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5.2015

周游在藝術的奇幻世界 ─ 周慶輝、游文富當代館個展

IMG_9678

 

未進入台北當代藝術館之前,就被門口如鳥巢般密織而成,籠罩整個建築的巨大裝置產生好奇,進入展場後才知道原來這也是展覽的一部分。藝術家游文富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兩个习」個展,巧妙運用文字部首的概念,結合大自然媒材─「竹」和」「羽」,利用當代館的室外和室內場地展出的各種作品。

 

IMG_9563

 

數大便是美,是看見游文富作品的第一個想法。滿滿的竹籤和羽毛佔據著整個空間、充斥眼睛全部視野,因數量的極致而營造出的震撼是會令人打從心底發出「哇!」的讚嘆。驚奇是一瞬間的,但人就是這種奇妙的生物,短暫的刺激就足夠引發好奇,一點一滴的挖掘創作背後的故事。

 

IMG_9577

IMG_9640

 

越挖越深,才明白美成立的原因豈止於作品的大、數多;相較於作品表面帶來即刻的衝擊感,它的美其實是緩慢深沉的,透過媒材的表達,乾淨而純粹的自然知覺更加敏銳。當你願意靜下心來感受故事的香氣和韻味,細細品味,就會發現回甘的滋味旋繞在心底。

 

IMG_9592

 

「竹」是游文富故鄉的象徵,是對成長過程的反思,而「羽」則代表對於夢想的追尋。展場中的裝置作品除了深刻反映創作者的個人經歷,另外也有融合水墨畫、各國鈔票人像、羽毛的「江山系列」作品,展現創意巧思,更傳達獨到見解。

 

IMG_9572

 

展場二樓則是攝影藝術家周慶輝的「人的莊園」。我們的莊園是什麼呢?在周慶輝的作品中,人類生活的地方是家又是牢籠,在永遠無法擺脫的框架下自由地行動,看似矛盾,卻真實映照現代文明社會的各種現象與價值觀。

 

IMG_9646

 

人物自然的行為舉止以及臥室、桌椅等生活空間和家具,展現日常的真實感;人類行動空間以外的世界卻是動物園的牢籠,又荒謬的超現實。周慶輝的作品就在真實和虛幻之間擺盪。但是這種矛盾,卻讓觀者以第三人稱的視角,看得更清楚,「原來這是我們的樣子」。原來我們對於身體型態的在乎、死亡老化的無奈和性別認同在自己的眼裡,會是這副模樣。就像突然意識到父母的白髮,突然意識到他們已經那麼老了,這種看見現實帶來的恐懼和哀傷,在「人的莊園」個展中是不斷衝擊的。或者說這本身就是一件哀傷的事實。這些存在著的,被慣性忽略的事,在我們願意誠實的瞬間才顯得力量強大。

 

IMG_9605

IMG_9643

IMG_9637

 

因為想要拍「跟文字一樣會敘事的影像」,他花了五年在動物園中搭景拍攝,將人生舞台從現代都市移轉到野外大自然。繽紛的色彩與豐富的布景,令人目不暇給,帶有舞台劇的華麗感與視覺的震撼。當局者迷,周慶輝用衝突、錯置的手法,讓我們當自己的旁觀者,去思考更多可能性。

 

IMG_9629

 

展覽資訊

「兩个习」游文富個展

「人的莊園」周慶輝個展

展覽時間:2015/03/28 – 2015/05/17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