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9.2015

TED x Taipei 2015 年會 Big Bang 圓滿落幕,跨界知識饗宴在臺北,世界級頂尖講者齊聚

國際演講智庫 TED x Taipei 魅力席捲華山 吸引超過海內外 2000 人次參與

國際知名演講智庫 TEDxTaipei ,18 日晚間甫結束於華山 1914 文創園區,為期兩天的 2015 年會 Big Bang 。這場匯聚來自科技、設計、人文、媒體、創新、醫療等領域,歷時一年籌劃的盛會,超過 30 名國內外講者齊聚一堂, 現場 2000 人次的民眾熱情參與,上萬名觀眾同步收看活動直播,贏得各界諸多好評迴響。

image001

TEDxTaipei 2015 年會 Big Bang 獲得觀眾廣大迴響,左起共同主持人路怡珍、建築師手塚貴晴、國際插畫家Michela Picchi、經濟學家管中閩、BBS水球發明人 Kaede 、公民教師黃益中、網路創業家翟本喬、TEDxTaipei策展人許毓仁

 

年會以氣勢磅礡、扣人心弦的鑼、鼓、琵琶樂音揭開序幕,由采風樂團與舞蹈創作家張逸軍共同合作的「十面埋伏」,完美演繹古典與現代交迸、融合的跨時空美學,獲得現場觀眾如雷貫耳的掌聲肯定。

講者陣容宛若宇宙嘉年華的知識爆炸饗宴,邀請各領域優秀獎者匯聚,包含:GoogleX 共同創辦人 Tom Chi、國際主廚江振誠、BMW i 產品管理部總監 Alexander Kotouc、網路科技創業家翟本喬、閃靈樂團主唱與人權工作者林昶佐、奧美大中華區副董莊淑芬、前瞻火箭計劃 ARRC 主持人吳宗信、Gogoro 創辦人陸學森、設計師兼創業家洪裕鈞,賽車設計師 Azizi Tucker、機器人專家早石直廣、建築師手塚貴晴、導演王小棣、國際插畫師Michela Picchi、BBS水球發明人 Kaede (戴志洋)、關係美學藝術家李明維、國際攝影師范毅舜、臺灣吧共同創辦人 DJ Hauer、前太陽劇團舞者,音樂人陳明章、無垢劇場創辦人林麗珍、作曲家冉天豪等人分享,並邀請心靈導師賴佩霞、主播路怡珍、文化與政治評論家張鐵志、設計創意人葛如鈞等人,擔任共同主持,從 Big Bang 宇宙大爆炸、融合的概念出發,與社會大眾一同思考、行動,彼此碰撞融合,預測未來。

 

策展理念:所有偉大想法從無到有,累積、匯聚與爆發的歷程

TED x Taipei 策展人許毓仁表示,今年 TED x Taipei 年會策展主題 ” Big Bang “ 代表所有偉大想法的從無到有,經各方的累積轉化,最終匯聚如銀河般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承襲 Big Bang 衍生出的:「源、擊、群、浪、本」,為策展五大子題,30 多名講者 ,分別據此論述,從對未來生活的展望、多元刺激帶來的創新、群眾力量的萌芽、新世代的凝聚,到回歸本心的初衷面向探討,期許彼此從自身出發,凝聚影響力,為新時代做最好準備。

 

30名講者 五大子題論述


image003
電動車專家Alexander Kotouc 演講分享

在行動浪潮下,創業家陸學森說,創新不只是創造一項產品,而是打造一個生態系; 電動車專家 Alexander Kotouc 也在演講中分享(圖二),汽車產業是顛覆性創新的變化標誌,未來智能、永續發展將成為行動運輸的一部份。而高能物理學家葉恭平教授也提出「釷」的新能源概念,希望2050年世界上有過半的永續能源,解決能源匱乏的問題;GoogleX 共同創辦人 TomChi 以自身經驗,說明創新需以Heart、Breathe、Mind 連結。

關於生命根源的發掘與與撞擊,花藝家凌宗勇分享,台灣的美不需要外國人來告訴我們,而是存在於你我身邊,由我們的眼睛與心去發現。國際名廚江振誠以食譜般地應用告訴我們,如何創造一個想法、時刻,與觸發自己的感受。作曲家冉天豪強調說話的藝術會使我們生活更好!而王小棣導演帶領大家思考,什麼是社會的中心與邊緣?當彼此對話時,我們更能為彼此設身處地著想。走訪中東、歐洲的戰地記者張翠容,看到的不是被描繪的恐怖主義,而是那些善良的人民,「當主流媒體做為第四權已經失靈,未能客觀監察時,獨立記者做為第五權便發揮作用。」

群眾影響益見擴張的今日,樂團主唱兼人權工作者林昶佐談論選擇的力量,不只是追求夢想,也存在我們生活中,即使是瑣碎的選擇,都可能影響未來每一步!公民教師黃益中在18分鐘演講內始終熱血沸騰!呼籲社會大眾絕對需要「思辨」的力量!經濟學家管中閔表示,過往政府菁英決策模式已無法延續,未來政府的資訊應該公開,如同共享經濟,沒有密室協商,走向開放。

 

國際級規格鉅獻 讓台灣被看見 行動體驗特區 2015 震撼體驗

TEDxTaipei 大會每年都吸引近 2000 人次參與的魅力在於演說之外,還有與現場觀眾的真實互動,讓每一位參與的朋友都有所收獲。本次 Big Bang 推出太空總署行動體驗區與各類工作坊、講者座談、互動遊戲、意見參與及作品展示等,讓觀眾可以透過近距離互動、實驗手做、更加深入了解年會內涵,也能即時與講者互動,激盪彼此對於想法理念的許多可能:

從自然出發,種籽設計與 CN Flower 攜手合作,依二十四節氣推出新的飲食與空間設計體驗,用自然最原始母語傳達出土地的能量,讓觀眾品聞生活的芬芳; 張翠容也分享其戰地新聞經驗,帶給大家看見台灣以外的視界。科技方面,TEDxTaipei 希望大家可以收穫第一手的科技新知,Alexander Kotouc 與大眾分享 BMW 智能行動科技的新趨勢; 機器人擂台樂園,為酷炫的機器人帶來熱血的脈動,而中國信託「Pi電子錢包」展示,揭露電子商務新型態,全方位的科技新嘗試,讓觀眾提前感受智慧生活的特殊魅力。

image005

講者吳嫻,用小實驗引領民眾探索大腦與自由意志的趣味

 

活潑的工作坊則是為觀眾帶來手作與感官的興味, Michela Picchi 運用色彩魔術,讓參加者領略顏色魅力;現場觀眾也學習如何製作天氣瓶,感受「呼風喚雨」的樂趣,除了上述各類豐富的智識與身心體驗,TEDxTaipei 也希望喚醒大家手舞足蹈的原始本能,邀請大家一起 Swing Dance,共同在樂音裡歡樂搖擺!

從國際視野回歸土地的能量,音樂家陳明章,以月琴帶領樂團演奏知名台語曲目<追追追>,獲得現場觀眾強烈共鳴,為活動掀起最後高潮。

此次年會,獲得許多民間企業共襄盛舉,共同為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攜手努力。中華電信與 TEDxTaipei 合作,獨家多螢幕全程直播盛會,讓全球同步感受知識饗宴的飽滿魅力;中華航空也協助國際講者交通,使台灣與世界的交流更迅速無礙。 2015 TEDxTaipei 年會 Big Bang ,匯聚海內外各領域知識、技術與智慧精華的盛會,無疑地,為台灣在國際上爆發能量,讓世界看見台灣之光。
新聞聯繫與採訪安排:

Clare黃世帆 02-23970660 clare.huang@tedxtaipei.com

TEDxTaipei 2015 年會 Big Bang官網:http://2015.tedxtaipei.com

TEDxTaipei 官網: http://tedxtaipei.com/

TEDxTaipei FB :https://www.facebook.com/TEDxTaipei?fref=ts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