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7.2015

關於出版社可以(應該)幫我做甚麼以及版稅?

IMG_2331

很奇怪,都說現在人不讀書,但想出書的人還是很多。平均每天編輯大約會收到一~三個出版合作的訊息,而每周編輯也會主動聯絡心目中的"未來作家",很多人一定很好奇我們如何尋找作者、回覆投稿、或與作者洽談是否要在燈光美氣氛佳的咖啡廳呢?

的確,書背後的故事常常比書更吸引人,舉例來說,合作前與作者的"相親會談",噓寒問暖個人家庭生活芝麻綠豆小事國家政經大事彼此豐功偉業與未來理想…….之後,終於、終於切入合作條件時,「版稅」和「出版社可以幫我做什麼?」,更是作者最常問的兩個問題。

 

(一) 出版社可以幫我做什麼?

通常會問這個問題的,要不就是有輝煌戰績的暢銷作者,不然就是擁有膜拜者眾的神人。特別是網路造就很多"大神"和"紅人",在出書前可能已有數以萬計甚至數十萬以上粉絲大軍!且在今日圖像化溝通、O2O 的時代,舉凡拍照、修圖、影片拍攝剪輯、辦活動或團購促購商業化合作等,很多人是樣樣精通。就算自己不是樣樣都會,萬事問網路,只要有愛,網友都會伸出溫暖的雙手傾力相助,傾囊相授。再不然,現今很多公司也提供代編或自費出版的服務,出一本書好像真的不難。那,「出版社可以幫我做什麼?」

通常這時候,我會反問作者,你想要甚麼?影響力?暢銷作家?豐厚版稅?還是只是出一本書?

很多作者只想找出版社幫忙印書和發行,但出版社不是經銷商或印刷廠,其最重要的定位,應該是在創造價值與產銷宣傳的整合。我們應該在意的,是"價值"而不是"價格"

若是一本書從企劃選題到包裝訂價等,一直在成本、價格等錙銖必較或擔心定價太高賣不出去,而忘記出版的初衷和出版這本書的價值,那這書和貼滿 ON SALE 的大賣場商品或網路上每天流覽即逝的網路訊息有甚麼不一樣?

所以,出版者的重點和專長,應是"創造價值"。不只是編輯、行銷、辦活動或照著作者來稿編輯,而是能否抓出作者和作品的靈魂,提出感動人的企劃,並落實每個環節與細節,包括書籍出版後的行銷宣傳和發行等計劃,打造讓讀者與市場驚豔的一本書!

我必須坦承,這其實非常不容易,有暢銷經驗的作者往往更需要改變和創新,而新銳優秀的作者相對也非常有想法,此時,編輯和出版者就必須像一個稱職的經紀人,誠實的告訴作者優劣勢,雙方站在彼此專業上來討論,進而共同尋找亮點。

此外,寫作和寫書,聽起來浪漫美好,但常常是孤獨的面對最真實的自己,偶爾撞牆時,希望整個出版團隊就是每一位作者最堅強的智囊團和啦啦隊!

 

(二)關於版稅……

「我都可以賣到*萬本,我的條件都是*%。」

「某家可以給我**%以上,而且我聽說至少要有**%……」

「版稅條件不重要,我其實不重視錢,錢是小事。」

「沒有意見,尊重出版社意見和想法。」

即使智慧無價,終究還是要面對現實。

版稅的條件,對作者來說是一種激勵和肯定,有時也是反映出版社對作者的信心和經營決心。對雙方來說,無疑是一種彼此價值的認定。

其次,才是成本的問題。每一家出版社的文化,經營模式或成本結構都不同,每一本書的經營與製作成本也不一樣。獨立出版的簡單快速靈活,和百人公司的品牌經營與細膩分工,各有不同的風格與文化;全彩精印、布質精裝的厚重經典圖文書,和只有黑色文字印在白色紙張的評論小說詩集在智慧與價值上同等厚重,但在印製成本上卻差距甚大。這些也都是影響版稅的原因。

但有一個市場法則千古不變,搶手、特殊、具質感的商品再貴也有人買,但普通、粗糙、選擇多的商品,再低價甚至免費奉送還是一堆庫存!

所以,關於版稅和合作條件,我真的認為沒有絕對公平,每一本書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要說出真心話」,雙方充分溝通理解,大家開心合作,為理想而努力,為暢銷盡力,其實就再美好也不過了。

出一本書很簡單,但要出一本暢銷書並不容易,但暢銷書不應是出版者和作者的最終目標,因為暢銷書是無法複製、打造、下訂單的。出版和閱讀都是思辯的過程,但終究也逃脫不了市場的現實法則,如何取得平衡,最該關注的,最終還是"價值"。

不可轉載
黑嚕嚕
閱讀在生活中不曾改變, 它讓我們看見一句話的力量,足以撼動你我的人生。而產生一本書的力量,更足以改變全世界。
閱讀在生活中不曾改變, 它讓我們看見一句話的力量,足以撼動你我的人生。而產生一本書的力量,更足以改變全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