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0.2015

一封 P&G 全球最高職位華人的離職信:這是一個顛覆的時代,你不顛覆自己,別人就顛覆你

letter-1024x695

《TO》編按:今天的臉書被一封信洗版:P&G 寶潔全球職位最高的華人熊青雲的離職信。

熊青雲是 P&G 大中華區美尚事業部副總裁,中國媒體於 7/1 確認熊青雲已經離開工作了 23 年的寶潔,並且即將轉向加入中國電商公司京東市場部;接著,熊青雲親筆撰寫的離職信席捲中國網路,信件中回顧她這二十餘年的職涯體悟:

——在我們整天忙碌於內部事務的時候,別忘了抬頭看看天,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作這件事?

——當我們抬頭看天時,一定要保持一顆謙虛學習的心,虛懷若谷,求知若渴。

——這是一個顛覆的時代,你不顛覆自己,別人就顛覆你。

顛覆一說,很暗示性地說明她為什麼要離開傳統產業進入網路公司。當然,分享這封信件的用意並非為了揣摩熊青雲在哪個字句裡明示、暗示她在傳統產業看不見未來,所以決定加入網路公司,而是她這樣一個在全球知名品牌企業擔任高管的人,在她職涯裡的所見所聞。現在正是職場新鮮人加入社會的季節,讀讀她的中肯建議,或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場方向。以下為信件原文內容。

各位親愛的朋友: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過去的 23 年裡,我在寶潔收到過無數封來自同事們的各式各樣的告別信,也用各式各樣的方式送別過很多重要的朋友,而今天,終於輪到我向大家告別。

23 年是一段不短的時光,佔據了我已走過的人生路中一半的時間。告別這樣的一份工作,我的心中,不是“不捨”二字可以涵蓋的,而寶潔對我人生的意義,又何止“工作”二字那麼簡單。

前段日子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在寶潔工作感觸最深的事是什麼。這也是一次讓我可以“內觀”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願意在一家外企連續工作了這麼多年,為什麼歷經歲月打磨後,我還能讓自己充滿激情地工作。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這是一家有情懷的公司,不僅對市場、對消費者有情懷,更是對自己的員工有情懷。

這是在業內少有的“只在內部提拔人才”的公司,在公司的方方面面充滿了對員工的人文關懷,每個人在這個大架構中,都同時是“老師”和“學生”,不斷的幫助別人成長,也不斷的被別人幫助成長。

外界常說在過去的 20 多年裡我“帶出”很多優秀的人才,其實他們不知道,這是源於 20 多年間、特別是在我職場早期時,寶潔一批又一批的前輩給了我難以計數的培育和幫助,這些年,我不過是一個虔誠的傳承者,是把他們傳給我的知識、理念與情懷,再傳遞給後來的同事。

因此一代又一代的寶潔人擁有相似的價值觀和信念,擁有共同的語言和文化,也有同樣的使命和願景,薪火相傳,生生不息。也因此,在即將離開之際,用一點時間,寫下一點文字,當作給朋友們的叮囑和分享。

在我們低頭幹活時,別忘了抬頭看看天,永遠保持一顆謙虛和學習的心。大公司有完善的系統和充足的資源,這讓我們很容易被內部程序帶著走。每天忙於抓數據,寫匯報,獲取內部同意和支持。我想說,在我們整天忙碌於內部事務的時候,別忘了抬頭看看天,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作這件事?它能給消費者帶來什麼價值?

外面有沒有更好的方式來作這件事?我是不是應該請代理商、客戶或其他合作夥伴給我們一些關於市場和消費者趨勢的分享?除了快銷品行業,別的行業有沒有好的啟迪?回想過去,我們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內部討論、會議和決策上,而走出去獲得啟發可能還遠遠不夠。這不但是一個時間管理的問題,更關乎於要如何做選擇、如何決定事情的重要度排序。

另外,當我們抬頭看天時,一定要保持一顆謙虛學習的心,虛懷若谷,求知若渴,這對於像寶潔這樣處於行業領導地位的企業員工尤為重要。一顆謙虛和學習的心,不僅能讓我們站得更穩、還能讓我們走得更遠。

消費者至上,化繁為簡。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獲取信息的方式越來越容易;這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信息過量正在逐漸侵襲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我們的生意擁有越來越多的影響因素,我們的消費者在聆聽著越來越龐雜的聲音,我們的時間越來越碎片化,我們越來越不可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真正要做的,是選擇一個最核心的維度,把主要的資源和精力集中投入到這個維度上,化繁為簡。而這個最核心的維度就是消費者至上。最簡單易懂的品牌定位,讓消費者過目不忘;最方便誘人的產品設計,不僅滿足消費者的功能需求,更超越他的使用體驗,令他愛不釋手;

簡潔清晰的產品線,讓消費者時刻能找到他所需要的規格;以消費者為核心決定策略,制訂計劃,考核業績,而不是被複雜混亂的信息紛擾。其實,不只是工作,我們的生活也需要化繁為簡,我們需要敢於對侵襲生活的龐雜元素說“不”。

培養並尊重內心的直覺。市場營銷本就是一門複雜的學科,它是數據與直覺、科學與藝術的結合。這麼多年,寶潔把我們培養成了數據導向、理性思維的職業經理人,加上今天人人張口必談大數據,更是讓大家對分析與利用數據比任何時候都更膜拜。

是的,在戰術層面上,數據非常有用,可以幫助我們更加精準的分析消費者,找到並影響他們的購買和使用,並且幫助品牌持續性地提升消費者的滿意度和投資回報率。但是,在戰略層面,一個卓​​越的市場人的直覺同樣可貴。因為他們的直覺能讓公司看到數據看不到的東西——那些深藏在消費者心裡的東西。

例如:品牌的定位(是應該聚焦在一個訴求還是更多), 品牌 / 產品的命名,一個品類到底需要多少個品牌才能獲取最大市場份額等等。對於這些戰略層面的問題,我們應該更多地結合數據和直覺,將心比心,卓越的品牌需要打動的不僅是消費者的大腦,更是他的心,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要打造 Lovemark Brand(摯愛之品牌)

這是一個顛覆的時代,你不顛覆自己,別人就顛覆你。寶潔歷來就是一個顛覆者,在將近 180 年的公司發展長河中,出現了無數次顛覆性創新。作為寶潔人,我們倍感驕傲。可是,那些顛覆性的創新都是在工業時代中產生的,而今天我們所處的時代,正在向互聯網時代過渡,以“互聯網 +”為代表的創新驅動發展等頂層設計,都在以顛覆性的思維重塑整個經濟和社會結構。

和我同齡的職業經理人或創業者,大多是在工業時代的模式下接受教育並發展多年的,當我們面對今天越來越年輕化的消費者、特別是其中很多消費者是互聯網“原住民”時,我們必須先顛覆自己,才能和他們建立正真的連接,被他們“粉”。

互聯網時代,品牌的成功,不僅僅是知名度,更是品牌擁有多少粉絲,這些粉絲有多願意為品牌做無償的宣傳和推廣。

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方式。任何職業經理人在事業拼搏奮鬥時,都不免會相對缺乏照顧家人的時間。起初,我最擔心的是我的女兒,我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她。而當這成為一個必然狀況時,我選擇了將有限的時間花在伴隨她的心智成長上。

我希望她能有獨立的思維和自由的思想,富有同情心,同時充滿自信,並且願意為自己的選擇付出努力。而這一切,在今天獲得了回報,她擁有清晰而堅定的“人生方向感”,這是我很驕傲的事。女兒長大了,我的父母卻漸漸老去。

我發現他們最在乎的不是我帶什麼禮物給他們,而是更喜歡我在他們做飯的時候給他們當下手,聊天的時候多給他們講講我現在的生活和工作,也聽他們嘮叨一下自己的家常。這種看似最平常的陪伴,反而是最有質量的相處方式。時光飛逝中,我自己的年齡也在“不可抑制”的長大,或者說——變老。我得承認,我的精力,真的不如從前了。

幾年前,我開始堅持慢跑;去年,我又加入了公司的跑團,挑戰了幾次馬拉松,慢慢的,我覺得我的整個精神狀態都有所提升……我和你分享這一切,是希望讓你知道,人要取得平衡,不在於每天花多長時間工作、又能餘下多長時間過自己的生活,而是在於你的選擇:在於選擇要什麼、選擇做什麼、選擇如何有質量的去做到,也在於你是否能尋求到內心的那份安寧與坦然。

這些,既是我對大家的叮囑和分享,也是我在心裡對自己的不斷提醒,是我歷經 23 年漫長卻又短暫的寶潔之路後,決定停下,轉身,然後重新出發的原因。

23 年,在寶潔最快樂的事,都是那些與愛有關的事:深愛我們的公司與品牌,深愛消費者,深愛支持我們的客戶與夥伴,深愛我們所從事的事業和公益,以及一代又一代寶潔人之間永不間斷的彼此相愛相助。至於我自己,在有幸歷經這些愛之後,覺得人生滿滿。

23 年,千言萬語,唯有感謝。

就醬,大家保重,信息化讓世界變得更大,互聯網卻讓世界變得很小。後會有期!

愛你的,
熊青雲(Laura Xiong)

(信件原文、圖片來源:微信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