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2.2015

來去金瓜石與水湳洞(上)

金瓜石與水湳洞-11

前篇曾介紹九份,此篇我們來到了九份的鄰居 ─ 金瓜石與水湳洞。
1890 年,劉銘傳修築基隆與台北之間的鐵路,工人在七堵跨越基隆河之鐵橋時,偶然發現基隆河的沙金,掀起基隆河掏金的熱潮。
1893 年,沿著基隆河支流而上,發現了小金瓜露頭,此為九份最早發現黃金的地方。隨後又發現大金瓜露頭,從原本的內九份因著大小金瓜露頭,逐漸改為現今我們所稱的名字 ─ 金瓜石。
然而在金礦還尚未大量開採之前,1895 年中日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並 1896 年規定只有日本國民才能經營礦業。
九份與金瓜石大家都知道是因採礦而繁榮的山城,卻不知這兩者之間有何不同。其實,大致上可以了解早期九份與金瓜石是由不同單位取得礦權,讓兩邊即便都是以採礦而繁榮的山城也別有不同的樣貌!

讓我們接下去了解!

金瓜石與水湳洞-09

在九份觀光逐漸繁榮之後,原本蕭條的金瓜石也逐漸因觀光而復甦。
如今,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也成為台灣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在園區內可以明顯感受到別於九份,此處日式風味十足。
瑞芳礦山(九份)不利於大規模開採,後來礦權渡讓給顏雲年的台陽礦業株式會社,金瓜石依舊是由日本田中長兵衛(田中組)單一管理經營。

從此地圖上來看,可以由中間的河流區分台人與日人的居住地,左邊勸濟堂的部分為台人居住地,右邊則是日人居住地,環境氛圍顯得井然有序得多。

金瓜石與水湳洞-07

四連棟,此為四個同規格的宿舍連成建為一棟的日式宿舍,當年為日本人高級幹部的宿舍,每棟設施相當完整!

經過了 21 個月的修復,在 96 年對外開放。第一棟作為行政辦公室,第二棟成為教育體驗空間,第三棟則是日治時期起居空間,最後一棟呈現的是國民政府時期在日式宿舍裡的居家空間。
在空間呈現上,是目前全台灣對日式空間呈現最好的一棟,也最接近過去生活的日式宿舍。

金瓜石與水湳洞-10
貓老闆:「皇室的格局就是不一樣,連在小小的氣窗都有美麗的裝飾!」

 

太子賓館又稱「第一賓館」,是當時為了招待日本皇太子(裕仁天皇)在 1922 年建設,大量使用檜木建設而成的日式住宅。
住宅前方為優美的日式庭園,後方還設置了高爾夫球場與射箭場,是一棟相當高規格的日式住宅,不過後來皇太子並沒有來此處查看,成了有名無實的太子賓館。
雖然今日的太子賓館是由破損後重新修復,不過許多地方重新翻修之後失去原有的檜木原色(現為有點詭異的紫色),讓修復成為了此歷史建築之第二次傷害,十分可惜…。

金瓜石與水湳洞-05

貓老闆:「這金塊是本老闆的,只是我暫時放在這邊而已,喵!!!!」

黃金博物館為台金公司辦公室改建而成,顧名思義內部皆為展覽與黃金有關的主題。一樓展示著九份與金瓜石一帶的採礦歷史與礦業相關文物,內部還有本山坑道的剖面模型以及些許圖說。二樓則是以黃金的歷史為主題,還有許多藝術家創作的金飾與藝術品的展覽櫃。

內部還有個重達 220 公斤的金塊,而且可以讓遊客觸摸此巨大的金塊以及合影留念。旁邊還有金價電子告示板,可以得知道 220 公斤的黃金當下值多少錢。

 

待續……

https://www.facebook.com/chenNuomi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