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8.2015

計畫你的深度小旅行 – 踏入台灣最溫馨之地

想起台灣那年 9 月所發生的地震,南投埔里人最熟悉溫暖的家園已面目全非,頓時他們停下腳步,不知道未來該怎麼繼續前進……直到災後重建,也需要漫長的時間才能換來過去那段純樸時光。

埔里三重奏:重建、重生、重現希望
image45

一座由日本建築師所設計的建築-紙教堂,當年阪神地震發生後撫慰無數災民的悲痛。如今在 921 地震後即搬遷至埔里成為民眾的集會中心,並也作為教會的彌撒場地。
周圍滿是青綠草地的紙教堂,內部是由 58 根紙漿鑄造而成立柱,支撐了整座教堂,外牆的玻璃纖維外牆與紙漿立柱間的設計,形成一個橢圓形空間,漫步在這樣的空間裡,我們感受了來自原設計師與埔里人民那份積極改造過去的埔里、那樣的感動!。image46image47

 

現在的埔里,成為在地人實踐夢想的新天地!
image48

前進埔里在地社區,與一群熱愛這塊土地的伙伴們體驗人文風情吧!
遠離城市的繁囂,隨著順騎自然的阿凱(陳巨凱)領騎,大夥們遊走鄉間小徑,揚著風,自然美景映在眼前。image49image50image51

路途中也看到了社區積極地改造,經過的生態農場,過去因種植著有機菇類而造成黃土堆積流出排水孔的問題,經由田野藝術家張家銘老師協助規劃並解決了農場外觀,每一處漏水孔皆彩繪成一朵朵可愛的香菇。為此在漫騎旅途中增添不少繽紛色彩!image52image53

除了單車輕旅行,你更可參與今年 10 月 18 日的埔里無車日,它不只是單一戶外活動,更代表著所有人維護社區環境的理念。詳細資訊請參考埔里無車日粉絲團image54

 

不只享受生活,也要深度探究美好生活的源頭!

來去埔里紙社區,紙匠師的一日不簡單!
image55

台灣埔里有一處專門製造手工紙的社區-恆吉城,過去輝煌時期設立了多座造紙工廠,也培育出不少專業造紙匠師。隨著時代演進,對現代人來說,紙或許只是個普通必需品,但有時深入了解一個物品背後的製程由來,那會是段值得讓你親自體會其美好的故事。
接任第三代傳人的林政立老師,在走訪世界各地後,選擇回到故鄉經營紙匠工坊、開設體驗課程,不僅是向學員們說明造紙技術,更希望能傳達給人們維護台灣環境的態度。image56

每一項作品,都是紙匠師們以人力的方式來製成,從種樹開始,埔里廣泛地種植構樹,生成一年後便剝下樹皮,曬乾後再進行反覆敲爛動作,成為紙漿後就可開始利用工具做成一張紙,在過程中當然也注入了他們對手工紙滿滿的熱情。image57image58image59

 

美好生活,就從品茶說起!
image60

南投埔里擁有好紙、好水質,以及那群長期宣導環境保育的在地人,另一頭的鹿谷鄉位處於溫暖濕潤的山區,豐沛的雨量使得土壤富有機質,成為茶葉最佳生產地。好茶之名傳遍各地,也造就出一門飲茶品茗的生活藝術。
搭著車前進,一路開到海拔約 1300 公尺,望去滿是雲霧圍繞的山谷,這裡是著名的八卦茶園,因地形奇曲形如八卦而得其名,原來,竹山好茶的源頭就在這!
該怎麼品好茶?讓遊山茶訪幫你詳細解說,從各種茶葉的由來、製作過程及差異性,到各種茶的味道怎麼區分,甚至也讓我們親自烘茶葉。這樣的過程,永遠是最使人印象深刻的、也最能夠深入在地生活的體驗!image61image62image63image64

 

關於  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Nationalwide International Spotlight Project)

交通部觀光局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是發掘台灣對國際旅客具有獨特魅力的聚落,結合科技與區域發展,整合活化升級為「GIFT 聚落」(GIFT: Good Inspiration From Taiwan),以強化台灣觀光之國際競爭力及提高旅客重遊率。

不分區國際光點聚落包括宜蘭南澳-自然好田小農聚落、桃園復興-原鄉好果小園聚落、南投埔里-山水好紙工藝聚落、南投鹿谷-凍頂好茶農藝聚落、高雄美濃-客家好藝設計聚落以及小琉球-黑潮好魚小島聚落等六個聚落。
本計畫的特色是以科技搭配旅遊,讓聚落內經營者有效管理在地觀光資源,並讓國際旅客能自主彈性安排遊程,運用便利的資訊在台灣進行親土和見學的行程體驗,更可以透過以工換宿(Working Holiday)及契作代耕的旅遊模式進而成為台灣友客。

不分區國際光點官方網頁
不分區際光點粉絲專頁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