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時常有一個狀態是這樣, 和好友或親暱的人在談論著生活鎖事、工作苦悶、情欲糾葛, 甚至是家中各本難念的經, 在聊天的過程看似自顧自的誠實、抱怨, 卻又好像語帶保留讓一些話只在心裡喃喃, 它沒有那麼難以啟齒, 可能是不夠自信、可能是怕傷害他人; 可能任何的可能, 在心裡與自己對話的豐富性, 需要被理解或猜透嗎? 可能當覺得委屈時才需要吧! 絕大部份的自語似乎都讓自己暗自竊喜, 被發現還會覺得尷尬的那種。 某些時候的自己, 也喜歡偷聽別人聊天, 置身事外不怕傷害的揣測, 無論在安靜的咖啡廳、嘈雜的小酒館、移動的車廂間, 每個人真的能把自己想說的話確確實實的告訴身旁的人嗎? 我從來不覺得沒說出口的話是隱藏, 那是另一種自我對話或與對方心靈溝通的空間, 從表情、從心情、從些許的氣味、氣場氣泡中表露, 對方會從你散發出的氣息去感受, 這很有趣。 至少我這麼覺得。
《關於聊天吶。》
《有時甚至需要借助酒精才能把話說開啊!》
《說不出口的話,難道不能只放在光影裡嗎?》
《我沒有隱藏什麼,只是收好了而已。》
《你有想過灰塵是怎麼形成的嗎?有時候我在聊天時會不小心想到這些。》
《好啦,如果一定要有什麼話題的話,我們也可以聊聊別人。》
《或是明明不餓假裝吃個東西也行。》
《那個轉角也值得被提起啊!》
《你猜牠幾公斤?》
《好吧,我們走吧!》 記得幾年前有位朋友在一次的約會時對我說, 「與其不著邊際的談話,不如不要交談來的自在。」 那時的我有些驚訝順便思考兩人相約見面的必要性, 雖然現在也還沒完全悟出這深奧的道理, 也許是陪伴大過相處, 抑或是我真的很難聊, 不知道, 但或許我在懷念那個拿著雜誌或報紙偷瞄的眼神, 然後她說「不然妳要聊天也行。」 我搖頭, 心裡疑惑的喃喃自語, 嘴裡卻還是說著「沒關係。」 咦?大概是這種感覺吧!(2016 攝於桃園)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