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0.2015

最真性情的音樂團隊『PROJECT APJ』-CRYSTAL PARADISE

7b8-DVC8Sk2u096ZsePPxDy7jO_gxyH6f33uSIAgLkM
PROJECT APJ 
是由時裝設計品牌 APUJAN 延伸出的音樂團隊。

(左起為,中提琴手葉棣綺,製作人余佳倫,DJ QuestionMark(應奇軒),歌手閻韋伶,低音大提琴手王群婷)

他們數度於倫敦時裝週上現場演出。
apj團體照
(圖為秀場彩排前,所有團員一致把器材排開的浩大陣仗)

並發行 Moment to Moment ,以及 CRYSTAL PARADISE(圖下)兩張黑膠專輯

黑膠照片

以 Project 的形式運作,常常依照規模及創作方式需求,廣邀不同類型的音樂人參與。

參與成員包括 DJ QuestionMark(應奇軒),製作人余佳倫,歌手閻韋伶,吳南穎,小提琴手蘇子茵,中提琴手葉棣綺,低音大提琴手王群婷等。

這次我們有幸專訪 PROJECT APJ 在時裝設計品牌 APUJAN 詹朴 2016 秋冬新作系列的主題『在森林深處』所延伸出來的黑膠作品以及製作過程心得。

O:問號是整個團隊的首腦,很好奇為什麼要執意發行黑膠呢?

問號個人照
圖為 DJ QuestionMark(應奇軒)

問號:以前學 DJ 的時候,就覺得去唱片行挖音樂是件非常浪漫的事。

隨著數位音樂慢慢成長,很多音樂在網路上都可以買得到或載的到。

我還是很難忘記,在一堆髒髒都是灰塵的唱片堆裡面,挖到一片上面留有前任主人筆記的唱片,他可能是沒有封面的。80 年代以前的音樂,很多都只留在黑膠唱片裡了。我常常在想,會不會 30 年以後,某個年輕人也會在跳蚤市場裡挖到我們的專輯。黑膠這樣的載體,有點像時空膠囊,在著我們當時的記憶,前往未知的未來。 

V5y9NDqM4qI7tatYCxigiAa_3b0IOCwSyNmPgl-_pgU

當人們在播放黑膠的時候,小心翼翼地拿出唱片,提起唱針,打開開關,當唱針放下去的那一刻,儀式才完成。不知不覺的,我們的音樂已經被身體給記下來了。更別提音質溫暖,很有質感這樣的『基本盤』了。

黑膠唱片的大小,讓平面設計師有最棒的發揮空間。多虧了設計師曾乙文,我們才能有著麼漂亮的視覺及包裝。這麼多的好處,怎麼能不愛黑膠?

看完了如果覺得很好奇,不如買一張<CRYSTAL PARADISE>來聽聽看吧

12096180_10153750336141522_5331331179417898309_n
(圖為製作人余佳倫)

O:阿涼寫了哪幾首歌呢?

阿涼:…..我忘了我有寫歌了?(搔頭)好像都是小 寫,我們錄音時再修改。

12063452_10156047275200612_1867280729526670280_n
(圖左二為製作人余佳倫,@ after party)

O:這些歌是怎麼被寫出來的,可以分享一下當下的心情或創作理念嗎?

阿涼:用手跟電腦寫出來的,(笑)但這些可能要問小 更準確。

但大致上都是配合詹朴當季創作概念去聯想,把自己置入到那個時空中。

12346763_10153798947109913_235428453_n
(圖為中提琴手葉棣綺)

O:小綺的中提琴 SOLO 是歌曲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在編中提琴 SOLO 及弦樂時對音樂上的想像?

小綺:一開始知道要在這六首歌裡加入中提琴時,只有接到一個很明確的指令,就是,想怎樣玩就怎麼玩!
對於常常在樂團裡擔任和聲和伴奏角色的中提琴來說,這次真的給了我一個很自由的空間盡情發揮。

對於編這六首曲子的音樂想像是:

Noisy Head—>來自外太空的小生物來地球探險,發現美麗的新大陸無法克制的一直搖頭晃腦

Love Can Make A Beast—>森林野獸想要神秘的使壞, 但內心太波淘洶湧再也隱藏不住而爆發

Flow —>霧飄著,風吹著,水流著,不斷翻動的大自然,生命源源不息

Deep Forest—> 隨著大地的呼吸聲,一步一步緩緩的往森林深處走,走到森林盡頭看到了另一片寬闊的森林

Dreamland—>聞到了花香,萬象更新,所有的細胞都活絡著,夢想之地近在眼前

Finale—> 好像看到了過往的情景,一幕幕飛過眼前,像在道別,又像在說,我們下次見。

小綺個照二

O:那妳覺得中提琴跟小提琴在音樂上最大的差別是?可否分享給我們讀者們,中提琴跟小提琴的差別

小綺:中提琴的構造與小提琴相同,只是外型略大,但一聽聲音就能清楚分辨兩樣樂器的差別,因為中提琴音域屬於中高音,聲音近似人聲,有人覺得她像有鼻音的弦樂器,我覺得她帶有柔和且神秘的獨特音色。

更簡易的分辨中提琴及小提琴的方法是:

1.中提琴可以裝比較多酒!

2.中提琴用火燒會燒得比小提琴久!!

群停個照

O:群婷應該不是第一次到倫敦了?每一次 LIVE 表演的過程中,可以跟讀者們分享一下你的感受嗎?

王群婷:算算這一次是第五次參加倫敦時裝周的現場演出,對我來講,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於在每一次的現場表演中並不是都是一樣的演出配置,有時候只有 BASS 加DJ,有時候又會加入歌手或是其他樂器。但這次真的很特別,因為 PROJECT APJ 全員到齊了!而我最享受的時刻就是在秀進行的 10~15 分鐘。可能是因為場地的關係,我們無法很清楚的知道伸展檯上服裝進行的進度(雖然很想一起看秀...)。

群婷個照二

另外就是樂團所處的位置剛好被埋沒在觀眾裡面,所以這時候,隊友,噢不,我說的是團員,就會變成格外的重要。除了耳朵要張開 100 倍以上還有就是要時不時注意 DJ 給我們的指示 (因為 DJ 是唯一一個知道伸展台上進度的人。我覺得,就在那短短的 10 幾分鐘內,大家為了同一件事情而完全聚精會神感覺,是我整場秀下來最大的感動。

小喔 個照
(圖為歌手閻韋伶)

O:阿涼說,小喔創作了大部分的詞曲,那願意與讀者們分享一下妳的創作過程嗎?

閻韋伶:其實每一次都非常挑戰,一開始只跟問號阿涼合作,而兩位絕佳的製作人,合作起來是非常爽的,你的任何一個可能性他們都會讓你盡情發揮,寫了多半的詞曲,隨著每一次服裝的主題改變,都需要隨機應變跟無止盡的想像力,去想,那些服裝上沒說完的話,讓音樂跟衣服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去呈現最完美的主題給每個人(笑)

小喔個照2

O:可以與讀者們分享一件在專輯製作過程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小故事嗎?

閻韋伶:要分享的應該有點不算是小故事,而是這次有阿涼跟小綺的加入,對我來說十分挑戰,因為他們是科班出身,其實寫出來的音樂有很多是有一個很美的框架在的,但那些框架卻又是活的,像是一個小洞,我可以在裡面玩耍,有許多音跟拍子對於不是科班的我很新鮮,但卻也容易要唱很多次才會理解其中的韻味,這個過程中,其實我受益更多。

0vhVYt3mN2ae0EwIF4cbQheAN6Hzg9QC0jU9BanGHpk
(小小窺視一下他們在倫敦練團時的奇景)

(所有照片均由攝影師 高啟舜 拍攝提供)

類比的想像域

12月22日 PROJECT APJ 也將與 SEMIFUSA 在 Legacy 傳音樂展演空間,為兩團的專輯發表首度共演

預售票也正式開賣了!!

詳細介紹與售票資訊及購票方式請點如下網址:https://www.indievox.com/legacy/event-post/17586

實體購票請前往離您最近的 7-11,進入 ibon 系統 iNDIEVOX 獨立音樂網,選擇購買 12/22 的【類比的想像域 SEMIFUSA X PROJECT APJ 專輯帶電首演】節目即可唷!

『PROJECT APJ』-CRYSTAL PARADISE 黑膠購買地點&試聽連結
黑膠專輯購買:
PROJECT APJ 官方網站
http://www.projectapj.com/#!shop/njeek

佳佳唱片行(線上/實體店面皆可購買)
https://www.ccr.com.tw/goods/312198
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10號2樓
電話: (02)2312-3437
台北市漢口街一段3號
電話: (02)2389-5236

M@M Boutique
https://www.facebook.com/mamboutique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12號四樓之3
(頂好麥當勞對面,欣葉餐廳樓上)
電話: (02)8771-5688

三創黑膠 Syntrend Vinyl
https://www.facebook.com/syntrend?fref=ts
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二號
02-7701-0238

BEANS & BEATS
https://www.facebook.com/beansnbeats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346號1樓
電話:(02)2765-5533

Starck & Co.
https://www.facebook.com/StarckandCo
新北市永和區安樂路246巷8號1樓
電話: (02)8660-2068

Bounceondecks Dj音樂工作室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79號10樓
電話:(02)8771-3625

Mango Art
https://www.facebook.com/mango5371355/
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310號
電話: (05)537-1355

有時甘杯
http://www.facebook.com/atimetocombine
台南市南區五妃街392號
電話: (06)223-3255

老古石渡
http://www.facebook.com/loku.tainan
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120號
電話: (06)220-9700

 

不可轉載
olivia
活著,靜靜的,猛猛的,都是一種狀態。
活著,靜靜的,猛猛的,都是一種狀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