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9.2016

香港霓虹燈X米其林大廚 「肥豬Fat Pig」亮麗現身香港!

香港,常常擁有「搶先」的機會,因為繁複的歷史背景、兼容的地理位置,讓什麼事情發生在香港,似乎都不是一個「意外」。從日佔時期,至英治時期再到了現今的香港特區,香港吸收著整個世界的衝擊及變化,從裡到外地展現出一種與眾不同的氛圍,包括對亞洲人而言相當看重的「飲食」文化。

在香港,許多異國料理都以相當道地的姿態受到當地人的歡迎,近來更有一間由米其林大廚 Tom Aikens 主持的餐廳,以道地英國小食出現在銅鑼灣,不過卻也希望更貼近與英國關係密切的香港當地特色,因此除了料理之外,Fat Pig 以亮眼的霓虹燈及西式的室內設計出現在坐落於香港熱鬧的銅鑼灣地區、由英國設計工作室 Michaelis Boyd 打造的空間裡,雖然是位於百貨大樓的 11 樓,但店內特色絲毫不因此而受影響。在餐廳裡看見的搶眼霓虹燈,其實充滿著一種在地的氛圍,從 20 世紀中開始,低成本製作的霓虹燈便開始在香港的大街小巷毫不掩飾地閃耀著,這種視覺效果,顯耀著香港的繁華與榮景,即使後來至 80  年代時期與墮落、紅燈區等牽連在一起,霓虹燈卻始終在香港有著不可抹滅的在地特色,更是在地相當重要的一種「技藝」,因為手工作的霓虹燈,正是最搶眼的視覺文化。

A1454411050

A1454411056

A1454411095

甫於2015年年末開幕的 Fat Pig,便將這個特色置入店面中,店面被分為三個區域:釀酒區、酒吧區以及用餐區域,空間裡深深的橡木色與暖色的霓虹燈的相互映照著,那股強烈的酒吧氛圍毫不隱諱地顯現,紅色的沙發區座椅將用餐區域給劃分出來;另一側亮白的燈光則實在地照耀著釀酒區,緊接在另一側的則是酒吧區,雖然位於百貨大樓內,Fat Pig 卻擁有可以俯瞰城市的戶外空間,也因此即使在霓虹燈照耀的空間中,仍不會顯得過於昏暗。

A1454411110

A1454411116

A1454411124

一進餐廳便可看見的「IN PORK WE TRUST LEAVE NO BEHIND」與店名,都不難理解這間餐廳便是以豬為主要食材,年僅 26 歲的 Tom Aikens,是英國擁有米其林兩星榮耀的廚師,Fat Pig 也是其展現飲食創造力的重要代表,店面的設計與食物的安排,都是為了展現他對香港在地性的看重,雖然是以西方飲食進到香港,卻堅持採用香港在地特色做為店面主要視覺安排,並堅持使用香港在地豬肉,將西方的做法加入亞洲人的習慣飲食方式,以燒烤、烤焗、燉、蒸、煮、煙燻等烹調手法變出各種「肥豬滋味」。

A1454411134

A1454411149

在逐漸消失的香港霓虹燈文化中,Tom Aikens 及 Michaelis Boyd 注意到這個不可被遺忘的重要特色,並毫不擔憂地將與西方文化結合,相信這樣的餐廳,在香氣還未飄至人們的鼻間,就已經先攫住人們的目光及尊重了。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