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6.2015

隨風 following X 薄荷期 Bloomless X 給島嶼一首歌

李札義 勵志小語 —鬆手才能感受到真實的存在,握在手中的擁有遠不如捧在手心上的自由。– 出機側拍 part VII

隨風 following

1

在唯一拍日景那天豔陽高照,感謝老天爺賞飯吃。

2

大家認真工作的樣子,由於隨風的拍攝風格使室內側拍變成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3

女主角饒星星在殺青日前來工廠探班,大家迫不及待拍殺青戲。

劇組的拍攝時間跟 7-11 的營業時間相距不遠。經過前面幾天將近 24 小時的拍攝,加上日夜顛倒的作息,大家依然能夠在片場燃燒生命,證明了 7312 劇組的成員都極為強大!老天爺也彷彿眷顧著我們,在唯一日戲外景時給我們出大大的太陽。即便是發生臨時演員拍攝前一小時失聯的事情,(在經過製片激烈的爭辯說服威脅後)老天爺派了更適合的人選給我們。

工作人員:

編劇 宋沁諠

製片 陳秋樺 宋昭儀

執行製片 蔡佩蓉

製片助理 莊偉嫻 簡逸萱

導演  宋沁諠

副導演 蔡佳琳

場記 方健立

攝影指導 劉欣宜

攝影大助 顏玎軒 顏劭竹 周奕 廖殷 董奕賢 吳靖雙

攝影二助 蕭惟慈 趙偲伃

燈光指導 林源澤

燈光大助 鄭安圻

燈光二助 吳偉杰 張汶皓 曾瑜棠 羅謙

收音師 張星柔

收音助理 廖言培 陳靖霖

美術 高翊涵

美術助理 洪偉舜 洪翎軒 姜宇忻 柯苡均 翁毓喬 劉淑萍

三妝 王嘉誼

三妝前期助理 許珮鳴

三妝助理 曾子瑄

場務人員 張汶皓

場務助理 吳軍瀚 林柏憲

器材車司機 張星培

演員車司機 曾于哲

剪接 李蕙

劇照 范元璟

【薄荷期 Bloomless

  • 故事大綱

小學六年級的家恩,對母親佩玲相當依賴,佩玲卻經常寄情於種植花草。家恩常把各種香草的味道與母親聯想在一起,尤其對薄荷的味道感到依戀。佩玲因安胎需求住進了醫院。母親不在的期間,家恩放學後,經常要獨自面對關係疏遠的父親鳴方。正對性別感到好奇的同學羽庭,對家恩的探索也讓他相當彆扭困擾。家恩等待著佩玲的歸來,在家中尋找著母親的影子,並沉浸在種滿花草的庭園中。

4

劇組從劇本開發時期就一直崩潰到現在。

5

第一次嘗試編導合一的我們,可是吃足了骨頭,編劇和導演彼此溝通了無數次和爭執的好幾回,劇本卡卡、改改、寫寫,這也讓我們提早體會到也許未來在業界會面臨的問題。

6

除了劇本開發的困難外,還有找演員的困難,尤其是男主角-家恩。除了導演喜不喜歡外,還有檔期在國小開學時期的問題,更是難上加難!直到開拍前兩天,才找到男主角……,可真是把劇組每個人都嚇壞了……製片都想逃亡國外了……。

7

影片還能讓觀眾為之一亮的就是美術組精心打造的溫室!美術組不知道被關在山上的主場景幾個禮拜,才打造出這個讓每個看過的人都讚嘆不已的溫室,連房東看到都希望美術組不要場復呢!

殺青當天中午,美術組還整理出要賣給工作人員的美術道具,因搶購的人太多了,還特地舉辦了拍賣會讓想買的人競標,竟然還有人開價比售價高,真是讓劇組賺到啦!

工作人員

導演 呂紹弘

編劇 高承毅

副導 彭佳郁

場記 葉育馨

現剪 翁培紘

製片 張博雅、黃盈瑄

執行製片 郭勛健

製片助理 張喆明、林皓鈺

攝影 李權洋

攝影助理 楊大慶、曾瑜棠、駱盈慧

燈光 彭嘉慶

燈光助理 廖 殷、吳軍瀚、李亭儀、郭茂銓

收音 黃昭翔

收音助理 李益丞

場務 田耕瑋

美術 高承毅

美術助理 時雯俐、曾子庭、紀佳豪、程意壬、洪敏軒、洪 珷

三妝顧問 林 瑾

梳化 曾毓珊

服裝管理 賴千平

前期服裝助理 林佩蓉

側拍 洪 珷

劇照 李亭儀、陳顗竹

 

【給島嶼一首歌 / To the Island We Belong】

  • 故事大綱

以由學生青年所主辦的第三屆共生音樂節為主軸,記錄這群青年如何籌辦這場紀念 228 的大型音樂活動,帶出台灣過去關於二二八的歷史背景。從青年的角度切入沉重的歷史議題,將之重新詮釋,以年輕人的語言,述說島嶼的過去;以一場熱血的音樂節,喚醒年輕世代的崛起,給島嶼一首歌,他們要讓所有人聽見他們的聲音,讓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再次記得那些不能被遺忘的歷史,省思傷痛,並學習與這座島的故事共存、共生。

8

9

因雙方時間較難配合,時常發生有會議要開,但卻無法跟拍的情況,後來幾經協商,才慢慢上軌道。跟拍時間久了,跟主辦團隊也較有默契,彼此合作十分愉快。後期則是因機器技術問題,出現重拍的狀況,器材也全部重借,在此也要特別感謝學校的幫忙和共生組員們的配合。

工作人員

導演:陳凱俊

場記:張雅涵

製片:黃怡婷

攝影:張雅喬

 

to be continued

繼續跟著李扎義的腳步,一窺各劇組的小秘密~~~~

不可轉載
李札義
我們思考、協調、創作、溝通……。 就像是顆小皮球,看似渺小,卻韌性十足。 彈跳愈高,遙望愈遠; 用盡全身力量,集結反應、速度、與靈活之總, 綜合體現廣電系的全方位能量。 此時此刻,綻放:「創作,沒有極限!」
我們思考、協調、創作、溝通……。 就像是顆小皮球,看似渺小,卻韌性十足。 彈跳愈高,遙望愈遠; 用盡全身力量,集結反應、速度、與靈活之總, 綜合體現廣電系的全方位能量。 此時此刻,綻放:「創作,沒有極限!」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