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2.2015

【FMAM Master 大師論壇】扭轉 0.5 到 5.0 的設計新思維 ─ 簡大為

奇想創造在技術研發與產業設計顧問至今 20 多年,在全球贏得逾百座國際設計大獎,在材料、光電、結構 3 大領域,照明、醫美、能源、家電、建築、雷射、居家 7 大產業,累積專利數近 200 項。

提起奇想創造,很多人腦中總會浮現一把奶油刀。

2
不用退冰就能切奶油,是廚具中的夢幻逸品。

台灣半導體業獨步全球,此種高導熱金屬,透過手指溫度即可將冰塊與冷凍奶油融化的產品。利用材質特殊性,15 分鐘就能解凍牛排的解凍板,是肉品退冰的好幫手。

3

 

奇想創造 2012 年開始自有品牌創建工程,透過台灣工業設計教父謝榮雅與設計團隊,以前瞻科技結合美學將 3C 高規格頂級工藝帶進廚房,成功打造國際級廚具品牌 THAT!。繼 2012 年獲得國際的工業設計大獎 ─ 德國 iF、Reddot 後,緊接榮獲 2013 年 iF 包裝設計獎及 2014G-Mark 獎的肯定,展現時尚科技與設計品味,帶領消費大眾走向質感好生活。

 

奇想將科技結合生活,有別於一般設計公司,主要來自於創辦人的早年經驗。

謝榮雅曾協助工研院的專利與應用接軌,當時謝榮雅便是簡大為團隊之一。2006 年底,簡大為曾帶領設計團隊參與工研院的技術商品化策略與開發,二年內獲得十五項國際設計大獎,開啟「以使用者的行為模式作逆向思考」的科研新思維,為台灣設計公司與政府技術法人策略合作之始。至今仍持續合作,2014 年工研院的溫差發電裝置 (Energy Harvesting) 獲得德國 reddot 首獎。

4

有了技術的堅實後盾,2010 年謝榮雅與簡大為共同創辦 「奇想創造群」(GIXIA GROUP)。簡大為提出設計 4.0 概念,以三個創新哲學『破壞式創新』、『馳騁想像、無限可能』、『不只是美,還有更多』,成為華人地區最具指標性與影響力的設計創新顧問公司。

簡大為認為「從設計 1.0 到 4.0,表現出來的是一種質變。」

將設計思考融入企業經營策略,試圖顛覆產業常態與慣性,將體驗與服務精神融入企業文化,重視消費者探索更甚於產品規格,以需求導向的創新流程為品牌發展開創新契機。

過去 20、30 年前,台灣稱設計師為美工;畫廣告牌的是設計 0.5 時代。
設計 1.0 時期:公司認知到設計對產品的重要性,而聘請設計師專門負責產品的包裝與造型。
設計 2.0 時期:一群設計師有部門主管,開始出現設計經理的職稱,關注是否符合市場趨勢,開始連結產品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
設計 3.0 時期:設計主管地位提升,職稱可能是「設計總監」或「設計長」,關注設計創意能不能在公司流程上被產生與落實,設計群也漸漸進入組織層面的核心決策。
設計 4.0 時期:董事會組織中需要有設計背景出身的成員,「設計」對於企業品牌價值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視為策略在董事會討論。

 

2015 年初,郭台銘的泛鴻海集團與奇想合資成立新創事業「富奇想」。在物聯網基礎下,將智慧家電全搬上牆面,開創一個「牆經濟」新藍海,引領全新生活型態。
牆經濟有兩種意思:一是發展空間壁面上的風格電子產品,並與智慧生活結合,顛覆以樓地板的水平裝置。二是建構一個品牌的平台,讓有製造優勢、缺少品牌通路的台灣傳統產業,可以透過平台,取得專利技術授權、物聯網雲平台。據悉,年底前可望攜手台灣 5 大音樂、家電品牌公司,以雙品牌概念推出產品。

此外,漢民科技、云光科技與奇想合資成立新創事業「奇想生活」,發展科技廚房系列消費性商品。奇想創造曾設計不用電就能導熱的奶油刀、全球唯一內嵌高效能熱導管的解凍板,目前都移轉到奇想生活旗下,初期主攻電子商務市場。隨著奇想生活、富奇想成立,分頭搶攻科技廚房消費品、牆經濟等 B2C 市場。奇想創造也將轉型為控股公司,以技術品牌投資、授權為主要商業模式。

2015 年奇想創造正式邁入設計 5.0 時代。簡單來說,過去台灣發展,懂製造加工技術、懂管理、會賣東西都可以當老闆,但現今,應該讓有創意的人當老闆。謝榮雅知道資本市場在想什麼,也了解設計師的盲點。他提出設計 5.0 即「設計入股」的概念。謝榮雅舉例,有朋友創業初期請他設計包裝,但沒錢付設計費。協調之下便用設計費台幣 50 萬入股,第一年就賺回 30 萬元。現在,該公司已經發展成鼎鼎有名的紅豆水品牌。

近年來奇想努力協助有夢想的人創建品牌外,也積極創建自身的新品牌。除了做廚具的 THAT!,另有一體成型燈具的 AruMAZE! 和靜音板 SonicMAZE!。

5

2011 年,第一代概念產品,一體成型燈具 Luxifer 受到德國 Reddot 紅點獎讚賞,在中量級德國 Vitra 設計博物館的策展人企劃下,化身明日之光 (Light for Tomorrow) 參與「光托邦 (Lightopia)」特展,進行為期五年的全球巡迴展。第二代產品 AruMAZE! 也在 2014 年日本 G-mark 國際工業設計大賽展露頭角,取得 Best 100金榜殊榮,而德國紅點的再度肯定,足見產品的前瞻性與魅力。

6

SonicMAZE! 光榮摘下兩項 2014 年德國 iF 設計獎,並獲日本 G-mark 國際工業設計大賽肯定,日前再傳捷報,贏得德國聯邦政府官辦國家設計獎(German Design Award)2015 年的特別提名獎(Special Mention)獎項。

 

FMAM Master 大師論壇 9 月 4 日 (五) 邀請到富奇想執行長兼總經理 ─ 簡大為

奇想創造事業股份有限公司(GIXIA GROUP)共同創辦人─簡大為,曾任奇想創造總經理暨首席設計師,現職為富奇想股份有限公司 (SquareX) 執行長兼總經理。

1
瞭解到當代設計從 0.5 到 5.0 的新思維演進,將「設計」放入企業的董事會中,讓設計給予企業品牌更大價值的影響力,設計不該只是單純在美學而是應該純粹於決策之間。

 

 

FMAM-master-event-0820

FMAM Master 大師講座

時間2015 / 09 / 04 (五)  19 : 00 ─ 21 : 30 (18 : 30 開放入場)
地點:誠品信義店 6F 視聽室 ─ 110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 11 號

報名費用:
現場票 NT$ 600 / 人,加贈 FLiPER Pin 九月號 一本(驗票現場發送)
網路購票 NT$ 500 / 人,加贈 FLiPER Pin 九月號 一本(驗票現場發送)

購票連結:http://www.accupass.com/go/fmammaster
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85884114847177/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