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尚未找到自己的人,一個陪你在黑暗中迷路、擁抱你遺憾與卻步的故事

Editor's Note
「《The Calling》一書就是在反覆的失足和落空中誕生的。」創作者平安說道。我們並非一定要成為一個不平凡的人,只願你能正視人生的路,嘗試啟程並擁抱那些不如預期的挫敗與遺憾足矣。

我是平安,在倫敦進修插畫期間,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本繪本《The Calling》。從素描本上抽象模糊的筆觸慢慢成長為一本完整的繪本,這個故事一路陪伴我走過了兩年。

我一直相信自己是幸運的,在很小的時候我便找到了熱愛的事物:用畫筆在紙張上隨意塗寫,對我來說便是純粹的快樂。只是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勇敢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比起未知的冒險,我更傾向選擇那些被計畫好的、規整的道路行走。

聽別人絮絮叨叨說自己的故事,嚮往他人眼裡的風景,在數字和排名裡找存在價值;一路跌跌撞撞地長大,卻始終無法抵達理想中的那個遠方,也從沒有人教過我們該如何找到自己,《The Calling》就是在反覆的失足和落空中誕生的。

這本繪本,可能跟你想像得不太一樣

該如何和你們介紹這個故事呢?在忙著籌備出版作品的這一個多月裡,除了畫圖和書寫之外,我思考最多的就是這個問題。請原諒我無法給予這個故事一個單一明確的定義,因為它包容了太多我對人生的理解和想像,埋藏了太多隱晦難言的秘密,和等待被解讀的象徵符碼。

如果必須為它寫下一個註解,那麼我會說:「這是一段自我追尋的旅程。」你可能會對這個籠統的回答有點失望:「什麼嘛!又是一篇心靈雞湯。」但《The Calling》也不是一個要你築夢踏實的故事,它鼓勵你啟程尋找自己,同時也擁抱所有不如預期的挫敗和遺憾。

你不必太勇敢,也能擁有一場盛大的冒險

很多人對於繪本的理解可能還停留在孩提時代,應該要有一個勇敢的主角,無懼地迎接每一段崎嶇難行的岔路,再做出永遠正確的選擇;他或許會經歷跌宕波折,但最後總會迎接一個圓滿而美好的結局。

《The Calling》同樣也記錄了一場不俗的冒險,但它少了那層甜蜜糖衣的包裹,更像一部公路電影,主角沒有濃烈的英雄色彩和光環,她非常平凡,甚至有些膽小;她啟程的契機也不是為了打倒女巫或惡龍,只為了找尋一段夢裡的歌聲。

當你翻閱書頁,跟著故事的長鏡頭一起奔跑、追隨著音符的腳步前進,她和你一樣對這趟旅程的下一站充滿期待與恐懼。在漫漫長路的盡頭,你們或許找不到想像的終點,但沿途的每一段際遇都是風景,旅程本身即是目的。

這是一個「只屬於你」的故事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第一次翻閱《小王子》,當時對於這個世界稚嫩的理解並沒有讓我真正讀懂這個故事,單純只沉迷於這趟奇幻的歷險,同時也好羨慕小王子能夠擁有獨一無二的玫瑰以及可愛的小狐狸。

再長大了一點,我重新閱讀這個故事,驚喜地發現每一句看似簡單的文字和圖畫背後,都隱藏了等待被破譯的密碼,它們因為讀者各自的心境和人生體驗而獲得了不同的註解;每一顆未知的星辰都擁有了名字。《The Calling》也是一個這樣的故事-它是一段屬於我的旅程,同時也獻給每個即將啟程、或正在路上的你。

一段等待被你重新定義的旅程

在《The Calling》的旅程中,女孩為了尋找遠方的歌聲而啟程,她一路沿著音符留下的碎片前進,沿途造訪了許多未知的奇幻國度。這些新奇、怪誕的目的地,也同樣擁有不同層次的象徵意義。

從無法逃離的制度與思想框架,到對主流審美的追求,它們分別代表了女孩生命不同階段的經歷、以及所面臨的挑戰和考驗;但這個故事裡並不存在所謂的標準答案,它有我對自己和世界的認知,但也期待被重新理解和詮釋。

當世界的雜音安靜下來,你會聽見心裡的聲音

準備為《The Calling》命名的時候,我在故事的最後寫下了這段話:「Find your inner voice, then tell me your story.(找到屬於你的聲音,再和我分享你的故事吧!)」《The Calling》不僅只是那段引領著女孩前進的旋律,也是源自於內心的牽引和召喚。

逐步完成這本繪本的過程就像在建造一座舞台,我精心設計了每一幕場景,卻獨獨缺漏了對白,我期待在帷幕揭開的時刻,你願意走上這座舞台,用你的聲音來完整這個故事。

更多《The Calling》: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平安
擅長作夢的膽小鬼,26歲,不太浪漫的雙魚座。一直夢想成為能夠用色彩說故事、也擁有故事的人。
擅長作夢的膽小鬼,26歲,不太浪漫的雙魚座。一直夢想成為能夠用色彩說故事、也擁有故事的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