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6.2016

認識在東南亞最常看見的象頭神

喜歡去泰國、峇里島或是其它東南亞各國的你一定看過牠,但你不一定認識牠;印度教的象頭神其象徵智慧與財富,在東南亞各國四處可見。

A golden statue of the Lord Ganesha

在印度教諸神裡頭,象頭神算是最受歡迎的神祇,在東南亞或南亞各地稍具規模的商店,都會在店中擺放象頭神,以祈求招來好運。祭祀一直是印度教徒的生活中心,對藝文工作者及學生來說,最常祈禱的智慧之神便是智慧女神與象頭神。智慧女神在印度教的神性與神職比較像是道教的文昌帝君;象頭神則是有掃除一切障礙、邁向成功的幸運之神。

在印度教神話故事裡面,象頭神 Ganesa 是大神濕婆(Siva)與祂的妻子雪山女神所生的兒子,有天雪山女神再沐浴時為了需要有人替祂守衛,便創造了一位青年作為自己的兒子並要他替自己守著門,濕婆大神回來之後便不斷的被這位青年給阻擋,一怒之下就直接砍下他的頭顱,雪山女神一撞見之後便將實情告訴濕婆,濕婆知道自己殺的是自己的孩子之後便後悔莫及,並求助另一位大神毗濕奴可否有讓他兒子復活的方法,毗濕奴告訴祂明早出門之後往北走把你看見的第一隻動物的頭砍下來裝在你兒子上就能復活,而那隻動物就是大象;當然傳說有很多種,但在印度及尼泊爾這種印度教至上或其他民間這個故事最為人所接受並且深信著。

india ganesa 1

在各地的象頭神神像多少會有一點差異,但唯一不變的是你會發現的是象頭神一邊的象牙是斷的,這是有典故的。相傳象頭神是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的記錄者,當象頭神 Gansesa 聽見廣博仙人開始講述故事時,當象頭神便自告奮勇的要記錄這故事,象頭神表示只要仙人不住口就不停筆,想不到史詩太長了,讓象頭神寫壞了神筆,情急之下便拔下自己的象牙充當筆而繼續抄寫,所以在神像中就能看見象頭神少了一根牙。

india ganesa

印度教民俗在每年的八至九月期間的月圓之日祭拜象頭神,準備的供品保含甜米糕、椰子水、花冠、花環、香枝、香花水、仙果、樟腦及糖果。再透過各種儀式得到象頭神的庇佑。

nepal ganesa

象頭神與祂的妻子。在往世書中傳說象頭神有兩位妻子,布提與悉提。但在其他的文獻中象頭神並沒有配偶,而象頭神身邊的女性到底是祂的妻子,還是祂的母親雪山女神,可以從象頭神的造型中及擁抱程度來判斷。

不可轉載
閱讀 x 旅行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IG:jingtrip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INGRTA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IG:jingtrip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INGRTA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