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0.2015

在他們消失之前—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

0-51
藝術家 吉米·尼爾森(圖中著襯衫者)專訪

「在他們消失之前」

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上,

有一些族群,直到很晚才對現代文明社會打開大門,

因而較為完好地保持著自有的生活方式。

這些古老的民族部落散布在地球各處,

在現代文明的衝擊下,或許很快便會徹底消失。

 

藝術家吉米·尼爾森在最近四五年間,

探訪了世界各處 35 個不同的部落和文化族群,

其中有的群落只有不到 80 人。

他搭小飛機去到那些人們不會去、也無法到達的島嶼,

乘坦克行進於極寒的西伯利亞,在地球最邊緣的地方,

為那些即將滅絕的文明留下珍貴的影像。

 

在這些影像中我們能看到的,

不僅是那些人們奇異的衣著、飾品,

那些原始、微妙的生活方式,還有他們純淨的眼神。

吉米也不斷地帶著拍攝的照片回到一些部落去,

跟他們交談討論。

「當你去到這些地方的時候,溝通是一種藝術。我覺得最好的比喻,是你要將自己的衣服脫光,變得赤裸裸地直率。」-吉米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8

胡里人 HULI

生活地區:印度尼西亞 巴布亞新幾內亞

現存人數:9 萬人

他們在此已經居住達1千年,一夫多妻制,

男性喜愛用自己的頭髮、羽毛、鮮花、多彩泥土裝飾自己,

甚至打扮成這樣去作戰,而戰鬥目標也是為了獲得更多的土地、豬和女人。

0-8 0-70-9-791x1024 0-10-837x1024

 

瓦努阿圖人 VANUATU

生活地區:南太平洋西部,美拉尼西亞群島的 83 個島嶼上

現存人數:約 27 萬人

曾被英法殖民,但仍有 75% 的人口仍生活在部落之中,由酋長管理。

土著部落一天兩餐,晚餐是蒸煮或烘烤的木薯、香蕉。

男子多赤裸上身,下身用大芭蕉葉遮掩私處,婦女穿樹葉纖維或草裙。

0-24 0-25 0-260-27 0-28 0-290-30 0-32 0-33-683x1024

 

高喬人 GAUCHOS

生活地區:阿根廷潘帕斯草原和烏拉圭草原

現存人數:分布跨越多個國家,人數不詳

高喬人就像是南美洲的牛仔,他們生活在鄉村,牧養牛羊,練習狩獵,

阿根廷和烏拉圭都把高喬人作為一種國家象徵。

0-34 0-350-360-37 0-38 0-390-40-818x1024 0-41 0-42-820x1024

 

哈薩克鷹獵人 KAZAKH

生活地區: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中國接壤處

現存人數:約 80 人

他們馴養金雕,騎著馬在阿爾泰山遊獵,搜尋野兔、狐狸、土撥鼠等動物,

一般從冬天獸類皮毛長成時開始。

0-43 0-440-45 0-460-47-819x1024 0-48-836x10240-49 0-50-797x1024

而在 Google 圖片搜尋  會看到更多不思議照片,那些都不是電影化妝,是真的存在這世界上的民族呢!

更多不思議: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2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3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4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5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7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9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10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11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12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13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14 inkr-只有脫光光-才能和他們做朋友-0115

0-6

吉米·尼爾森(Jimmy Nelson),1967 年出生於英國肯特。童年在非洲、亞洲和南美洲各地度過,16 歲時頭髮掉光了,這促使他開始省視那些外貌與眾不同的人。19 歲時他在西藏進行了約一年的徒步旅行,並沿途進行攝影。1987 年開始成為職業攝影師。1992 年,他和妻子一起在中國進行了長達 30 個月的拍攝,作品記錄下當時中國人的肖像。2010 年,他開始拍攝《在他們消失之前》項目,已經記錄下地球上 35 個部落和文化族群。

(藝術家 Jimmy Nelson 為 Photo Shanghai 2015 參展藝術家;以上圖片資料由藝術家本人提供)

不可轉載
言人文化
【言人文化】顧名思義「言文化之人」亦是「說故事的人」,為ㄧ結合實體與線上的文化娛樂發展品牌。運用跨媒體整合行銷模式,以打造流行品牌的概念包裝媒體,用視覺玩味的方式突顯出帶有故事、創意和有趣的主題文化,將難以親近的「文化」故事化,讓每個人都能成為都市生活中的文化玩家。
【言人文化】顧名思義「言文化之人」亦是「說故事的人」,為ㄧ結合實體與線上的文化娛樂發展品牌。運用跨媒體整合行銷模式,以打造流行品牌的概念包裝媒體,用視覺玩味的方式突顯出帶有故事、創意和有趣的主題文化,將難以親近的「文化」故事化,讓每個人都能成為都市生活中的文化玩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