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30.2015

城市萬花筒!看見紐約曼哈頓大於 360 度的繽紛街景

還記得小時候獲得第一支萬花筒的喜悅嗎?對於從萬花筒內望出去的世界感到驚奇不已,隨著萬花筒的旋轉,千變萬化的美麗圖騰,讓小小年紀的自己目不轉睛地緊盯著不放,宛如初見這花花世界,欣喜得很純粹。

最近位於紐約曼哈頓著名地標熨斗大廈廣場 (第五街及第 23 大道附近) 也放置了一座儼然是個城市萬花筒的大型的裝置藝術,名為 NOVA (意指星芒),為 Van Alen 建築學院所舉辦的公共藝術裝置競賽首獎作品,由當地自設計工作室 SOFTlab 規劃設計,自今年 11/18 便開放展出,直至 2016 年初截止。

17

01

05

11

靈感源於可看望 360 度全方位景觀的亭閣,SOFTlab 特意選擇極具歷史背景意義的熨斗大廈 (Flatiron Plaza) 廣場作為與 NOVA 創造公共參與藝術的所在地;外觀為金屬鋁製的銀色星芒,內部由雷射分色透膜 (3M Dichroic Film) 包覆的小單元組成圓弧形拱狀結構,這些反射出繽紛色光的小單元像極了兒時搓玩的肥皂泡沫了呢!每個獨一無二的小單元互為彼此的支撐結構,平衡並堆砌形塑出如同水晶洞般的空間。

02

06

07

08

而 NOVA 之所以被譽為城市的萬花筒,除了繽紛色光的結晶小單元外,更重要的是 SOFTlab 為之設計了7個由內而外看出去皆為不同角度的窺管,市民只要於水晶洞內往外望,便可看見交融熨斗大廈廣場建築、來往行人及色光片組成的絢麗魔幻街景,創造出意想不到的萬花筒效果,趣味十足,也因此引發市民的好奇心。

12

16

19

每個鑽到 NOVA 內的人們,由 NOVA 窺管望向外部的綺麗風景,那種認真的眼神與驚喜感,彷彿讓過慣庸碌生活的市民們勾起了一絲童心未泯,看見這個單純的一幕,腦海不由自主地喚起翻開《小王子》的第一句話──「獻給每個曾經是小孩的大人」──似乎用以形容這個畫面再適合也不過了。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