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4.2015

在這裡唸書一定很開心!10間讓你最想要重返學生時代的學校

「學校再怎麼漂亮,都是那個樣子啊!」你是不是也這樣想呢?從以前到現在,似乎只有設計相關的學校或是科系才會有漂亮的教室和充滿設計感的規劃。印象中,從小到大,都是從木頭椅子開始,到塑膠桌椅結束,而進入社會的辦公室,就是藍色或紅色的隔板、鐵灰色的辦公桌、顏色單調的辦公椅,這一切除了讓我們視覺麻木外,也挺讓人提不起勁的。而在我們曾經多次提及的那些充滿設計感的辦公室範例裡,相信已經有許多人理解到:環境的重要性!如果工作如此,那學習不也如此嗎?許多地方,環境比台灣優秀,也有許多地方,環境比台灣還要艱苦,設計正是替一切找到出路的力量,透過設計帶給世界改變的力量。在我們錯過了美好設計的學習環境之後,看見這 10 間充滿設計感的學校,真的讓人既羨慕又忌妒,來看看這10間讓你最想要重返學生時代的學校吧!

A1438080715

A1438080721

1.  Telefonplan School(斯德哥爾摩-瑞典):充滿設計感的北歐出現這樣的學校真的令人一點都不意外!一間開放式的現代森林學校,沒有制式的黑板、白板、課桌椅,以開放的空間讓孩子們能尋找自己喜愛的空間,嘗試各種可能。既然電子產品營造的浪潮已經是不可抵抗的力量,不如靠著另外一種柔性的力量讓孩子們開心學習吧!

A1438080728

2.  Makoko Floating School(拉各斯-尼日利亞):隨時都有水患的尼日利亞,孩子如何上課?NLE 建築事務所替孩子們打造了一間會漂的學校。利用當地的材料及資源,這間漂浮的學校不僅可以迎合當地的環境,也讓學習變成很特別的記憶。

A1438080740

3.  Fuji Kindergarten(日本):環狀的幼稚園,由手塚貴晴與手塚由比兩夫妻一同打造,認為孩子不應該老是被關在室內,希望能讓小朋友從小更融入當地環境,於是環狀幼稚園就這樣開始成形了。日本不會是一個腳步緩慢的國家,在城市裡,學習也變成一件令人緊繃的事,富士幼稚園希望讓小朋友從有記憶開始就是快樂的學習。

A1438080746

 

4.  Kikuma Watanabe(桑卡武里-泰國):還記得我們提過的愛心飛行船學校嗎?為了配合當地環境,讓小朋友能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利用當地常見的土袋、竹子、茅草所建立的學校,這可是設計師們詢問小朋友後所打造的飛行船學校呢!

A1438080754

 

5.  Abedian School of Architecture(雪梨-澳洲):身為一個建築學院,建築的細節、空間的設計等都是相當要求的,由 CRAB 工作室所打造的環境,不若一般講求設計感的學校都採用冷色調,Abedian School of Architecture 使用了色彩豐富的家具,提供一個充滿活力的學習空間,依舊以「學習環境」為考量,完全合理。

A1438080759

A1438080765

 

6.  Vienna University(維也納-奧地利):大膽的顏色,也是由 CRAB 工作室設計,外觀的橘亮色,及圖書館所採用的天藍色,就是希望能帶來滿滿的活力,強調學習的精神。

A1438080775

 

7.  Xiaquan Elementary School(孝泉鎮-中國):在汶川地震後變成危樓,爾後被拆除的孝泉鎮民族國小,由 TAO 迹-建築事務所重新設計後,在 2010 年正式啟用。為了滿足各種需求,並考慮當地的氣候,建築充分採用了當地的材料及工藝以及地震後回收的舊磚,有「重生」的意義。看來冰冷的色調,用當地的木材及竹子去調和,現代感十足。

A1438080782

 

8.  Green School(巴里-印尼):被票選為世界上最環保的學校,這間學校看起來更像一間渡假村啊!使用當地的建材:竹子,為主要材料,並使用了許多替代能源,相當融入當地的環境,設計的原意也是希望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生能更明白環保的意義。

A1438080788

 

9.  Ny Krohnborg School(卑爾根-挪威):舊校舍改建,色彩繽紛的設計是希望保有建築的歷史,並考量當地的氣候而設計。盡量使用天然的建材,希望能建造與環境友好的建築,並且增加採光的功能。

A1438080794

 

10.  Container Classroom(開普頓-南非):由 Tsai Design Studio 所設計的學校是為了弱勢群體而建,佔地不大的教室,不僅要考量場地的條件和環境的因素,更有預算上的限制,因此設計的角度以四大概念為主:學習、玩樂、種植及交流,完全從當地學生所需的角度著手,在有限的資源打造了一個完美的學習環境。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