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4.2015

小王子的追求

2013

Saint-Exupéry 書中的小王子,在探尋與付出的過程中,找到了 (或也可以說是認清了) 他所「尋求的」與「迫使他」離開 B612 的原是一物 ─ 玫瑰 (亦涵括至小王子對玫瑰的愛)。

愛是權柄,當你愛一個人/物,對你而言「你所愛的」就是掌權者,以至於他可以行使權力造就你、摧毀你。而為何「你」和「你愛的」之間會形成此種權利場域呢?這是因為當你在愛一個人/物的同時,給予他一個高位格,而此高位在意義上等同權力,至此,他的所言所行,對你而言將成為某種制約力量。玫瑰與小王子的關係亦是如此,小王子因為對玫瑰的愛感到失落,而選擇離開 B612。但在之後的宇宙旅程中,小王子逐漸釐清玫瑰之於他的意義,最後他發現愛除了是權柄之外,也是一種責任,因此他捨棄地球肉身,欲以更寬廣的胸懷重返 B612。

photo (5)

2014 年菲比因緣認識了人稱瘋狂山姆 (Crazy Sam) 的神奇朋友,非珠寶科班出身的他,在內憂 (入行時對石頭相關知識不足) 與外患 (總會遇到一些不小心害到他的人) 的雙重夾攻下,憑著一顆無敵正面的心,努力學習,一一擊破沿途路障。從墨西哥的黑曜石,到天外飛來的隕石,從亞洲最大香港國際珠寶展,到全球最大吐桑寶石礦物展,自此他的愛好、收藏與事業成為一體。

photo (6)

《小王子》最讓我感動的是,小王子在旅程中的每一次相遇,都會產生自省,而這個「向自己提問」的動作,就成為他生命得以成長的驅動力。人生際遇亦是如此,我們不斷地與外界相遇,某些相遇讓我們在當下獲得幸福的正面感受,某些相遇讓我們陷入難以自拔的負面深淵。而對菲比而言山姆先生也是一名小王子,這些年在他不斷尋問之後,創建了屬於他自己的小宇宙,在這個小宇宙中的星體又繼續碰撞,激撞出更多的可能性,他用盡全力,把許多不可能都化為了可能。

現在,山姆先生在常人眼中是一名勝利者,但我想用《小王子》結語作為我對他的一點想法「Pour moi, c’est le plus beau et le plus triste paysage du monde.  (對我來說,這是世界上最美也最悲傷的風景)」。山姆的成功很美麗,但美麗背後的辛苦絕對是與之對等的。

Sam

祝福 走在夢想旅程上的人們人類,真的因夢想而偉大,這句話真金火煉,歷久彌新!

P.S:關於山姆先生的驚人經歷,在此不贅述,欲知詳情者請洽:http://www.skygemstone.com/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