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7.2015

來自義大利童趣插畫家 Salvatore Giommarresi

FRAGOLONA-01

Salvatore Giommarresi 是位義大利的自由漫畫家與插畫家,現居於波隆納。他的畫風童趣且天真,卻能夠探討各式不同深度的議題;經常與學校跟基金會合作,為孩童舉辦漫畫工作坊,藉此結合教育與被稱為第九藝術的漫畫。他喜歡在作品及工作坊中運用創意的摺紙,讓孩子們可以輕易製作屬於自己的小漫畫。

他同時也是小型刊物 LÖK ZINE 的編輯之一,該雜誌主要以插畫與漫畫為主題,目前發行至第五期。他也曾參與 IT.A.CA 節慶(Festival of Responsible Tourism) 中插畫與漫畫的部分,而目前正致力於講述哈拉撒沙漠以南非洲國家的故事計畫。

COMIC-01

你覺得插畫是什麼?
插畫是我的工作,它讓我能夠改變給予他人訊息的方式。有些人覺得插畫是一種休閒,甚至不是一種專業的工作,但對我來說結合插畫的這兩面很重要,否則會作品將會失去對大眾的重要性,而有被限縮成僅僅是自我表現的風險。然而找到每個人心中的藝術小孩並能讓它找到發揮的空間是很重要的,我們都應該努力的去培養以及寵愛心中藝術的小孩。

為什麼想要成為插畫家呢?
主要是因為想要用最直接的方式來說故事。不論是小說、電影或戲劇,觀眾都必須等到結尾才知道作者想要表達的意義,但插畫作品的訊息轉譯幾乎與視覺同步,且不存在語言的障礙。

平常怎麼尋找創作靈感?最有興趣的議題是什麼?
我所選擇的主題會被接到的工作所影響,不過我最偏愛的主題是:成長、旅遊、多元文化。這些經常出現在我的作品中,我認為他們很發人深省,可以讓我及我及學生們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來詮釋。

TINALS-01

波隆那插畫家的生活及環境如何?
波隆納如同孕育我插畫工作的母親,不過我來自西西里島;然而波隆納就像我第二個家鄉,我非常適應這裡的環境。這兩個地方非常不同,波隆那有非常多的工作機會,但並非對每個作者皆如此,畢竟每個人追求的事物都不一樣。插畫並不是一個容易的工作,除了繪畫技巧之外還需要其他更多資產 ( 適當的環境、運氣、社交聯絡手段、使用網路工具的知識… )。這樣的技巧並非人人都願意努力摸索,許多人還是只想著繪畫,但這樣是不夠的。

你在義大利有參與雜誌的編輯?讀者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
是的。那是一本以漫畫、插畫為主題的雙語雜誌,名字叫做 LÖK ZINE。每期都會以不同的主題公開徵稿,目前正在發行第六本,主題是「飢餓」。我對我們的雜誌感到驕傲,一開始規模很小,但擴張的十分迅速,雖然很辛苦但是收穫豐碩。最棒的是我們跟作者們團隊合作關係緊密,這在同業是比較罕見的。雜誌的目標是介紹藝術家,且使他們互相交流影響,這也是我相當注重的一點。我覺得我們讀者最喜歡的是我們對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的開放態度。
雜誌官網: lokzine.com

有一些你的作品內容是關於日本或印度的,你對亞洲有什麼想法?
我一直都對不同的文化深感興趣。對一個義大利人來說,亞洲相當特殊的烹飪、環境或傳統都非常迷人。這也是為何我經常參與國際計畫的原因,可以深入其他文化,且有機會結合義大利與其他藝術家的文化的機會。

你可以為我們畫一張你心中「台灣」的畫像嗎?
當然!我畫了這張插畫來慶賀台灣。經過一些調查之後我發現以前葡萄牙人稱台灣為 “ Ilha Formosa ”(意思為美麗的島嶼)。有趣的是義大利文 “ Formosa ” 是艷麗妖嬈的意思,與我經常描繪擁有優美曲線的人物相當符合。

Ilha formosa-01

人們總說孩子們是最有創造力的,針對這點你覺得呢?
我同意,孩童永遠敞開心胸面對新的挑戰,他們或許沒辦法畫出他們的想像,但在適當的引導之下他們都可以畫出優秀的作品。我在舉辦工作坊時遇到一個男孩,他希望我為他畫一個忍者的外框以便他上色。當我畫到第三個忍者的時候我決定改變我們的互動模式,我開始假裝我只會上色進而交換我們的角色。現在他已經是個老師,他的態度完全改變並且找到了他獨特的創造力!這點實在令我很開心。

CAMPING-01

像你這種比較童趣的畫風,要怎麼樣來呈現偏向成年人議題的創作呢?
我並不是有意選擇這種可愛的畫風,而是天生如此;即便我的繪畫風格很容易讓人有既定的刻板印象,但我還是會繼續用這樣的方式來創作各式各樣的主題。有時候我的插畫很容易就能理解,有時又別有深意。

能夠畫成年人與較忌諱的議題讓我在面對僅有孩童的工作中找到平衡;每個藝術家都有其創作方面的消遣活動,像是畫些無關緊要、抒發心情的圖,而我就在這樣不同議題的平衡中得到了最佳的消遣。藝術家不只有單一面向,就算是童書插畫家也不是成天想著孩子或是童話,對我來說找到生命中的其他面向 ( 死亡、性、毒品…等 ) 並表現在藝術中是很有趣的。

 

插畫不只是探索自己、抒發自己的一種手段,也是對大眾訴說的一種管道,有其對社會大眾的重要性。也是基於這種想法,Salvatore Giommarresi不只創作,也積極將自己的作品呈現給讀者,無論是網路媒體、紙本雜誌、實體活動,都是他採取的手段。他相信跨文化的合作能激發更多創意,也想透過跨年齡的孩童工作坊讓下一代也能與藝術對話跟共處。如果你喜歡他,歡迎去他的個站逛逛:
http://salutidaoakville.tumblr.com/
https://www.facebook.com/SalutidaOakville

不可轉載
Chao
Ciao! 大城市中小小的一個人,希望每天都是好天氣:-)
Ciao! 大城市中小小的一個人,希望每天都是好天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