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5.2015

音樂佐美食

food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特定食物搭配特定音樂,能產生獨樹一格的風味,在進食時聆聽特定的音樂,會覺得味道更好。

在這項研究中,牛津大學心理學家史班斯(Charles Spence)要求受測試者先後吃兩塊一模一樣的巧克力,同時聆聽兩種不同的古典音樂。

結果發現,如果受測試者聽比較憂鬱的音樂,會感覺巧克力較苦;而播放比較歡快的音樂,就會覺得較甜。

這項研究揭示,在食用炸魚條與薯條時,聽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的音樂會添增用餐的樂趣;然而在品嘗巧克力慕斯或咖啡時,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所演唱的《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是最棒組合。

而這種以聽覺加強味覺,對酒也能產生作用。研究人員稱,喝酒時聽對的音樂,其風味比不聽音樂更棒。舉例說明,在品嘗法國瑪歌酒莊(Chateau Margaux)2004 年分的紅酒時,聽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第一號弦樂四重奏》(String Quartet No 1 in D Major)會是最滑順的選擇。

史班斯表示,音樂無法對口腔產生味道,但似乎能促使耳朵與味蕾進行溝通,而人們傾向於將相同的聲音與相同的味道配對。

他將酸味描述為高音,這表示吃酸的東西應該「配」高音;而甜味的聲音則較為圓潤;苦味則與低沉的音符相連結。

史班斯補充說,除了音樂之外,顏色、燈光、甚至餐具的重量都會影響用餐的感受,其中,紅色的燈光會帶出紅酒中的水果味道。
好奇的人不妨嘗試看看,來場味覺與聽覺合併的美妙之旅!

不可轉載
olivia
活著,靜靜的,猛猛的,都是一種狀態。
活著,靜靜的,猛猛的,都是一種狀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