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9.2016

踏訪世界各地,收集各處的色彩

有沒有想過這些顏料最原始的樣子長什麼樣呢?它們的色彩又是從何而來的呢?顏料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只要到書局或是美術用品店就可以輕而易舉的獲取了,但是在古代,顏料可不是這麼容易且方便就能取得的東西。顏料的製作都是用不同的天然成分所製成的,所以它的顏色變取決於它的原料。

那古時候的顏料都長什麼樣子呢?哈佛藝術博物館內的史特勞斯保護技術研究中心( Straus Center for Conservation and Technical Studies),不同於其他與之類型相似的組織將民眾拒絕於門外,他們敞開大門開放民眾參觀他們的工作空間。

別於博物館內其他的角落展示各種古代文物及藝術品,在史特勞斯保護技術研究中心裡,你將看到的是一個個擺滿顏料的櫃子,而若你以為此處所說的顏料是那種一罐罐的水彩或是壓克力顏料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囉!被收在櫃子裡的顏料來自世界各地,並以最原始未加工過的粉末狀形式存放在密封的玻璃試管裡,且將整個工作室裡的顏料全部加總起來的話,可是有高達 2,500 種色彩!而這些顏料的用途不單單只是拿來展示,它們最重要的使命是拿來修復畫作。

HarvardStraus_01

pigment-1

StrausShea_03

顏料收集的開端來自於史特勞斯中心的創辦人 Edward Forbes ,因此這系列收集便依據他的名字被稱為 “The Forbes pigment collection” 。

Edward Forbes 自莫約 20 世紀便開始在世界各地收集顏。起初是因為他在 1899 年購買了一幅 15 世紀所繪的畫作--聖母子與聖徒尼古拉斯·托倫蒂諾,莫妮卡,奧古斯丁,和約翰福音 (Madonna and Child with Saints Nicholas of Tolentino, Monica, Augustine, and John the Evangelist)--並發現那幅畫作的狀況惡化的非常快,因此他開始投入畫作製成及修復的研究,而也是這樣的研究使他開始收集的顏料以修復畫作。

「每一次去旅行,Edward Forbes 總不可能空手而回。」資深保存者 Narayan Khandekar 如此告訴 WBUR 。Edward Forbes 曾從日本、龐貝城的出土地、阿富汗等地帶顏料回來過,而在他所帶回來的顏料之中,印度黃顏料是其中非常特別的,它是印度人用只餵食芒果葉的母牛所排出的尿液,混入泥土而製成的,而這種顏料的製成方法因非常傷害牛隻,所以已經停製了。

StrausShea_01

StrausShea_02

HarvardStraus_02

史特勞斯中心在二次大戰後就已經停止收集顏料了,然而最近他們再次動身,將近 70 年來的顏料納入收藏,其中也包括現代人工合成色素。

說真的,看到這篇文章之後,我才突然開始思考「從小到大使用的美術用品到底為甚麼會有這麼多顏色?」及「它們的顏色又從何而來?」這一些很基礎的問題。一直視為理所當然而沒有深刻的去探究的問題背後,其實藏著很多我不知道的美好,例如用阿富汗稀有的青金石所磨成的顏料是既珍貴又湛藍無比的。

A specimen labeled Ultra Marine is pictured from the pigment collection of the Straus Center for Conservation and Technical Studies housed inside the Harvard Art Museums at Harvard University. Stephanie Mitchell/Harvard Staff Photographer

圖片來源

不可轉載
blues_yang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