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7.2015

《飛機新革命》2016 世界最大飛機登場,還能送人進入外太空

stratolaunch-820x420

微軟合夥創始人保羅·艾倫 ( Paul Allen ) 想要開啟太空旅行的新革命!

他在 2011 年開始規劃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飛機,而如今,這台名為 Stratolaunch 的飛機已經在開始建造了,預計將在 2016 年開始進行測試。艾倫公司 Stratolaunch Systems 的企圖心不單單只是為了打破世界紀錄,更重要的是將 Stratolaunch 作​​為火箭衛星的空中發射平台!

Stratolaunch 是由兩台退役的 747 所組成,為了節省成本與製造時間,機上的引擎、甲板、飛行電子設備等等都是延用原飛機材料。它的翼展為 385 英尺(約 117 米)比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空中巴士 A380 還要寬 123 英尺(約 37.5 米)。

不過,想讓這架巨獸成功起飛,還需準備一條至少長 12000 英尺(約 3650 米)的跑道,比起一般商用客機所需的 7000 到 8000 英尺跑道長度明顯長遠了許多。這造成未來 Stratolaunch 在起降上將會遇到許多困難,因為能夠容納這種超長跑道的機場並不多。

要做為火箭衛星的空中發射平台,好處是什麼?

首先,火箭發射不用再受到近地面惡劣天氣的影響;

而且,因為火箭已經具有飛機提供的初始速度,執行特定的任務時可以使用更少的燃料,進而提供更大的負荷。

更重要的是,與現在一次性火箭不同,這種飛機可以不斷地重複使用,還可以讓工程師為準確使火箭飛往理想的位置,讓衛星順利地透過火箭進入到預定的軌道上。

不過,這種飛機的負載能力相對來說還說還是較為有限,設計上還是難以和傳統大型運載火箭的負載能力相比,而且在負重的狀態下,想要控制飛機的走向變得相對困難。

要讓大型飛機飛上天,並將火箭送到外太空並不是容易的事,艾倫積極突破各種限制,近來他和不少太空公司合作,包含 Space X 和 Sierra Nevada Corporation 等,希望能共創市場。未來,這種空中火箭發射平台若能普及,就可望能夠削減太空旅行的成本。

2016 年,就讓我們一起來見證他們夢想的實現吧!

(資料來源: 雷鋒網Extreme Tech ; 圖片來源:  Slash Gear )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