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3.2015

Bye Bye下背痛!對抗下背痛三部曲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上班上課一坐就是一整天,再加上長期與電腦、手機相為伍,是不是常常上班時覺得沒精神、下班後怎麼樣都休息不夠,接著各種酸痛找上門,尤其是下背?先來做個小檢測,看看你中了幾項?

1

首部曲-小測驗

  1. 久坐時是彎腰駝背、縮肩、聳肩,頭不自覺前傾(你現在坐姿為何?)
  2. 撿東西時感覺難以前彎,或是感覺下背肌肉呈現酸麻不適;搬重物、起床常常有閃到腰的感覺
  3. 站著時常常三七步,鞋底磨損左右不平均。
  4. 長時間當沙發馬鈴薯,以「最舒服的姿勢」長期躺在軟沙發上
  5. 需要長時間穿高跟鞋

 

如果以上中了2~3 項以上,那肯定有下背痛的問題!但千萬不要小看下背痛,因為它與全身肌群都有關係,久了可是會出大問題!

 2

 

二部曲-如何預防下背痛

  1. 平躺:在膝蓋下方墊枕頭或毛巾使膝關節微屈,這樣脊椎承受壓力最小,更可放鬆背部肌肉。
  2. 坐姿:兩腳平踏於地面,髖關節、膝蓋和腳踝保持 90 度,上半身打直腰桿並且縮小腹;久坐時,應以背墊支撐下背部,減輕脊椎負擔,1 至 1 個半小時起身走動或伸展。
  3. 站姿:抬頭挺胸,背部打直,縮小腹(可試著將屁股夾緊,順便鍛鍊微笑線)。
  4. 搬重物:身體蹲低保持重心,背保持平直,身體靠近重物,盡量避免直接彎腰的動作。
  5. 穿高跟鞋時:穿高跟鞋時覺得背部不適,是因為骨盆前傾,造成屁股往上翹,腰椎過度前彎,加速腰椎關節壓迫及背後肌肉長度縮短、下腹部肌肉鬆弛而導致,所以在休息時,身體可以靠牆,作半蹲的運動,膝關節彎曲約20 度,作重覆性的運動。

3

 

三部曲-主動出擊

下背屬於核心肌群的一部分,會有姿勢不良或痠痛大多是因為肌群不夠有力,無法長時間支撐整體軀幹,因此強化肌群才是最直接的解決方法。

 

 

 

延伸閱讀

♥ Tabata、鄭多燕、慢跑都膩了?試試這五種新型運動!

♥早餐很重要 但你真的吃對了嗎?

♥經常沒來由的沮喪、煩躁或憤怒影響睡眠甚至是日常生活?六招讓你情緒平穩睡好覺

 

不可轉載
VOGUE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