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1.2015

全球首例,水墨球衣與水墨花式籃球創作表演

水墨,這個大眾逐漸遺忘的藝術形式,或是覺得只有自己阿公這輩才在關注的話題。那我希望你看完這篇文章後,也會開始想跟阿公聊聊天(咦?好像不對)。我是說,希望能夠顛覆你對水墨、書法、篆刻的刻板印象。

今年初,我興起了一個想法,一個前所未有的靈感。而這個靈感被我留在今年夏天。我讓大家不只看得見這個靈感,還可以穿上我的創意,感受文化的溫度。我研究所唸的是藝術管理,身處於一個文創的亂世,我試問自己能夠學以致用嗎?我父親張禮權是個藝術家,擅長水墨、書法、篆刻。原本是個標準的文人畫派,師出名門。直到他念完師大美研所後,他的創作產生了改變,他試圖打破文人畫派的框架,企圖創造自身對於書、畫、印的理念與特色。

前情提要完畢,於是乎,今年夏天,我設計出全球首款水墨球衣以及水墨創作和花式籃球結合。看到這裡,你可能一頭霧水,水墨、球衣、花式籃球,到底是怎麼搭上線的?以下就由我來娓娓道來吧。

我與父親的背影

一直以來,我沈溺在籃球中,而我父親沈迷於藝術創作中。原本以為天差地遠,但後來我發現,我們有著相同的特質,不只是因為我們有相同的血液,而是運動和藝術其實都是極其孤獨的過程,要能夠持續堅持下去,是擁有超乎熱情的偏執。其實,小時候的我,佩服父親的堅持,但卻不夠了解他的藝術。直到漸漸長大了,才能從他的創作中慢慢悟出些道理,得知他的想法。而我希望能將之發揚光大,真正的融入大眾生活中,透過我父親的藝術理念和我的創意,讓更多人看到傳承千年的記憶和技藝不同的一面,讓千年傳統能夠有全新感受。

這次發想的主題是「顛覆」。的確,讓水墨、書法、篆刻融入籃球球衣設計,還有和花式籃球創作表演,都是從未出現的顛覆之舉。DV 籃球部落,為此次的合作品牌,今年舉辦第四季的 DV33 便非常大膽地接受我的提案,讓這一系列水墨書畫印的顛覆之舉能夠發生。這樣的靈感來自於打籃球的熱情揮汗過後,不禁思考,父親是以怎樣的心情投入他熱愛一生的水墨藝術創作?我心想,如果能將我所喜愛的籃球與父親的藝術結合,那可能會是我最能夠理解他的時刻,便有了「大山五號」的概念雛形。

大山五號

大山五號的理念是:現在看似稀鬆平常的事,都是當初顛覆而來的。大家常不解這件藝術品為什麼是經典?憑什麼可以展在博物館?在我們眼裡它是如此的不特別,其實是因為它的顛覆,讓當時代驚天動地,使這個概念廣為接受,流傳至今。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取名為大山五號?大山,常是壯麗山水中的主角,是精神的寄託,而我父親自身的畫會正名為大山堂;而五號是因為此件作品某方面象徵了東方與西方的相會,而潑墨與自動性技法的精神相通,於此向西方的自動性技法教父波洛克(Jackson Pollock)致敬,他在 50 年代,顛覆了大眾對於繪畫技巧的概念。而其作品《第五號》(NO.5)在 1948 年是全世界出售價格最高的畫。

大山五號 正面

(圖 1:大山五號正面。圖/YPC)

大山五號背面

(圖 2:大山五號背面。圖/YPC)

此次創作企圖讓水墨和籃球來場戰術演練,水與墨的衝擊與相融效果,如同每場籃球對戰,無法預料。透過我父親張禮權的創作為發想,顛覆籃球衣的想像。此件球衣正面的基底以倒置山水的結構再將色彩完全的轉換,試圖提供觀賞大山、大河不同的視角,色彩的轉換除了呼應我父親的藝術創作,將水墨的刻版色彩移除。而我在這次的創作中也有貢獻一己之力,從小和我父親所學的書法便想在此合作,胸前以行書書寫英文字體,呈現飛白感。前後設計再以潑墨做搭配,除此之外還加入籃球作為創作媒材,強調籃球顆粒感及運球的速度感。球衣背面以張禮權篆刻篆書字體創作「顛覆」為主,印之襯底為傳統工筆畫呈現的香水百合。希望每個人在顛覆的過程中,永保當初單純的熱情及那偉大純潔的愛。

大山五號 籃球特寫

(圖3:背面下擺,利用籃球拓印所製造出的顆粒、速度效果。圖/YPC)

大山五號 落款

(圖4:正面下擺部分,還可以看到細膩的落款。圖/YPC)

 

當代水墨創作表演

除了球衣設計外,我企圖讓水墨的創作能夠更視覺化、表演化,並且有所突破,同樣緊扣此次和籃球的主題精神,策劃和花式籃球一同創作,便和花式籃球團體 H.Double C 一同討論出一場水墨創作表演,此次畫作以創意紙取代宣紙,先讓我父親將看似成品之創作,創作好並帶至活動現場,選擇好畫面所需顏色(紅、黃、藍、綠)以及調好顏料濃度,再讓花式籃球與舞蹈的互動表演中讓顏料以自動性的方式甩至畫作上,無法控制顏料潑灑所製造出的驚喜感,徹底破壞原本畫作的架構,張禮權再上前以噴漆的方式噴上“Break it”的直譯「打破它」字樣,並且以篆書體噴漆,由藝術家自身徹底的解放水墨的框架,最後在四位 H.Double C 團員身上,分別噴上「從你顛覆」的楷書與篆書字樣做為創作表演之結尾,我將之設計成有層次的解放水墨,同時強化水墨創作的視覺化以及賦予表演的可能性。

水墨表演創作2
(圖 5:後方作品為張禮權創作,表演團體為 H.Double C。圖/Willken)

水墨創作

(圖 6:後方作品已逐漸完成,H.Double C 花式舞蹈出招。圖/Willken)

水墨表演創作

(圖 7:水墨、花式籃球創作表演完成後合影,表演全程已上傳 YOUTUBE。圖/Willken)

顛覆

看完我的故事,希望你從來沒想過水墨、書法、篆刻可以如此的發生,也許你會跟我說:不許你胡鬧!那我就算是成功的顛覆,然後我會告訴你:試著習慣它,因為現在看似稀鬆平常的事,都是當初顛覆而來的。除了某方面,如此的創作與設計,讓我更瞭解了父親的背影不單單只有橘子,我試圖讓一直被認為是精緻藝術的水墨、書法、篆刻能夠徹底解放,尋求與次文化對話,試圖搭造跨世代的橋樑。

大山五號實著

(圖8:大山五號實著。圖/YPC)

不可轉載
Ken B
畢業於藝術管理研究所,申請文化替代役被國家拒絕,理由為系名不符。一怒之下,報考藝術管理博士班,考上之後,憤而投筆從戎。目前就讀博士班中,持續關心藝文事件。
畢業於藝術管理研究所,申請文化替代役被國家拒絕,理由為系名不符。一怒之下,報考藝術管理博士班,考上之後,憤而投筆從戎。目前就讀博士班中,持續關心藝文事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