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2.2016

Vol.75 倘若月光成了你——何日再逢君 Vol.01 京都

016

0211

037

046

056

064

夏天結束前,飛機降落在大阪關西空港。手裡讓人感到踏實的攻略,相機裡第 1 張會漏光的底片,背包裡念念不忘的青春想像終於到了要「畢業」的時刻。

幾經輾轉,到達京都,已是入夜時分。夏末的天黑來得晚些,鴨川像是沾染了水沖淡的墨色,堤岸邊三三兩兩坐著乘涼的人。突然落起雨,淅淅瀝瀝,路人加快步伐四散而去,喝了一半的罐裝啤酒忘在原地。

街上來來往往的京都人,不論是吧台旁吃拉麵的或是馬路旁提著袋子等紅燈的大叔,身著浴衣小步走在路上的女士,都衣裝筆挺,儀態萬千,儘管是一天結束,也絲毫不鬆懈。連制服少年少女,雖不比東京的時髦,也隱隱散發著古都的氣魄。

微博上從學生時期就關注的人說,那個天台上比劃著 “Pea​​ce” 的野豬、修二和彰也過去十年了。十年前的日劇裡閃閃發亮的眼眸,自習課上傳來傳去的小紙條,寫著喜歡的少年的名字紅了的臉,奮筆疾書累瞭望向的天空還沒有霧霾。

曾經一廂情願地以為少年永不老,青春不會散。十年前,上學的時間那麼長,上課、下課、做作業、背課文、改卷子輪迴了一圈又一圈。好像把書擋在前面,偷偷睡一覺,老師還在黑板講那個「高考重點」的公式定理。

十年後,時間在眨眼間飛速消逝。同歲的人已經結婚生子,年下的朋友也從職場新鮮人成了獨當一面的「老大」。十年來,我們彼此吸引、誤解、怨憎、爭吵,然後分道揚鑣。也彼此妥協、退讓、包容,還想走過下一個十年。你我跑得氣喘吁籲,對歲月一追再追。到最後,倒也練就了再見不會紅著臉,紅著眼的金剛不壞之身。

可是啊,你我又怎會了解:為了等待時間的答案,你抽掉了多少盒煙,企圖熏暗我明亮的眼;我哭濕了多少個夜,只想沖淡你溫柔的笑。當傷口止了血,結了痂,成了疤。你的身影消失在人海,去向成了謎;我的生活熙熙攘攘湧入了新鮮的人,情緒沒了空間。我們終於等到了時間的恩賜,它讓我們層疊的傷口結成了堅硬的膜,讓我們平靜地從過去「畢業」。

所以,倘若月光成了你,請原諒我一時情迷意亂,讓我把美夢做完。

器材:iPhone

BGM: Chet Baker-Moonlight Becomes You

http://www.xiami.com/song/3536300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