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0.2016

攜聶隱娘來到少女時代,在電影圈佔有一席之地的設計騷人——陳世川

2015 年最具話題性的熱門國片——《我的少女時代》,你以為不過是另一部販賣青春記憶的校園YA片(繼《九降風》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連電影海報都很有日系動漫的味道……但不可否認的是,如此活潑大膽又鮮活動感的視覺風格,很容易就能從一堆好萊塢片和潛藏小確幸的文藝片中「跳」出來,抓住一般人的目光。《刺客聶隱娘》、《破風》、《看見台灣》、《騷人》也出自這位平面設計師——陳世川的手筆。

00

以《我的少女時代》為例,由於陳世川本人的成長歲月正好就是劇中人物經歷過的年代,回想自己中小學時的校園生活,七年級生必備的畢業紀念冊、鉛筆盒、明星護貝卡等,將這些物件都置入海報,很容易就能引起集體記憶共鳴。加上英文片名帶有手繪 POP 的可愛風格,以(本人強調自己創作幾乎沒用過的)粉紅色為色彩基底,一張俏皮鮮豔、青澀純愛的電影海報於焉生成。

01

著手替一部片設計海報,首先就要為主題定調(例如開門見山、隱晦暗喻都是方法之一)。有了輪廓之後,接著是人物角色照片安排,然後依序考量標準字、背景底圖\情境、色彩、文案、商標、Credit 等。陳世川分別就這些構圖步驟作出解釋:

選照片:男女主角、配角。從現成劇照中遴選,可「去背」、直接與背景一起或合成的先區分出來,假若都沒有可用者就「棚拍」。攝影棚內拍攝海報所需元素,可以充分控制燈光、演員動作等變項,畫質也比劇照更佳。但無論如何,幫明星們修圖是必要的。

標準字:主要會先用於預告片。陳世川表示自己大多習慣手寫,少用電腦,因為手寫文字不會有重複性。他個人電腦旁往往會擺著畫筆、墨汁、水彩、廣告顏料、調色盤;在數位技術當道下,依舊保留手感風格。他也以書法來譬喻:每個人寫或畫出來的字都有不同味道。

背景:電影場景能成功作為底圖使用者往往是少數,因此通常會採取合成;有時也會從圖庫中選擇合適素材使用。

色彩:有別於台灣相關從業者一般慣用的 CMYK 正色,陳世川在設計時會思考可以加點其他顏色產生偏離效果,希望可以跟日常生活中所見不同,另一方面又能貼近電影本身的調性。
文案排版:平衡整個電影海報畫面,點、線、面的規劃需要相得益彰又不能「打架」。

[youtube]https://youtu.be/attptorfuEc[/youtube]

和拍廣告一樣,電影海報設計過程複雜,不全是創意工作者說了算;說到底,都是「人」的問題。潛藏在美學表面下觀眾看不見的,是片商、投資者、監製、導演等諸多角力的折衝,這種情況在商業片又更為明顯。此時電影行銷部門得作為資方與設計師之間的溝通橋樑,釐清資方意見和想法,將需求加以具體化和明確化彙整,並傳達讓設計師明瞭。電影海報設計師反覆修改作品的頻率極高,加上影片宣傳時間點和氣氛發酵,片商和投資方的意見都不可忽視,這時就特別考驗設計師的 EQ、耐心和智慧:在美學和商業、導演和投資者考量之間,懂得適當拿捏取捨。

03

因此,最讓設計傷腦筋的,往往不是沒點子,而是如何使各方意見達成最大公約數。陳世川接到設計案時,通常會提供好幾版初稿給客戶參考,聆聽相關人士意見。「討論過程中我會希望有個最終決策者在,他對事情必須有掌握度或貫徹力,不能猶豫不決。包括前期發想創意,決策者要有高度去思考如何行銷創意;也要有能力和權力帶領大家。剩下的就是交給其他人去分頭執行。」

04

海報最大的功能就是讓人看到的當下會被吸引,現在電影行銷宣傳除了做戶外看板或戲院張貼,消費者在網路端和行動裝置的接收也成為重點。據此,陳世川提醒在做視覺設計時,需考慮到人們使用手機的習慣和呈現效果;未來的海報廣告會朝向多媒體動態、空間化、立體化,不會只是平面設計師一人之力。但由於此類手法製作成本高昂,大多是好萊塢商業大片才有這種能耐砸錢宣傳,現階段在台灣相關的公共娛樂場所仍屬少見。

005

陳世川回想起自己跟平面設計結緣伊始,便是抱著「好玩」的心態而來。2006 年他以好友胡德夫的照片跟高樓空拍城市景象合成了一張海報。後來又陸續做了幾款海報,依舊是當成趣味練習、毫無壓力。不久之後,他的「習作」被導演樓一安看到,欣賞之餘便問他要不要為自己的新片《一席之地》試作海報。從此,陸續有電影海報的設計委託案上門,連劇場、演唱會、唱片專輯封面也找他跨刀製作。「入行一開始要從身邊東西、周遭親友的東西去想像電影海報怎麼做。」陳世川從第一張作品開始練功,一次次的接案累積實戰經驗;從逛書店到設計類網站,隨時擴充自己的資料庫。讓功力更上一層樓的秘訣,陳世川笑道:「就是多看,沒有別的方式。」未來,他也希望能舉辦自己的電影海報展,將以往經手的作品重新排版設計,例如刪去人物、片名、文案等,讓商業氣息濃厚的廣告海報回歸到最純粹的一張視覺藝術成像;也許屆時,所謂海報設計終能褪去繁複喧鬧的外衣,露出返璞歸真的美學底蘊。

不可轉載
城市誌
CITYZINE 城市誌分享一個人生活的大小趣味與行走方式,在這裡,不需要投票表決,也不用相互牽引,我們隨心所往、隨興所至,一個人說走就走。假使「生活」已經予你緊繃、忙碌與快速的聯想,不妨嘗試 Enjoy Being Alone,相信你會更能在這樣的速度感中,建立自己的步調。
CITYZINE 城市誌分享一個人生活的大小趣味與行走方式,在這裡,不需要投票表決,也不用相互牽引,我們隨心所往、隨興所至,一個人說走就走。假使「生活」已經予你緊繃、忙碌與快速的聯想,不妨嘗試 Enjoy Being Alone,相信你會更能在這樣的速度感中,建立自己的步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