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2.2015

來去淡水(下)

淡水 旅行地圖-06

前清淡水海關稅務司官邸,俗稱小白宮。
清廷簽訂天津條約之後,淡水正式成為對外通商口港,因海關業務之需求而興建的官邸。台灣光復後,官邸一度荒廢,財政部曾計畫報廢拆除後重新興建大樓,在經過學者與地方人士搶救之後,終於在 1997 年因被評為具有歷史、建築的獨特意義,列為三級古蹟,得以保存。

淡水 旅行地圖-10
「都是你沒把氣球拿好熊!」「怪我囉你這隻胖熊!」

淡江中學全名為私立淡江高級中學,年輕人對此處的印象大概是亞洲天王周杰倫之母校,以及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拍攝場景。
不過現在的淡江中學其中一個前身為淡江女學堂,創辦者是馬偕博士,是全台灣第一所女子學校。台灣光復後,與淡江中學合併,並分為男子部與女子部。1948年,女子部又單獨獨立出來成立「純德女子中學」,但於 1956 年再次與淡江中學回復合併,成了今日的淡江高級中學。

然而淡江中學除了內部古色古香外,其建築特點為八角塔。淡江中學的八角塔是結合了中國寶塔與西式建築的混合,成為中西合併特殊風格,也是淡江中學的象徵。

「都是你啦!害我們會找不到貓老闆!熊!」「臭胖熊!」
「都是你啦!害我們會找不到貓老闆!熊!」「臭胖熊!」

牛津學堂又稱理學堂大書院,該書院由馬偕博士在 1882 年創立。然而此建築是馬偕博士在台灣興建的諸多建築之中,又一富有濃厚的中西合併的一棟建築。
西式教堂的小尖帽轉化為中式的寶塔,在紅磚的牆面上又出現西式的圓拱窗與百葉,傳統中式的屋頂上還加上尖塔與十字。在諸多中西合併的形式表現上,讓此建築跟其他傳統中式建築有所不同。

淡水 旅行地圖-01

淡水紅毛城,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同時也是國定古蹟。

十六世紀西班牙人佔領台灣北部時,在今日基隆和平島的位置建造「聖薩爾瓦多城」,並於 1628 年在滬尾建造「聖多明哥城」,就在今日紅毛城位置附近。

不過在西班牙人撤軍之後,聖多明哥城遭摧毀。荷蘭人攻佔北台灣後,1644 年在聖多明哥城的原址附近重新築城,並且命名為「安東尼堡」。
因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因此安東尼堡被民間稱呼為「紅毛城」。
紅毛城在鄭氏降清後,曾一度遭到廢棄,直至淡水開放為通商港口後,英國在 1867 年與清廷訂立「紅毛城永久租約」並隔年將領事館設於紅毛城內。
在今日紅毛城區內部的前清英國領事官邸,增建於 1891 年,屋頂樣式為閩南紅瓦,外牆為清水紅磚,結合西式殖民風格的圓拱迴廊,呈現非常獨特的建築風格。

淡水有著豐富的古蹟人文,讓來此地觀光不是只有吃喝層面的享受,更是添加一場知性的旅程。假設今天紅毛城以及諸多古蹟與人文都消失了,在失去文化背景的淡水只剩下所謂的「老」街,是否還能像今日那麼熱鬧?

(完)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uomi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