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8.2015

林建榮代表作,登岸松花江畔

松花江-13

藝術家林建榮代表作,以及無數你我的分身──燈泡人,今年春天在吉林的松花江畔登岸了。

松花江-10

劉家昌多年前在歌曲〈松花江〉中寫道:「你問我來自何方,我來自松花江,江旁有大豆和高粱,遍地都是煤礦,隨著時代在變遷,我離開了故鄉,別開了我的親人,我只身在他方」。如今,松花江畔大規模造鎮計畫正展開,再也不見大豆與高粱。遍地人為工事狀似前途光明,但我們真正需要開發的,以及該期待的,是否也在其中動工呢?而那可以戴上任何表情的燈泡人,也正在彼岸靜觀,靜待著。

松花江-9

燈泡人的創作者林建榮,是菲比近年合作經紀的藝術家。1970年出生的建榮,很喜歡玩玩具,也喜歡將作品以卡通或玩具般的外貌展現,因為一方面它們都來自難忘且美好的童年回憶,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些懷舊的物件,讓我們對於時空產生了一種距離感,以及一份déjà vu(既視感,這個法文字真的很有趣,直譯就是「已經看過」),而這般既親切又陌生的疏離感,總會撥動我們潛意識中那失落的缺口,以及看似早已遠去的純真。

沒有五官的燈泡人 ( 其實作品名稱根本不是燈泡人,只是以外型直述稱之「燈泡人」),因為沒有五官所以可以是你,是我,或是任何人,且又因沒有五官,所以得以乘載任何表情,以及反映表情背後的心境。藝術家試圖在他的創作中提出一個開放性面向,邀請每位觀眾以自身的生命經驗,來真實經驗與作品相遇的每個當下,並且試著去尋找那些藏在真實世界中的真理,或看見某些潛藏迷思。

松花江-4

藝術家透過創作,將那些無法言說的情感具體化,思緒不斷累積、反芻的過程,將逐漸儲存、轉化為一種現身的能量── Birth of artwork (作品的產出)。對藝術家來說創作等同夢想的實踐與延續,對身為觀眾的我們,菲比覺得也是觀看作品,是一個很好反思與沉澱個人思緒的好方法。

祝福松花江,也祝福在此在彼的你我。

松花江-1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