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9.2016

邱雨玟,創作是一面鏡子

當我無法以言語表述時,就讓創作為我代言吧

天冷,走進邱雨玟位於三芝的工作室,她正升起爐火,為我們沏上熱茶,一段閒聊後她開始娓娓道來──兒時,在土城綠意簇擁的竹林裡成長,沒有鄰居,身為家族裡最小的女兒,個性內向的她因為鮮少與外界接觸,顯得更為靦腆不擅以言語表達。喜歡花草,看著父母親手為孩子打造的家園,使她喜歡親身動手去做,而畫畫也是她抒發情感的工具,在學期間美術相關課程表現優異,使她受到鼓勵,並成為她自信的來源。

160119-三芝訪談 (1)

160119-三芝訪談 (23)

從來沒料想過有一天自己會不敢畫畫,因為害怕作品盡是透過知識學習而來的影子,更害怕作品跟自己內心失去連結,而無法走出自己的路。因此,邱雨玟就此停筆十餘年,這段時間她做過櫥窗設計、服裝設計,甚至成立個人服裝品牌「初二」。但是,這段沒有拿筆畫畫的日子,對邱雨玟來說絕非在創作畫上休止符,而是透過不同的管道認識更多媒材,在林絲緞老師的身體開發課程中學習身心結合,並透過手藝磨練重新整合認識自己的身心靈,這段看似繞了很長的一段路,卻帶來別樣的生命經驗,與更美妙的創作慾望,生命中的美好就在日常生活中的體悟,創作也不過是自我探索和自我表達的一種方式。

unnamed (2)

於世界遊刃有餘

終於,在一個閒暇的午後,順手拿起桌上的剪刀與便條紙,邱雨玟開始剪,不斷順勢地剪,直到便條紙化為滿桌紙花,她才驚覺自己這些無意識的舉動竟然透過一把剪刀,一方小紙片在霎那間幻化成精靈呈現在眼前,原來隱藏已久的創作欲望一直都在那裡蟄伏欲動。她收起了畫筆,卻拿起了剪刀,喜歡紙張容易取得,隨時可以進入創作狀態,著迷於透過剪紙當下產生的破壞與重建共存的狀態,宛若即興舞蹈亦如音樂,以最基本的線條變化產生韻律節奏,將萬物的線條連結賦予靈性。

5

邱雨玟說:「在藝術的道路上也許我曾經茫然困頓,這段時間在工作生活中從來沒有放棄過對美的追尋,我的手沒有停下來過,直到我突然開竅了般,把一切都串起來了──我和我的內在、我和我的生活、我和人的關係、我和自然宇宙的連結,這一切都成為一個整體。終於找到自己的創作語彙,這對一個創作者來說這是最難的,我找到了,且源源不絕,這代表著自此以後,別人的創作(世界)將與我無關,我不再需要從他人的生命中吸取養分,我只需專注在我自己的道路上就夠了,生命的所有課題也都將在這條路上現形。

2

邱雨玟運用剪紙產生的裝置型狀態,將水的特質與女性連結,利用紙張輕盈、柔韌甚至脆弱的材料來表達微弱柔和卻強大的力量,以此近身易得之素材,創造無窮繁複之變化,體現女性且深且廣,無垠的內心世界,更以水的特質尋思內心渴望愛與和平的力量,創造獨具特質的個人語彙,並透過宛若儀式的創作過程,連接了她與世界的關係,一場與宇宙天地間的對接就此靜靜上線。

unnamed (3)

水姑娘與其繁衍計畫

「水姑娘的繁衍計劃」,是邱雨玟持續進行多年的創作計劃,為何取作「水」姑娘,身為一名女性創作者的邱雨玟說:「水,生命的泉源,無固定形體,幻化為煙雨迷霧,淌入每個細胞河流,匯聚成山川大海,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水滋潤大地萬物,卻不爭『天下柔弱莫過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指出柔弱勝剛強的道理。」水,無形卻無所不在,無數水分子在萬物的細胞裡默默傳遞訊息,如同女性細膩微弱卻柔韌的本質能透過愛的連結產生巨大的力量。以河洛話來說「水姑娘」是用來形容美好良善溫和的女性,符號則是訊息外在形式或物質之載體。

邱雨玟說:「我試圖將『水姑娘』符號化,將女性私密的心靈角落,接上天地萬物的邊緣,再將這些邊角化為線條組合,自成一套水姑娘的符號語言,如女書般,逐漸蔓延、堆疊成一篇篇關於夢想、情感與感知的故事長流

意識穿梭於神話、想像之際,世界流動在光影、律動與符號間。

unnamed (4)

回歸母體的純粹力量

對於邱雨玟而言「創作」就是自我探尋的一段旅程,如何看待自身、看待身在宇宙間的自身、看待含納自身的這個宇宙?是每個人終有一刻得去面對這些問題。德國藝術家 Wolfgang Laib 曾說:「若你了解到你就是全體中的一員時,那麼在你行事之間,就不再是你一個人了。雖說在形式上你仍是獨立的個體,但其中蘊藏更身大的意涵,並且那些看似難解的問題,也將不再會是問題。因為,當你認知到你與全體相聯,一切都將不一樣。」(“If you feel part of a whole that what you are doing is not just you. The individual, but something bigger then all these problems are not there anymore .Everything is totally different.”) 當我們能夠體會如此心境的時候,或許就是我們心靈得以安歇的時刻了。

IMG_9059

邱雨玟說:「期望觀者在觀看我的作品時,能夠感受到沐浴在水姑娘純淨的懷抱裡,猶如進入母體般獲得完全的包容與完整的愛,在這裡你的身心將受到療癒,進而點亮自己並照見內在對純淨與光的渴望。」而這就是邱雨玟對水的信仰。

IMG_0131

邱雨玟〈水姑娘〉

一條小路彎彎曲曲細又長

穿過山間,繞過橋

枝葉花開到處是線條

大大小小的

雲朵的、飛花的,綠葉的,漂浮的,流浪的邊緣

自我展開的天空和扭曲的心情

自由追逐的風和霧

兩隻腳的,三隻腳的,或十隻腳的

有穿裙子的,和有翅膀的

你的、我的、他的

找不到中心的邊緣,都來到這裡,自我生長繁衍

它們手牽手,一條接著一條破碎的線

唱起歌來又跳起舞來

彎彎曲曲細又長的線

都變成朵朵水姑娘

IMG_8914

邱雨玟近期展覽 「找我」PART  第三屆精銳藝術節

日期:2016.04.07~09.30

地點:AAM 精銳藝術館 (台中惠文路 708 號)

藝術家:邱雨玟、胡慧琴、黃舜廷、黃裕智、黃蘭雅、盧昉

策展人:沈菲比(沈君儀)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