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1.2016

設計閱讀 城市圖書館打造芬蘭小鎮 Seinäjoki 最絢爛的閱讀時光

閱讀的力量,即使經過時代的變遷、時空的流轉、乘載文字的載體不斷地改變,卻從來沒有減少過影響世界的力度,這樣的能量,在設計的世界裡,也總是能感知一二。當全世界都感受到「設計」所帶來的改變時,有形、無形的設計都在在體現了閱讀的重要性,例如總是能讓世人眼睛為之一亮、憶起文字美好的圖書館,一直以來從未在建築設計的世界中消失過,甚至越來越受到重視。

當我們開始遙想著世界各地的圖書館時,不能不提及的,便是擁有相當多圖書館的芬蘭。對於閱讀絕對重視的芬蘭,即使是非主要大城市,也以同樣嚴謹的態度去規劃圖書館的一切,Seinäjoen 市立圖書館 便是最好的例子。Seinäjoen 雖然僅是芬蘭西邊的一個小市鎮,卻因芬蘭建築大師 Alvar Aalto 而受到許多人的關注,而其於 60 年代 所建造的圖書館,更是當地重要的生活地標,除了圖書館外,周邊的一切設施也出自 Alvar Aalto 之手。經過了40 多年的時光,這棟圖書館也因為人們的需求逐漸不敷使用,也因此  Seinäjoen 市立圖書館於2008年由 JKMM 建築師事務所贏得投標後,進行擴建改造,並於 2012 年正式開幕,並在 2013 年建成。

A1450787022

A1450787028

A1450787034

A1450787040

A1450787050

A1450787057

新的圖書館以「人與空間的對話」為主要設計概念,新的設計無論是修復、擴建,皆須尊重並保護文化環境,讓閱讀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並讓人們在閱讀時能同時體驗當中樂趣、享受因閱讀而展現的設計美好。Seinäjoen 市立圖書館內,不僅提供了閱讀的空間,還將閱讀空間擴大至全館,讓看書不一定是在特定區域、特定場所才能做的事。隨處可見的木質色調,讓北歐的寒冷多了一絲暖意;三棟建築物以不同的立面分別顯示,卻又彼此相連,簡約俐落的外觀採用混凝土及鐵鏽材質個別打造,但大面的玻璃,則讓看來冰冷的三棟建築一起變得透亮且溫和,與北歐的潔淨純白自然地成為景致的一部份。

A1450787064

A1450787071

A1450787079

A1450787087

A1450787094

A1450787102

當初甫建成時,受到市民喜愛、設計迷們心中絕對必去的圖書館,至今仍舊是許多人朝聖名單中的必備行程,對於圖書館也同樣喜愛的你,是否也已經想要前往參訪了呢?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