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7.2015

在這裡激盪故事的火花 ─ 索引文創專訪

D57A5024

沒去過索引文創之前,已經先在網路上做了一點功課,知道這是一個結合咖啡、展覽、創作的複合性空間,除此之外的特色,還有店內擺放的許多縫紉機供創作者使用,這也是索引文創名字的由來。那天專訪離開之後,才真正感受到索引不只如此,即使位在巷弄,卻仍因孕育的每一個故事而耀眼,柔柔暖暖地散發光亮,直到在某一瞬間驚覺,我剛剛也在索引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故事呢。

 

以下回答部分為索引文創創辦人林育貞

 

店裡擺滿了縫紉機,索引的名稱也是由此而來(SEWing),這對你來說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我以 SEWing (縫紉)音譯取名索引文創,總有人問我為何鍾愛此物,因為我的父親以製造縫紉機白手起家,我的童年穿梭在老舊鐵工廠中,厚重的鐵油味、銳利的鐵削堆、刺耳的焊接聲,還有四處亂射的烙鐵火光,在電焊面罩下是我父親專注的眼神。所以,縫紉機對我而言是種情感記憶更是種傳承,我想延續這一切,不僅只是提供這樣的空間讓創作者創作和展演,更希望用縫紉的概念來縫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韌度,希望在這空間能創作出更有意義的事情。

__ 4

__ 6

當初如何想到要創造一個結合咖啡香、展覽等多功能性的空間?為什麼?

當初就以 coworking + café + gallery 的概念來打造這空間,希望來這 coworking 共同工作空間的人可以在咖啡香與音樂的氛圍中創作或藉由此認識不同領域的創作者,而 gallery 空間我將它定義為創意聚場,讓各類的創作者在這裡找到發聲的舞台及被看見的機會。而對於我而言,都從每個創作者身上學到一些東西,我曾比喻就好像在我身上插一雙翅膀般,可以飛到不同領域及了解不同創作理念,也期待很多不同的火花。

 

D57A5015

希望索引文創帶給人怎樣的感覺或氛圍呢?

希望是比較感性的,類似縫補的概念,縫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會有些公益活動,大家一起完成某些作品,共同做些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像是那台紅色縫紉機,是個很喜歡來索引的客人送的,那是她媽媽留下來的,雖然捨不得,但她覺得它適合在更適合及更溫馨的地方,所以願意割愛。我很感謝她,因為縫紉機代表一種故事的延續,有很多溫暖的感情。每一段故事都是值得好好珍惜的,我們將那台縫紉機修好,重新賦予它生命,是對它的照顧跟愛護,也是讓塵封已久的回憶能夠被看見,延續這位客人對母親的想念。

每一台擺放在這裡的古老縫紉機都是特別去尋找的,也希望大家能好好愛護它們,來索引的人可以親自穿針引線及踏踩古老的縫紉機踏板,透過體驗更了解縫紉機的文化。

D57A5034

__ 1

文創對你來說是甚麼?

文創就是文化創意產業,我希望賦予縫紉機傳統產業一種新的感性包裝,並希望與服裝紡織與時尚的結合在這空間辦相關的展演活動,讓產業經由創意並透過文化的結合共創無限可能。所以「索引文創,引你共創」是我們的宗旨。

 

最印象深刻的展覽或是創作者是? 每次展覽的收穫?

從創立到現在一年多了已不少的創作者在這空間展演,有攝影展、插畫展、服裝設計展、帽展還有音樂及劇團表演,我覺得每個創作者都很酷,每一檔展演我都很喜歡。而且重要的是我覺得這不只是辦展覽,是和創作者交朋友。大家總是有辛苦、難熬的時刻,我們也都了解每個創作者背後的過程,彼此會聊天、交流,他們也很喜歡索引的氛圍,之後也會常回來,因而認識其他不同檔期的創作者。之後大家變得越來越親近,甚至變成好朋友。這也是我們的想法,因為我覺得好的氣場、好的地方,會聚集更多好的人,這個是我們絕對相信的。

 

在逐漸建立索引文創的過程中,有遇到困難或辛苦的時候嗎?

辛苦是每個創業者都必要經歷的,困難更是比預期想像的還多。但,在心態上是開心的,而且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甘之如飴。

 IMG_9469

 

索引文創 Facebook

不可轉載
pingyun
大學念經濟,可是卻一點也不理性,要大大地笑也要大大地哭。努力實踐的第一原則是誠實─對別人,也對自己誠實。喜歡寫字、旅行、喝酒、吃甜點,聽人的故事。喜歡和我喜歡的人們度過的所有時間。害怕蝴蝶,可是很愛看花。高空彈跳、再去一次冰島是尚未完成的冒險清單。
大學念經濟,可是卻一點也不理性,要大大地笑也要大大地哭。努力實踐的第一原則是誠實─對別人,也對自己誠實。喜歡寫字、旅行、喝酒、吃甜點,聽人的故事。喜歡和我喜歡的人們度過的所有時間。害怕蝴蝶,可是很愛看花。高空彈跳、再去一次冰島是尚未完成的冒險清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