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7.2015

繪本《針頭先生》募資突破 60%!與插畫家 Ballboss 的十問十答

感謝大家的支持,《Mr. Pinhead 針頭先生》出版募資已經成功突破60%大關!隨著募資即將邁入最後一個月,就讓我們來聽聽插畫家Ballboss的創作經歷吧!

page1

1. 主角「針頭先生」這個名字有什麼由來嗎?

Mr.Pinhead 針頭先生的整個概念最初始浮現出來的時候,是在一個隨筆畫的各種「頭」的小塗鴉中,出現的一顆亂入的禿頭。當時那顆禿頭被我畫的有點尖,加上直接叫「禿頭」先生的話,有點太直白不留空間了(也太失禮了,哈哈),怕失去一種模糊地帶可能為角色帶來的特色與張力。於是就叫它 Mr. Pinhead 了。

2. 什麼是「影集式繪本」呢?為什麼想用這種方式創作?

可能我心裡一直很想去當搞笑影集的導演,但萬般無奈我只是插畫家,只能在紙上過過乾癮就自己亂發明吧。其實最重要的還是這故事的體質非常適合連續劇般的做法。角色剛被創造時,我腦子裡一直冒出各種他的細微生活片段,而非巨大的戲劇衝突。我就想設定一個規則,讓每集的文字旁白一模一樣,來搭配不同的畫面組合成全然相異的故事,這點也很像影集裡固定結構的做法。

辦公室

3. 為什麼主角都只用背面示人?

當我第一次畫岀這個禿頭角色的時候,其實只是覺得從背面看他最能凸顯特徵。而在後來的角色發展中,我逐漸發現這樣不露臉的匿名做法,具有一種魔力,這個禿頭的特徵變成了一種符號,成為我們日常記憶中可能在任何角落發現的人物。這樣一方面使這個角色更加可親、更符合故事裡他是個和你我一樣平凡上班族的設定。另一方面以鏡頭語言來講,透過一路背後跟拍安排,讀者可以近距離窺看他的生活,也產生較大的認同。

4. 你的畫風好有特色!請談談你所使用的畫材與技法吧

我是到了倫敦上研究所才開始真正認真接觸畫畫的。剛開始面對畫紙時心裡很害怕,覺得我根本不會畫圖,只好很本能的把所有自己受過的訓練通通拿出來構成畫面。「鏡頭語言」、「舞台調度」是我對畫面的第一層分析。然後我發現東方水墨在畫面構成上有一種不用凡事說破的趣味美感,很適合我這個不會畫圖的人…所以就摻在一起變成瀨尿牛丸了。

page16

5. 在倫敦新銳設計聯展展出《Mr. Pinhead 針頭先生》時,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嗎?

在英國的展出經驗,真的為我建立了很大的信心,當地觀眾普遍給我的反饋是非常有趣、沒料到是出自一位新手畫家。另外對當地讀者來說,繪本似乎並不等於兒童讀物。許多成人看得非常開心,甚至當場想買走我唯一那本手工樣書,讓我覺得很興奮。我也發現書裡結尾關於禿頭主角誤闖理髮廳的這個玩笑,歐洲男性讀者接收起來十分精準到位!!也許這種困擾跟幽默方式對他們來說很親近吧。

6. 請分享一下《Mr. Pinhead 針頭先生》製作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

最大的困難就是如何用一個禿頭的背影反映岀各種情境。冷靜的禿頭、緊張的禿頭、沒睡飽的禿頭…。有一段時間我對畫這個人物產生很大的瓶頸,覺得怎麼畫都不喜歡。當時還在摸索作畫方法的我,風格與信心都還不是很穩固。一位插畫家朋友看出我的問題,揹了一捲壁紙來攤在我家的地板上,叫我畫一個 Mr. Pinhead,能畫多大畫多大。我於是大膽的運筆,把心裡的想法都運到筆尖上。畫出來的人物每個都很喜歡!後遺症是原稿的面積太大很難收納…。

mrpinhead_05_zpsandkkimm

7. 聽說你照著繪本真的蓋了一間理髮廳!那是什麼樣的計畫呢?

今年夏天我跟臺中的綠圈圈藝術節合作打造了一個『Mr. Pinhead’s Barber 針頭先生的傷心理髮廳』。它是一個插畫展場,也是一家真的可以剪頭髮的理髮店!我們把繪本書裡針頭先生誤闖理髮廳看見大家頭髮又多又炫的心酸情節,變成這個實體的店面。在原著繪本裡,我們不知道主角來到這裡之後的遭遇,觀眾踏入這家店之後的所見跟體驗,都像是在完成這頁書的情節。這家活生生的店,其實就是這本書的變形。

11713809_862492880455379_7418621294993588045_o

11542099_862493497121984_4785816310422073052_n

8.說說從開始募資以來一個多月的想法吧

很像在股市看盤,每天盯著螢幕看今天有沒有人支持。也不斷想著怎麼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方案到底吸不吸引人、大家到底喜不喜歡這本書、會不會只有我自己的朋友支持這個計畫…等。漸漸的看到許多我不認識的名字出現在贊助者名單上時,其實對我是很巨大的鼓勵,讓我知道我所做的奇怪創作嘗試在他們眼中有 make sense。也會讓我更敢於去想像未來其他有趣的創作可能。

9. 對於想踏入插畫創作的新手們有什麼建議嗎?

這個問題讓我來回答太斗膽了啦,因為我本人就是一名新手阿。但若是要我分享我的歪理論的話,我會建議大家不要設限,被其他人的風格左右了你的可能。把你所能想像到可以構成畫面、傳達概念的方法都拿來試試看。另外,選定一個真心在意的議題去創作,並且扎實的進行背後的研究真的很重要,我認為這會直接決定作品的力量。

11699041_862493337122000_883315319188551678_o

10. 最後請教一下,什麼你叫 Ballboss 呢?

因為以前胖地像顆球,大家都叫我Ball。自己再自我感覺良好的加個boss,覺得念起來很有趣。

 

請與我們一起支持台灣好創作!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Lrbm-PkIc[/youtube]

對於 Ballboss 穎獨特的敘事方式,你是否也開始期待《針頭先生》的實體化了呢?8/26 募資結束前,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讓《針頭先生》的世界躍然紙上!以行動支持台灣好創作!

《針頭先生》心酸而幽默的日常故事  募資專頁:http://www.ditfunding.com/dream.php?id=190

 

ballboss_cercle_zpsukiwr6w3-300x300 作者-268x300

關於創作者 Ballboss

原為劇場導演的 Ballboss 有著曲折的一生。出發去英國學動畫前收到學校通知說:「不好意思我們今年全面改為只教插畫囉!」,因而被迫成為插畫家。將舞台搬上什麼都不會動的畫紙後,卻意外的絕處逢生。藉著對題材的獨特嗅覺與質樸的畫風,常賦予畫中故事一種幽默且臨場感十足的氣味。

2014 年在倫敦的後期,藉著參展賣畫、擺牛肉麵攤、經營背包旅館……等勾當,終於繳清房租也湊到回家的機票,連滾帶爬回到臺灣。回國後創立「“ Ballboss & Stories ” 球老板圖像敘事工作室」,目前以各種故事為主要的產出,形式跨足插畫、文字、影像與跨領域展演策劃等。

 

經歷

2015 勤美文創 LAB 年度駐店藝術家

2015 THE EDGE 前衛新聞藝文專欄作者

2015 入選英國「Exhibook」當代新銳藝術家選集

2015 「食間旅行」原創圖像動畫創作聯展參展藝術家@ 紅頂穀創

2015 「那些令人掉髮的破事」插畫個展@ MOJO FACTORY

2014 「STRANGE PEOPLE『奇怪的人』歐亞插畫家聯展」策展人@ 府中15動畫故事館

2014 繪本「出大甲城」獲臺中市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藝術徵件優選

2014 「Angel Design Fair」獨立創作展售會參展藝術家 @ Candid Arts Trust, London

2013 「Don’t Ask For Permission I & II 倫敦新銳設計聯展」參展藝術家 @ Park Village Studio, London

2011 電影「Life of Pi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副導組

2006 臺南人劇團演員/戲劇課程教師

 

FMAM #15 《從創作到募資再出版 ─ 針頭先生與兩扇門》

FMAM-15-fbevent-cover

本次邀請到兩位成功以群眾募資方式實現出版夢想的創作者:《兩扇門》作者 Star 與《Mr. Pinhead 針頭先生》作者 Ballboss,分享募資過程一路走來緊張卻又有趣的冒險故事!歡迎大家一起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購票連結:http://www.accupass.com/go/fmam15
活動頁面:www.facebook.com/events/1682435958656273
文/阿C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