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2.2016

無墨,而有狂草的神放:枯藤、空紙、流光,詮釋狂草之美

DSC_8869

沒有落一滴墨、也沒有任何一道筆勢揮灑,這樣的狂草,你可曾看過?靜靜一面紙、背後一盞光,藤蔓植體的形式姿態以墨影之身躍於紙上,由實轉虛,書寫出線條律動與墨形深淺的淋漓潑灑。《狂草》的動與靜、放與收,奔騰的力量在此刻,含蓄化為各式紙態表情。

此次展覽藝術家施彥君跳脫傳統的表現技法,以編織的手法轉化書法的風貌,選擇植物藤蔓作為創作媒材,枝幹的挺拔力道,宛如行筆的蒼勁、枝梢的纖細結構,猶如寫意的揮灑,在流暢的線條中彷彿能感受生命力的奔放,藉由光影的交錯將片刻一瞬倒映於紙面上,錯落出層疊的陰影之美。透過光,細細勾勒出筆尖下的奔騰及澎湃,讓觀者感受生命體的柔美和暫留,也將原本平面的書寫表現轉換為立體與空間。抽離掉對文字既有的框架,當字形轉為物形,似字又非字;將形體之外的抽象結構,回歸到書法純粹的「線條」表現,詮釋另一種文字的閱讀方式。

DSC_8926

彥君連續數個以藤材為主的編織裝置作品,探討了自然與工業人文的消長關係,也讓她對於藤的質材掌握具有創作的直覺,在編織的創作過程中體悟到尊重自然的一面:「每根藤都有其個性,只能塑形七八成,其他的只能到空間內再去調整。」展出過程中也可能會逐漸縮水、變形,自然地演化。而《狂草》作品的雛形,其實早就存在彥君的腦海中,但直到這次來到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紙的角色躍入思考的創作中,讓她靈光乍現:「狂草,本就該呈現在紙上」。收束起自然漫野的藤,抽拉出狂草立體的空間,再透過光影映照處理書法的深淺墨韻;狂草既是雕塑、亦是繪畫、又是裝置,三位一體的作品,更能給觀者不同面向的詮釋,如同當外國人在欣賞狂草書法時,因為不須逐字解讀,反倒能整體詮釋留白與濃淡、狂放與內斂。

回顧彥君的創作歷程,從水墨出身,擁有深厚的東方美學背景,途中又轉型嘗試錄像、裝置等多元媒材的運用,不受創作形式綑縛,是台灣少見的觀念藝術創作者。此次的展覽,猶如藝術家本身的創作旅程回顧,所有的行走必負重回歸,創作的光點透過此展有了聚焦的匯集。《狂草》展現的,不僅僅是一種嘗新的藝術,更體現創作者的生命厚度。

DSC_8924

 

詳細活動資訊如下:

展期:2016 / 1 / 11(一)~ 2016 / 4 / 23(六)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9:30~16:30(1F賣店至17:00)

開幕茶會:2016 / 01 / 23 (六) 14:00 – 16:30

地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68號)

參觀票價:100元

更多查詢,請上官網,或至樹火FB粉絲頁查詢。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