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3.2015

FLiPER 群眾募資出版計畫:一起推開插畫立體書《兩扇門》吧!


01

在這本立體書中住著兩個生活在平行時空的男人。

右邊門裡的男人叫做尼克,他就像現代的許多人一樣,一個人住在倫敦的公寓,吃飯、看電視、外出散步也都是一個人。即使因為有點孤單而養了一隻狗,對小狗卻也是常常不理不睬。左邊門裡的男人叫做查理,是位活在一百多年前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紳士。雖然他的日常生活都有家人們陪伴,但他仍是一個孤獨的人,總是忽略了可愛的小姪女瑪麗。

兩個時空,兩個孤單的靈魂。

直到一天回家推開門,他們竟不小心闖入了對方的世界……。

IMG_9741

當台灣插畫家遇上英國文化

這本立體書是台灣插畫設計師 Star Cheng 在英國專攻插畫碩士期間完成的創作。在一次教授帶領的東倫敦探訪中,英國當地特有的建築文化「Terrace House」深深地吸引著她。這種發源自歐洲的建築最大特色就在於,兩棟房子縱然不同戶,門卻總是相依相鄰著。

02

英國的「Terraced House」

我想像兩扇門的門後有兩段故事,其中一個時間在現代,另一個則是古代

Star 說道:「因為「開門」這個動作跟「翻書」的感覺很相似,所以兩扇門被我意像化變成兩本對立的書,讀者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必須同時翻閱,就像是同時觀看兩扇門開啟後的生活一般。」

最後 Star Cheng 將這個構想透過的手工製作完成了《兩扇門》這本立體書,於倫敦設計週 Formosa Show 中頗獲好頻而獲得最高人氣獎,並且入圍了英國插畫界的殿堂──插畫家協會 AOI (Association Of Illustrators) 書籍類插畫獎!

03

沒有文字,沒有語言的故事

「在展覽中講解作品的時候,因為有時候觀眾會有台灣人也有外國人,就要中英文夾雜的解釋,常常我都不知道我到底在說什麼,不過他們看作品就知道我要表達的意思,有時候透過繪畫真的會更直接跟對方溝通。」

因為《兩扇門》中並沒有任何文字,所以無論國籍年齡,任何人都能輕鬆地閱讀。也因為沒有語言文字,每個人都可以任由自己的想像來敘述關於這兩個男人的故事。各位讀者會想怎麼說他們的故事呢?

00cover

用群眾募資給創作者一個機會!

《兩扇門》曾在倫敦與臺北參與展出,期間也獲得許多迴響和詢問出版事宜,只不過由於立體書製作、量產成本比起一般出版作品有著很高的門檻,所以這樣的好作品一直沒有機會實際出版。

這次 FLiPER 透過創夢群眾募資平台,希望能透過集合大家的力量,讓任何想要支持創作者及作品的朋友們,都能用實際的資助參與這本書的出版!作者 Star Cheng 也希望能透過募資計畫,讓《兩扇門》能從一個展覽品成為人人都能擁有的一本書,讓更多人看見並翻閱《兩扇門》!

 

請與我們一起支持台灣好創作!

如果你也喜歡《兩扇門》,希望能收藏一本 Star Cheng 的立體書創作,歡迎參與我們的募資計畫!只要登入即可透過簡單的資料填寫完成贊助,贊助最後期限為 6/24 ,請別錯過這個機會喔。

「推開《兩扇門》,進入插畫立體書的迷人世界!」募資專頁:

http://www.ditfunding.com/dream.php?id=154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yMr3LOHyM[/youtube]

 

創作者簡介

插畫設計師 Star Cheng 鄭星慧

05

中文名字跟星星有關,所以英文名字就直接翻譯叫 Star。2013 年憑碩士畢業製作《東方快車謀殺案立體書》與專案《兩扇門》於倫敦設計週福爾摩沙秀參展,隔年入圍英國插畫設計協會 AOI (Association Of Illustrators) 書籍類插畫獎。喜歡嘗試各種媒體創作作品,用不同方式說故事。因為去了一趟倫敦,為當地的立體書著迷而栽進立體插畫創作的世界。

 

歷年參與展覽經歷

2015 華山文創亞洲插畫季聯展

2014 府中15-奇怪的人插畫聯展

2014 AOI英國倫敦插畫協會獎書籍類入圍 AOI award shortlisted in book category

2013 英國倫敦安琪聖誕創意市集參展設計師 Angel Christmas Fair 2013 in Candid Art Trust inLondon

2013 英國倫敦設計周福爾摩沙秀參展設計師 London Design Festival- Formosa Show

2013 英國倫敦金斯頓大學畢業設計展參展設計師 Kingston University Degree Show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還能買到兩扇門嗎?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