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8.2016

印尼裡,如浮世聖城般的婆羅浮屠,即便是穆斯林也會想得到佛祖的庇祐嗎?

borobodor1

「凝視她,彷彿凝視著一段歷史,雖世事滄桑卻依然神聖,婆羅浮屠啊,佛陀的加持為我們在這浮華的世界中,迎來內心清靜的昇華」。

                                                                                                                                                            ─ 傳喜法師

古代東方四大奇蹟之一的婆羅浮屠。(另外三個分別是吳哥窟、古夫金字塔、萬里長城)

與印度教神廟群相隔不遠,另一個更具名氣的世界文化遺產「婆羅浮屠」,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遺址,曾因莫拉皮火山的噴發與普蘭巴蘭一起被掩埋,直到 18 世紀被荷蘭籍的考古學家柯尼利厄斯也找到,讓埋沒在叢林間的這座驚人的偉大建築重現於世人面前

borobodor2

(婆羅浮屠據說曾像蓮花般漂浮在水面上)

這座如金字塔般的佛寺,其外觀就如同佛教裡的曼陀羅一樣,底部由大塊石頭為基礎之後,在層層堆疊而上。
而這座大佛寺也可分為三個部分:基座、方形平檯、圓形平檯,象徵佛教世界的三個階段:欲界、色界、無形界,而在圓形頂端裡都供奉著一尊佛像。

borobodo3

佛陀彷彿在俯瞰著人間的哀愁

佛塔的建築材料是取自附近河流的約 5 萬 5 千立方米石料。這些石料被切成合適的大小,由人工運至建築地點。石塊之間用榫卯連接。建築完工之後工匠們在石塊上刻下浮雕。佛塔建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以適應當地的暴雨。為防積水,每個角上都有裝飾著滴水嘴獸的排水孔,整座佛塔有 100 個這樣的排水孔。至今這座塔寺如何建成的?誰下令建造的?為什麼要建?至今是個謎題。

在西元四世紀東南亞各地出現了許多高度文明的王朝,相繼出現吳哥窟、普蘭巴蘭、婆羅浮屠等與印度教極為關聯的建築,可以推測的是:婆羅門當時派人佔領了印尼這片群島宣揚印度教與佛教,這與我在峇里島聽到為什麼只有峇里島還是印度教的故事頗有淵源,或是當時印尼的君王有與婆羅門交流學習。比較可以推斷的是這座至少有 1100 年歷史以上的佛寺可能是由7世紀末在蘇門答臘範圍橫跨到爪哇島的三佛齊王國所建立的,那當時就有許多出色的匠人與工人,到 8 世紀時,夏蓮特拉王朝(指山上的君主)統治了爪哇地區,而當時他們信奉的是大乘佛教,所以他們在山上建立了婆羅浮屠(其實婆羅浮屠就有山丘上佛寺的意思)。

borobodor4

(塔寺的最頂端象徵著佛教裡的最高境界)

來到這裡的旅人,目光遠遠的就會被這座巨大壯觀的塔寺也牢牢抓住,最吸引我的除了塔寺頂端的佛像以及周邊美輪美奐的風景之外,是從底層到中層那層層而上的精雕壁畫。

borobor5

如鬼斧神工般的精雕壁畫是這座塔寺的另一項重點

順著壁畫右繞而行,敘述著悉達多太子到成為釋迦牟尼佛的故事,並將佛陀生命中的每一個重要的生命階段完整的呈現出來。也因為佛教是在婆羅門教的背景之下誕生,所以壁畫間也不時穿插著疑似印度教的神話故事及當時社會現象的壁畫在裡頭。

borobodor6

borobodor5

borobodor7

莫拉皮火山的爆發掩蓋了普蘭巴蘭以及婆羅浮屠,躲過後來 14 世紀伊斯蘭勢力的入侵,18 世紀被考古重新發現,19 世紀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或許是某種緣分讓我來到這裡,看見她…至今這迷人的景色已經成為全印尼最具人氣的觀光地區了。從印尼日惹市區四處可見的清真寺,郊區的印度廟群普蘭巴蘭,到山野叢林間的佛寺婆羅浮屠,這趟旅行我一次瀏覽了主宰著西亞以及整個東南亞人們生活的最重要的三個宗教體系,這也再再地顯示出印尼的穆斯林對於外來文化及宗教民族的包容性之大,不難發現走訪這些景點時,或許是現代的佛教徒對於回教國家的反感吧!所以比起其他佛門聖地這裡的朝聖團相對較少,除了我們旅行的背包客之外,本地最多的遊客幾乎都是包著頭巾的穆斯林,我想正因如此這裡對我們這些非教徒或是異教徒來說這裡不是「聖地」也是「勝地」。

borobodor8即便是穆斯林也會想得到佛祖的庇祐嗎?

不可轉載
閱讀 x 旅行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IG:jingtrip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INGRTA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IG:jingtrip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INGRTA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