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7.2015

Akibo 與他的機器人小孩們

機器人是我的小孩,一個一個把他們生出來,然後照顧他們,他們是我很重要的一個視覺語言。

常常經過忠孝東路都會看到一隻黃色的機械恐佇立在那裏,時不時地會變換表情。一下愛睏,一下露出笑容,牙齒上偶爾會跑出 HAVE A NICE DAY!的字樣,看了會讓人心情非常愉悅,而它的旁邊還有一隻小小的三角龍和幾隻長腳機器人。相信許多人對它們都不陌生,但你知道它們是 Akibo 李明道的機器人作品嗎?

IMG_6126

除了那兩隻放置在捷運南港站的 ”守護天使機械獸” 以外,Akibo 還有眾多的機器人作品。每一隻的外型都長得不一樣,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有表情,Akibo 所製作的機器人或是公共藝術品一定都有表情,因為他覺得這樣的作品才有生命感,才能和大家做朋友。創作就是一種藝術家的予往,因為很想跟觀眾互動,很想跟大家做朋友,所以做出來的作品就會長這樣子;有一些藝術家很沉默,他喜歡比較內斂、比較乾淨,每一個人的風格都不一樣。

早期的 Akibo 認為自己會成為一個搖滾歌手,而做流行音樂是一件最酷的事,不過當他有了兒子並成為爸爸之後,他看到孩子身上溫暖的童真美好,所以開始嘗試製作機器人。

Akibo 製作機器人的動機最初是來自他的兩個住在加拿大的兒子。想要講故事給他們聽、想要與他們拉近距離,Akibo 製作出三個機器人,分別叫做 Bubble、Tano、Fu,並架設了一個他們專屬的網站來吸引兒子的注意。

不過就算 Akibo 在網頁裡放進故事、放進遊戲,他的兩個兒子都沒給予他任何的回應。在沮喪之下, Akibo 決定賜死給 Tano!然而此舉竟引起兒子的來信,告訴他:「Tano 不能死。」 這樣單純的一句話讓 Akibo 知道其實兒子一直有在關注這個網站,也讓他持續做機器人做了十幾年。機器人成為 Akibo 表達 ”愛” 的一個很重要的出口。

desktop4
(由左至右分別為 Tano、Bubble、Fu)

desktop3

desktop6

就像每一個人都不一樣,都有自己的故事,Akibo 的機器人小孩們也是如此。每一個機器人都有它們自己誕生的意義或故事,且有些會在你經過它們身邊的時候跟你微笑問好,有些會跳舞,有些會唱歌,Akibo 的機器人小孩總是為這個社會增添溫暖和趣味。

desktop9

如果想了解更多 Akibo 的機器人小孩們,可以觀看以下影片喔!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9cRgYIJuto[/youtube]

 

 

FMAM-master-event-0820

FMAM Master 大師講座

時間2015 / 09 / 04 (五)  19 : 00 ─ 21 : 30 (18 : 30 開放入場)
地點:誠品信義店 6F 視聽室 ─ 110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 11 號

報名費用:
現場票 NT$ 600 / 人,加贈 FLiPER Pin 九月號 一本(驗票現場發送)
網路購票 NT$ 500 / 人,加贈 FLiPER Pin 九月號 一本(驗票現場發送)

購票連結:http://www.accupass.com/go/fmammaster
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85884114847177/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