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8.2015

暖心的 Rayyan Haries

看著臉書一篇又一篇關於黑色星期五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傷亡人數不斷更新攀升,看得心裡直發寒。前不久,世界焦點才正集中於歐洲的難民潮與危機。來自戰爭國的許多無辜小孩與婦女們都在逃難中失去了寶貴的性命,讓許多人震驚心碎。而身邊層出不窮的虐嬰、虐打老人、殺害家人朋友或無辜陌生人的社會新聞,都逐漸快讓人變得麻木了。不得不承認,世界真的變得越來越可怕。

Rayyan Haries

手指冷冷地刷著手機屏幕,期望看見一點點希望的同時,不竟被一張非常有感染力及真誠的笑容吸引著,頓時心情變得溫暖。而這張燦爛的笑容是來自於 Rayyan Haries,一位 26 歲馬來西亞籍的海外義工。

Rayyan Haries 是個非常熱衷於旅遊與公益的博客作家。大學中途輟學的他,自 2013 年起就開始當起海外義工,靠著僅存的儲蓄及在海外不時打零工,一邊旅行一邊做義工;並在 2 年內,隻身前往 15 個不同的國家。喜愛烹飪美食的他,在去年創辦了「愛心義廚」(The Volunteer Cook),旨在為他在世界各地所遇見的義工們免費下廚烹飪慰籍身心疲憊的他們。

今年剛回到馬來西亞休息的他,因看見了關於 3 歲敘利亞難民男童伏屍土耳其沙灘上的新聞,決定放棄計畫好的羅馬之旅,轉往希臘幫助正逃離戰爭國的難民們。預想不到,他所創辦的「愛心義廚」理念派上用場,不僅提供當地義工在義工活動中一餐溫飽,還為剛歷經海上生死邊緣的難民們上岸的第一口溫暖。

12111962_981190385275025_5281186664402242586_n

harries-refugee-volunteer-lesbos

在得到網路上各方的籌款支持及航空公司贊助的機票後,身上帶著僅有歐幣 1000 元的 Rayyan Haries 就隻身前往位於希臘萊斯沃斯島的一個沿海小村庄 – Skala Skamnias。他在海灘旁用當地義工團僅有的資源設立了並掌管著一間非常簡陋的小廚房。當地小島海灘是大批從敘利亞戰爭逃離的難民們的「中轉站」。成功登陸的難民們會徒步前往歐洲各國得到庇護。一天上岸的難民人數大概至少有 2000 多名。他和其他義工們盡力地善用大眾慷慨捐獻的食物與資源,每一天至少為一大班飢餓的難民們準備了300 公升的茶水、1500 至 2000 份的三明治和一大鍋熱騰騰的湯。他還在空閒時,用多餘的材料做出可口的甜食來慰籍和他一起活動的義工們。

12087203_904267502955277_1627465985870624532_o

11057632_985505421510188_6385425653382570078_o

「溺斃俯臥海灘的敘利亞難民男童 Aylan Kurdi 和我侄兒差不多大。難民就像你我,與其他人沒什麼不同。我不忍再看見他們就這樣活生生地死去。我知道我有烹飪的技巧。我只想用我所擁有的去幫助他們,讓他們在我的烹飪裡找到那微茫的希望。至少在他們堅難的旅程上,可以得到那麼一點點的溫暖與勇氣,繼續踏上他們的路程。」

對生命充滿熱忱的他,總是帶著暖暖的微笑,以烹飪來溫暖飽受煎熬的心。他感染力超強的笑容被放上臉書 Humans of the Refuge 上傳開。還被國外媒體如 The Irish Times 報導。這世界需要更多愛的行動、更多愛的笑容,從身邊能力所及的事開始。確實我們的能力有時候是有極限的,而無法給予全部人幫助,但至少不要傷害他們。

12240252_984419221618808_37345875231383258_o

12208321_1241435255942418_7454717196727889748_n

NOTE:

有些人把各國恐怖襲擊歸咎於難民們,認為他們是禍害的根源不應享有任何援助。但別忘了,難民們也是其中恐怖主義下被犧牲的受害者。試想想,誰也不願離開自己安穩的家鄉到另一個盡受歧視毫無尊嚴及身份的國度裡生活。但因恐怖主義的殘忍及迫害,為了保護心愛的家人,不得不放棄所有,冒死越過地中海,只為了得到未來的一絲絲希望。

*照片取自於 Rayyan Haries 的臉書*

Rayyan Haries 的臉書帳號: Rayyan Haries

Rayyan Haries的 Instagram 帳號: The Cute Traveler @rayyanharies

 

 

不可轉載
Sophie L.
一個成長於亞洲社會的80後女生; 也是亞洲典型填鴨式教育所孕育出的亳無主見盲從跟隨的複製品。跳出社會匡匡,活出自我,是她人生的目標。
一個成長於亞洲社會的80後女生; 也是亞洲典型填鴨式教育所孕育出的亳無主見盲從跟隨的複製品。跳出社會匡匡,活出自我,是她人生的目標。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