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8.2015

運用新科技凝結愛心,動保團體靠群募為 300 個小生命找到新家

wmudxsshvejvatvdi5pt

Sean McCormack 在 1999 來到台灣之前, 他曾經擔任過世界各地保護動物的志工。到達台灣以後,他更把在這裡的時間都致力於保護動物上,並且成立了 Animals Taiwan 以及 Taiwan SPCA 這兩個慈善組織。

在台灣,流浪狗算是在 80 年代所留下的遺毒。因為當時經濟快速的起飛,人們興起一股養可愛的純種狗的風潮。但隨著流行的消退,人們便漸漸地棄養那些狗,使他們無家可歸。那些流浪狗多半生活在城市邊緣的丘陵,他們的生活環境十分惡劣,在沒有人餵養的情況下,他們不僅需要躲避城市裡的車流,還要小心各種違法的捕狗陷阱。

這 13 年來,台灣政府捕獲了超過一百萬隻的流浪狗。為了解決所捕獲的流浪狗這個問題,台灣政府除了安樂死以外的唯一解決方案就是領養。但是,在台灣領養流浪狗的比例極低,導致許多流浪狗在被捕獲的 12 天的等待期後遭到撲殺。

為了解決這個不人道的現象,Sean McCormack 和 Anri Sung 在 2010 年成立了 Taiwan Animal S.O.S. (TASOS) 。這個組織宗旨是在保護動物免於各種迫害。他們位於新北市北邊的避難所提供了一個家給大約 300 隻動物。

「我們收容的動物主要都是狗 (約 250 隻),但是我們也有收容豬、貓、松鼠、鵝、鴿甚至還有一隻浣熊」Sean 說道。而且他們即將開始照顧那些鹿茸被鋸斷且被製成中藥的鹿。在那個地方你甚至可以見到一隻贏得國際最佳康復狗 Rotweillers

為了容納更多動物,他們決定在 3.5 公頃的土地上擴建他們的收容所。但是好景不常,在 2014 年的 3 月,地主決定不再出租土地供他們使用,使他們被迫遷移。同時,因為擴建工程已經開始,所以他們不但要面對找尋新的收容所的地點,還必須迅速地募集更多的資金。經過幾番考慮,他們決定嘗試向群眾募資。

2014 年 10 月,TASOS 開始 IndieGogo 進行群眾募資

選擇與 IndieGogo 合作的原因在於,與 Kickstarter 等不同,IndieGogo 允許未達到目標規模(75,000 USD,約 235 萬台幣)的募資計劃保留其所募得的資金。事實證明,這項顧慮完全是多此一舉。在當年 12 月前,TASOS 就已經募得足以負擔新收容所土地及設施的善款 (超過 70,000 USD)。

然而,雖然與 IndieGogo 合作成功的補上了緊急資金缺口,由於種種原因,TASOS 決定轉而與台灣本土的募資平台合作次輪的募資計劃。

「IndieGogo 並未對我們的計劃提供任何協助,而且費率還高達 9%。如果想透過 Paypal 募資,程序不但更加困難,收費也更加昂貴。而在證明 TASOS 的確非營利性組織之前,透過台灣的銀行體系募資的費率為 10%。」Sean 表示。「在已經有台灣本土性的募資平台願意提供我們免費的服務的情況下,我們決定放棄與 IndieGogo 的合作。」

  • 12 項群眾募資的祕訣

一個由 Joshua Dent(自由記者)、Johnny Tsai(市場開發人員)、Elias Elk(知名創業家) 所組成的團隊決定對 TASOS 的次輪募資計劃伸出援手,並分享以下 12 項募資計劃的成功祕訣。

● 僱用專業的影像團隊並邀請名人加入拍攝

幸運的是 TASOS 成功邀請到了知名動物保育專家Jane Goodall 為募資宣傳拍攝了一段影片。在影片中,Jane Goodall 對於捐款援助 TASOS 的呼籲,在各大社群平台上引起了廣大的迴響,在Youtube 頻道上也得到了約 12000 的點擊數。

「Jane 在募款方面的充沛經驗,讓她得以在一分鐘的影片內,清楚且有力的傳達了支援 TASOS 的重要性。同時,Youtube 上的廣告也幫助我們吸引了不少關注。」Joshua 如是說。

● 了解募資的目標市場(地區性、全國性、國際性),並設法接觸到該市場中最具影響力的族群

TASOS 的資金來源主要來自美國與台灣兩大市場,但同時也會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從荷蘭到越南的捐款。捐款金額小至 10USD,大至一筆來自台灣企業經營者的 24000USD 投資。

「雖然 TASOS 的募款宣傳主要是針對歐美族群,但最後獲得的來自台灣與歐美的捐款比例卻是 7:3。」Joshua 表示。「另外,Tiffany Tsai 在 ICRT 上的宣傳也對整個計劃有很大的幫助。」

● 募資時,別忘了將 3F(families、friends、fools)加入募款對象名單中

● 在利用社群媒體時,遵守 80/20 原則 (將募款相關資訊限制在 20%)

● 定期更新資訊

● 在募資計劃剛開始的數個小時內,強力宣傳。募資計劃的成功有很大的比例取決於早期的曝光度

● 僱用一位全職的募資計劃負責人

● 儘量利用個人訊息宣傳

● 在開始之前,擬定 60 日計劃 (包含單日目標、單週目標、單月目標等)

● 提供低成本但具吸引力的回報給捐款者

一般而言,對於小額捐款者的報償從「協助實現 TASOS 計劃」到列名於贊助者名單當中。然而,捐助超過 25000 的捐款者的名字不但會被刻在動物收容所的入口,也會收到包括感謝信、照片、T-shirt 以及一段來自 Sean 以及動物們的客制感謝影片。

克製化感謝影片就是一項成本效益極佳的回報,而 t-shirt 則有可能因為高額的運費而成本過高。

● 在大眾媒體公開宣傳之前,計劃必須至少先取的部分成果。適度的曝光,在時機正確時,對於募資計劃的幫助極大

● 別期望在初期就能夠找到最有效的募資方法。匿名贊助、分析工具的缺乏,都會增加鎖定主要的捐款來源的難度

(資料來源:《buzzorange.com》)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