鞋子內部的構造,第一雙 Air Max 1 就此誕生!爾後,代代的 Air Max 精進變化,不變的是全系列一貫鮮明的特徵,都代表著大膽、活力卻又不失其童趣與實用性。

01_ANATOMY_OF_AIR_LEAD_JPEG_EXE-1160x651

善於挑戰規則的創作者,絕對不會甘於單調的創作形式。冠仲的雕塑創作擁有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格,無論是適合多角度觀賞的半抽象雕塑作品,抑或充滿童趣的公共藝術,你可以看到他的作品風格儘管兩極,卻同樣能夠表現出觀賞者與創作者之間雙向的張力,就如同跑者們穿上 Air Max,不單單只是穿上了一雙跑鞋,同時也穿上了 Tinker Hatfield 不羈的靈魂。

1389578572681
照片提供:清奇設計、攝影:劉中穎

518A6629
照片提供:勤美文創LAB

_JO17273
照片提供:清奇設計、攝影:劉中穎

出於好奇我還是問了他,這兩種看似迥異的創作風格,是否分別代表了甚麼呢?他是這麼回答的,『我覺得公共藝術的有趣在於與人互動,你可以清楚看見作品與人之間的關係,拍照也好或坐或趴的與作品產生連結,那是一種很直接的雙向溝通;但我在建案中的這一些大型作品,則是屬於比較私人的情感投射,最後都會返回給觀賞者,讓自己與自己的內心溝通。兩種對於人都很重要,所以儘管這兩種類型之於我的連結有些難以想像,但我還是會一直持續下去。』

再參與此次創作計畫之前,冠仲對於 Air Max 系列的脈絡做了充分的研究,『雖然說鞋子是商品,可是我覺得 Tinker Hatfield 從不以此為設計目的,從 1987 年的 Air Max 1 問世到之後的每一代 Air Max,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去年問世的 Air Max Zero,他源自於一張設計之初的草圖。創作是一直不斷持續下去的事,一個好的創作者會懂得回顧,回歸本質找到創作設計的初衷,進而帶出更好的產品(或是作品),這絕不單單只是為了商業而做的。我覺得這跟我從事雕塑創作是一樣的概念,與自己的作品對話,就是在探問自己想要做出什麼樣的東西。我喜歡他一路設計 Air Max 的理念,這讓我覺得非常親切!』運動本身就是自己與身體的對話,而堅持及毅力更是身為運動者必備的條件,Tinker Hatfield 創作時以運動員及穿著者的需求出發,因應適合的運動項目者設計出使用者能與自己身體對話最好的鞋子。

S__4931685

冠仲此次的創作以 Air Max 1 作為構想,他覺得 Air Max 1 是本系列第一雙鞋,始於一個破壞後的革新,卻仍保有堅毅穩重的形象,這對冠仲而言比較屬於剛剛提到的單向風格。這次的創作,冠仲抓住沈穩剛毅的感覺,從赤子之心傳承發展,在此之後將出現的更多不同的 Air Max 鞋款,由美好的初衷向善起頭,因而有了更好的後續!

2016-02-22 15.46.33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