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進棺材與自我對話,讓觀眾「死亡五分鐘」

Editor's Note
(2019/9/13):活人躺棺木肯定是有違常理,會被認為是不吉利,但在 2015 年 6 月在台北華山,藝術家寧森舉辦了實驗影像創作個展,讓觀者躺進棺材,觀看一部只有光影和聲音的電影,在這個與世隔絕、寧靜的全暗空間裡,感受死亡,進而發現生命其實很可貴。藉由回顧這篇展覽的介紹,讓大家知道展覽不僅僅是傳達作品的美,也可以應用互動性的概念,讓觀眾面對作品和自我對話,留下難忘的感動與記憶。

你曾進入棺材嗎?

人一生中都有一次進棺材的機會,但幾乎沒有從棺材出來的可能。如果今天你有一個重生的機會,你想帶走什麼風景?

棺材 – 裝滿人生風景的底片盒子

2015年 6 月 26 日至 7 月5 日在華山的果酒禮堂二樓內,藏著一具白色棺木!觀眾可以躺進棺材內,「閉著眼睛」觀看一部只有光影和聲音的電影。這並非恐怖或嚇人的整人道具,而是一個讓觀者尋找內心風景的藝術體驗。在這個與世隔絕、寧靜的空間裡,有人覺得像置身媽媽的子宮裡被保護著、有人看見了已故的親人、有人聞到雨水的氣味、有人想像自己被埋在土裡、也有人只看得見光……。

曾經巡迴過北中南的棺材,現在開放進入躺著體驗
曾經巡迴過北中南的棺材,開放進入躺著體驗

影像會說話,也能傾聽!

躺進棺木,現實被這寧靜的空間隔絕在外,想像因而變得更加真實,任憑自己的意識去成像心中那片風景。那片風景可能源自過往的記憶,也可能來自未來的幻想。結束體驗後,每個人帶走的都是專屬自我的紀念品。

「就像底片洗出來的結果是不可預期的,這些影像聲音進到觀者腦裡,曝光出來的東西也不盡相同。」創作者寧森說。這個空間零議題,只希望觀者能在繁忙之中,慢下來專注於傾聽自己內心!

進入棺材,觀眾閉上眼睛體驗光影與聲音勾勒出的風景
進入棺材,觀眾閉上眼睛體驗光影與聲音勾勒出的風景

這是一個忘了名字的展覽

除了棺木外,共有 8 件不同成像方式的影像作品。有別於一般攝影展僅帶給觀眾視覺上的感受,展覽上可以喝掉影像、聞到影像、觸摸影像、傾聽影像、創作影像 ….. 等,開啟自我與影像的對話。

如果這個展覽是一台巨大相機,每個人就像是一顆在裡頭遊走的光子,最終帶走一片專屬於自己的風景。因此「___________,但我忘了展覽的名字。」前方留白,由觀眾自行填入對展覽的感受。不僅展覽沒有名字,裡面的每件作品也只有編號。「以往逛美術館,作品下方的介紹立牌可能看完就忘了,但我希望觀眾來這個展覽,看完後可以依它在你心中的樣子,幫它取一個名字。」

「若你在某個畫面裡遇見了友人、戀人、家人、甚至是好久不見的自己,請記得問候他們,並按下快門,將這片風景成像在心底。」

展覽名稱:「___________,但我忘了展覽的名字 | Re-forget」
創作者:寧森
策展人:呂祐佳

更多資訊:NINGs 寧森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