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6.2015

黑夜中閃爍的翡冷翠 About Florence

今年七月第一次造訪了佛羅倫斯。

白日的佛羅倫斯炙熱難耐,一師又一師的觀光客軍團,嘶吼吶喊,熙熙攘攘,雖然一幢幢精美建物在陽光下光明燦爛美不勝收,但總是覺得身上濕濕黏黏,周遭推擠嘈雜,少了那麼點美感,美麗的佛羅倫斯似乎對著我皮笑肉不笑。

然而,六七點太陽漸漸下山後,天空開始褪成舒適的紫藍色,白日的興奮也漸漸被從容取代,終於可以自在地到處走,不用擔心被活活熱死了!
夜幕降臨,金黃色的燈光輕輕得一一亮起,溫暖的點亮城市各處。佛羅倫斯城在黑暗中閃爍著輝煌,城如其名,像是在托斯卡尼黑暗中心地帶中一顆閃爍著冰清光澤的寶石。

街上都是音樂家或藝術家,輕柔樂聲在四方微微飄蕩,將旅人緩緩並無知無覺得哄入一個熠熠生輝的美麗夜晚。

我們散步到了 Piazza della Signoria。在如萬神殿般高聳的開放廳堂中矗立著一尊又一尊雕像,除了著名的但丁與大衛像外,還有許多柔滑的黑白大理石刻畫著情感豐沛,靈魂像是要衝破枷鎖的石像。他們的聲嘶力竭,痛哭哀嚎與狂烈熱愛就這樣永恆的凝固在此時此刻,在千千千萬萬經過他們影子下的旅人面前。
我們坐在牆邊雕像龐大的陰影下默默不語,被眾神殿中宏偉的雕像深深得感動。一旁小廣場上有個長笛手正在吹奏,優雅笛聲像雲中銀白色月光一樣流洩而出,眾人聽得如癡如醉。N 轉頭過來跟我說,“佛羅倫斯的夜晚好魔幻”。我深有同感。

離開 Piazza della Signoria 後,我們到附近小巷中一家著名的披薩店 O’ Vesuvio 吃晚餐。這家店賣的是道地的拿坡里披薩,不過除此之外還有義大利各地的經典口味。價錢跟佛羅倫斯驚人的觀光客餐廳價相比之下便宜很多(一整 片披薩約 7,8 歐,夠兩個人吃),披薩現點現做,吃起來食材新鮮,麵皮 Q 彈有勁,一個人竟然就這樣吃完了一整片。

最後我們沿著 Arno 河岸邊走回家,萬家燈火投射在黑暗奔騰的河水上,向無窮無盡的遠方延伸而去。我們經過了一個充滿昂貴金飾精品店的石橋 Ponte Vecchio。一個吉他手正在橋的正中間忘我得演奏著,圍觀的人們腳輕踩地面打著拍子,十分投入。在人群中也穿梭著賣玫瑰花與各種小紀念品的非洲與吉普賽人,相較於大部分經濟寬裕來這裡觀光旅遊的遊客,這群小販像是從完全不同世界來的人一樣,給我一種時空錯置得奇異感。

在這座橋上有個充滿掛鎖的紀念碑。從前傳說中,情人來到這橋時,若是把一個掛鎖鎖在橋上任何一處,然後把鑰匙投入 Arno 河水中,就代表愛情可以永恆長久。然而絡繹不絕的遊客不停地在這鎖上鎖,不僅破壞了橋均衡的美感,甚至也影響了橋的負重結構,因此佛羅倫斯政府便下令禁止這個行為,並且拆除了大部分的鎖。如今遊客只能摸摸逃過一劫未被拆除的舊鎖,也算是為自己祈了福。

隔天早上我們在佛羅倫斯城中閒逛。這裡因為是觀光客重鎮,街上成排的都是商店,對喜歡逛街的人來說是一場危險的拜金之旅。不過我不建議在這裡買東西,因為這裡很多店在義大利別的地方都找的到,而且價錢還便宜很多。以下推薦一些我們走的行程:

1. 二手舊貨市場,長得像有規劃過的跳蚤市場
販賣古老相片,畫,明信片,金器銀器,漫畫,書,古董擺飾與傢俱等等。不過這裡大部份的店只開早上,中午過後只有幾家小店還在營業。
地址:Piazza dei Ciompi, 50122 Firenze

2. 中央市場(Mercato Centrale)
像是 Jason’s 那種風格賣場,個人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就是用較  貴的價錢賣一些外面都買得到的食品。而中央市場外面一整排都在賣皮革製品,有興趣可逛逛。
地址:Piazza del Mercato Centrale, 50123 Florence, Italy

3. 舊宮(Palazzo Vecchio)
這裡是佛羅倫斯的市政廳兼博物館,歷史非常悠久,曾經住著佛羅倫斯最有權力的 Medici 家族。門票一人 10 歐,有學生證的話是 8 歐。 裡面非常漂亮,高挑的華麗廳堂與充滿精緻畫像的牆,走到哪驚歎到哪,佛羅倫斯深厚的藝術歷史在這邊完整呈現。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Firenze

4. 大街小巷上各種小飾品店
這裡不詳加介紹,因為佛羅倫斯裡有非常多手工藝品店,風格眾多。建議買一種佛羅倫斯馬賽克(Florentine Mosaic)藝術做的耳環或項鍊,造型特別也很有佛羅倫斯風格,一個約 10 歐上下而已。

5. 美術社
佛羅倫斯是藝術之城,因此這邊美術社也很多,販賣一般美術用品到精品文具。建議喜歡畫畫記錄的人去其中一家店挑一本 5 歐上下的手札,買幾隻筆,沿路邊畫邊寫,也算是滿有趣的一個旅行 Side Project。
這是我買手札的店地址:Via dello Studio, 19/r, 50122 Firenze

(大家應該看得出來這張在畫以上哪張照片吧!:D)

6. 聖母百花大教堂(Duomo)
從佛羅倫斯車站走出來5分鐘就會看到這個讓人驚豔嘆服的主要教堂。外觀已經夠給人看到飽,不過要進去看的話,時值暑假排隊人潮實在太多,因此我們打算等冬天人較少時再回來參觀。

7. 冰淇淋店
這邊冰淇淋店很多,有兩家特別有名,一家是比利時牌子 Magnum,這家淋醬加料等等都有專人服務,一個冰棒像是精品一樣小心裝飾呵護,不過口味不怎麼樣,一隻 4.5 歐,中看不中用。另外一家叫 Venchi,走金黃色復古路線,店後一整面牆都是流淌而下的巧克力,看得我嘖嘖稱奇。價錢從 2.5-5 歐都有,口味很棒,個人覺得雖然長得沒比 Magnum 好看,可是經濟實惠很多。
Magnum 地址:Piazza del Duomo 49, Florence
Venchi 地址:Via Calimaruzza, 18 | Angolo Piazza Del Mercato Nuovo 6/7, 50123 Florence

8. 牛排館 Trattoria Mario
這家店離中央市場很近,牛排以重量計價,以佛羅倫斯風格烤肉  烘烤。一公斤牛排 35 歐,非常多汁美味,我們四人吃 1.5 公斤吃得很足夠。價錢相較下來也比其他餐廳便宜,物超所值。除了牛排外還有賣義大利麵等等基本食物,不過來這邊推薦一定要吃牛排。最後建議點一個叫  cantucci e vin santo 的甜點,是一種很紮實的餅乾泡進利口酒裡一起吃的特別點心,吃完之後全身發熱。
地址:Via Rosina, 2r, 50123 Firenze

9. 早餐Bar Scudieri
這家黃金貴族風的早餐吧就在主要大教堂 Duomo 附近。吧裡吊著水晶   吊燈,服務生穿著筆挺西服,整著很有風格。有些品項價錢比一般早餐店貴一點(ex: 一杯桃子汁 3 歐,一個小點約 0.60 歐,一杯咖啡 1 歐)如果要坐下來吃的話要付雙倍價錢。所以很多人在吧檯上快速吃完早餐喝完咖啡就走人了。(ps 不過這裡有免費 Wi-Fi)
地址:Piazza di San Giovanni, 19/R, 50129 Firenze

一個個地方逛下來,天色也漸漸黑了。在 Basilica di San Lorenzo 教堂前方廣場上,有許多酒吧餐廳,人們晚上常來這邊飲酒作樂。不過因為走了一整天實在太累,便沒有去酒吧喝酒,而是又開始了夜晚佛倫倫斯的魔幻散步時光。

這次我們在路上走時,聽見了管風琴聲從街邊一個小教堂裡傳出。我們鑽進黑暗的教堂裡坐下,震耳欲聾的管風琴聲震的我全身細胞都在和聲共鳴。管風琴戲劇性的 音色讓人心生一種神聖的恐懼感。我盯著前方聖壇上亮著的六盞蠟燭隱約照亮佈滿整個廳堂的神聖畫像,突然覺得有點失神。最後管風琴手以溫柔卻悲傷的 Ave Maria 一曲結束這一晚。走出黑暗的小教堂回到熙來攘往的街上時,感覺靈魂被音樂深深洗刷而過,有種恍如隔世之感。

有趣的 Street Arts

佛羅倫斯是個很大的城市,因此規劃要去哪時最好看一下地圖確定動線合不合,免得東奔西跑浪費許多精力和時間。以上介紹地區幾乎都在市中心聖母百花大教堂週邊 。

佛羅倫斯是個很美的城市,但夜晚的佛羅倫斯比白天迷人許多。雖然我知道看完這篇遊記,對你來說可能不會有太大共鳴,畢竟每個人人生經驗不會一模一樣,可是 佛羅倫斯處處充滿了意想不到的魔力,我所述說的只是其中一個 sample 而已。而每個來這邊旅行的人,一定都會挖掘到這個古老城市龐大魅力的其中一些面 向,創造出只屬於自己的旅行回憶與情愁。

(ps. 翡冷翠 Firenze 是義翻中的譯名,也就是佛羅倫斯 Florence)

少女 A 其他的旅行手繪圖稿:http://chaoabby.tumblr.com/

不可轉載
少女A
少女A,生於臺北,曾於新加坡與義大利讀書生活。喜愛用手機拍照,享受美食,寫寫文章感想,也喜歡畫畫閱讀。少女A近視很深卻很喜歡拍照看人看景,少女A也是個色盲,卻喜愛繪畫。經營臉書個人粉專「少女A的義國之旅」,分享在異地生活的大大小小經驗與文化衝擊感想,以及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少女A,生於臺北,曾於新加坡與義大利讀書生活。喜愛用手機拍照,享受美食,寫寫文章感想,也喜歡畫畫閱讀。少女A近視很深卻很喜歡拍照看人看景,少女A也是個色盲,卻喜愛繪畫。經營臉書個人粉專「少女A的義國之旅」,分享在異地生活的大大小小經驗與文化衝擊感想,以及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