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9.2015

實驗性攝影海報 ─ 香樟木

IMG_9259

木質為少數俱有天然生命力的材質,對於人們總有股特殊且莫名的吸引力,其飽和溫實的色澤,獨特的肌理紋路與溫潤的質地觸感,讓人能夠輕易感受到回歸自然的釋然與舒適。而眾多的木材之中,一直認為樟木更是一種特別的存在。

poster-1

8

樟木,又被稱為香樟,學名:Cinnamomum camphora。常綠喬木,生長周期緩慢,需長時間的培養方能使用,特異、稀有的特性使其被列為東方的珍貴木種。含有豐富的揮發性油脂,質韌且輕柔、不易摺斷、也不易有裂紋,擁有特殊天然的紋理花紋,並且散發着濃鬱的特殊香氣。另外,樟木具備了耐濕、抗腐、祛蟲、保存期長等特點,是最經常使用於傢具、高級建築、造船和雕刻的理想材料。同時,樟樹根莖、枝葉所提煉出來的樟腦和樟腦油,也是我們製造膠捲、膠片、賽璐珞的重要原料。某種層面來說,樟木或許也帶有了傳承文化的重要意義。

6

在某次難得的機緣之下,無意間收集到了木工廠製作傢俱後剩餘下來的樟木木材,不經加工的天然紋理觸感與自然氣味,給予了人親切放鬆的溫暖氛圍。因而動念,以樟木木材為題材進行了這一系列的視覺影像創作。


7

poster-1

此五張系列性的視覺海報以實驗性的攝影方式拍攝香樟木,藉著影像處理與抽象的設計符號,將腦海中對於樟木抽象的氣味與溫實的觸摸質做清楚的傳達。並以極具中文字體特徵的「宋體」,進行字型的再造設計與拆解,拍攝人物的選用也以亞洲女性為來增加並呈現此關於香樟的系列海報在視覺上溫潤與厚實,而編排則以東方藝術表現形式中常見的留白,以此營造出這一系列帶有東方視覺特色的樟木實驗性海報。

hubh

huhuh

當想像力無法集中,更不該依賴眼睛思考。

poster-1

比起文字,影像對於視覺的衝擊度更直接,其所承載的戲劇張力也更為強烈。一直以來,拍攝的慨念皆圍繞在跳脫視覺框架之外的抽象題材上,不論是氣味、聲音,甚至是更模糊的時間和情緒。

4

拍攝實物的質地是很簡單的事,如何呈現物體的氛圍才是關鍵所在,這次拍攝的過程裡,為了將生硬的香樟木呈現出溫潤的生命韻味,因此加入了人像攝影與平面設計及影像後製的部分,透過多元的結合,在靜物攝影中找到不同的視覺呈現。

11

除了客觀性的記錄與拍攝,我認為攝影師主觀的述事角度,更是每張照片吸引人的關鍵點。再後製的影像排版、平面設計介入後,使得攝影可以更完整的將我最初內心所建構的景象呈現出來,讓影像的故事性有更遼闊的延伸。

9

 

Photo/Graphic   吳箏   Chen Wu

Model   李宜樺   Hua Li

https://www.behance.net/chenwugraphicdesign

不可轉載
Chen Wu
平面視覺工作者 . chenmei0658@yahoo.com.tw
平面視覺工作者 . chenmei0658@yahoo.com.tw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