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9.2015

擺脫職場倦怠期!六個熱愛工作的秘密

EXCLUSIVE Milan Fashion Week Spring/Summer 2015 - Street style閉起眼睛仔細想想你的「工作」。上班開心嗎?還是個災難?只要在職場就難免有高潮起伏,如果你發現開始「害怕」上班,也許你就是處在低潮撞牆期。但這時的你只需要知道:這很正常,每個人都是如此,根據荷蘭的研究,接近 30~40 歲的員工工作滿意度和疲勞指數更高於 20 多歲和 40 歲以上的員工。

只是這樣的心情不但會影響工作表現,更會讓自己壟罩在負面低氣壓中,我們訪問人力資源專家、壓力管理師、管理學院教授和工作諮詢師,整理出以下方法,幫助你擺脫職場倦怠期。

  1. 假裝自己職場新鮮人&剛到新職位

工作的初始階段總是是令人振奮的,因為要學習事務很多,因此我們在學習新東西時通常會覺得更有動力,因此尋找新的項目來學習,像是上台演講的技巧;另外,當一份新工作開始時,你總會比較有心思打扮自己,想呈現煥然一新的面貌,這同時也會鼓勵、提振自己的心情。最後,當你處在新環境時,你會有動機去認識新同事、尋找新嗜好,就連站起來,晃過辦公室一圈也會感覺有所不同。

2

  1. 工作在於效率,不是時間長短

別再玩『誰工作時間比較長』的無聊遊戲了,這種競爭遊戲只會讓老闆認為你很無聊,也會讓自己疲憊不堪,然後你就開始害怕自己的工作。你應該專注在你的工作上,集中時間將待辦事項處理完成,高效率完成的同時也會讓自己有相當的成就感。

  1. 做自己喜歡的事

別以為自己能夠成功地平衡『生活』和『工作』!要知道工作占了你多數的時間,但不代表工作等同於生活。不管是彈烏克麗麗還是練瑜珈,就是找件你喜歡做的事情,別讓工作填滿了你所有時間和心思。

  1. 開創自己想要的工作

有種策略叫做『訂製工作』,意思是自己重新定義自己的工作,這可以增進工作成就感和滿意度。試試以下三個『重新定義』的方法:

  • 改變你的工作方式,例如回覆各種 mail 讓你覺得無趣,試著用不同方式傳達
  • 改變你與他人的互動方式,像是多與你喜歡、同類型的人互動,也許你們可以教學相長
  • 找到工作的意義,如果你認為你做的事情很有意義,它就會帶給你不同的滿足感。
  1. 學會婉拒

許多人不懂得如何『婉拒』,因為他們害怕拒絕他人是不禮貌的行為,想當然爾就會接下許多任務,這樣反而阻礙了原本自己的份內工作,甚至還需要用到額外的時間(加班);因此學會『婉拒』的技巧非常重要,像是你可以表示『你很願意接手 Project B,但是現在正忙於 Project A』。

3

  1. 捫心自問:「少了什麼?」

仔細想想,工作上哪一件事是真的令你快樂的,也許是主導某個項目並試著傳達給你的主管。你需要對你自己百分之百的誠實:如果不想工作是唯一讓你開心的事,也許你該換工作了。

 

延伸閱讀

♥早餐很重要 但你真的吃對了嗎?

♥壓力好大?快學會現代人一定要會的生活紓壓法

♥ 10 個簡易訣竅提昇你的文字魅力

 

不可轉載
VOGUE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關於時尚,VOGUE 說了算!自從1892年第一本 VOGUE 在美國出版以來,至今已有 120 年的歷史,始終被時尚專業人士所推崇,因此榮譽為 “Fashion Bible 時尚聖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