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7.2015

Interview|時裝設計師|Katie Roberts-Wood

640

在科技至上的時代, 任何一個領域都尋求著創新的改變,包括時裝。然而相比起冰冷的巨型機械承載的變革,創新思維如 KATIE ROBERTS-WOOD 更讓人興奮。Katie 去年剛從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畢業,此前在英國 Glasgrow修讀醫藥學位。 

你曾經在 Glasgow上學?

嗯,我是 18 歲的時候搬到 Glasgow 的,但我選擇了修讀醫學,也算得上是個好學生。主要是因為我父母都是醫生,於是心無旁騖地就選擇了醫學。但真正走進教室才意識到自己真的沒法對這個課程產生熱情。

Well, 時裝也不輕鬆

從不輕鬆到不輕鬆也算能習慣,當然更希望做我熱愛的。如果這是我下半輩子要從事的事業,它一定得是有趣的才行。像醫藥這麼迷人的專業,還真的是沒辦法。我從小就是個有創意的孩子,不過沒有太過重視罷了。

讀書讀了多久了

修完醫學學位後到皇家藝術學院之間空了三年。

這三年都做了點什麼?

那 三年基本上都在工作,和醫學無關的工作。 我想在這段時間裡探索自己真正渴望的目標。這三年裡,我第一次在擁有專業技能之前嘗試製作自己的作品並賣出去,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緊接著就和當地店鋪商 討在工作的空間給他們製作一些手作,同時還想再修讀一些類似打板等實用的設計課程。最後,課程的導師建議我去申請中央聖馬丁繼續進修。

那是在哪個時間點決定把時裝作為職業的?

實在想不起來具體是什麼時候決定的,但我總算是懂得了時裝才是那個能夠滿足我創意慾的事業。

你認為你的學業背景有幫助到你嗎?

學業上的經歷對我的工作方式是有幫助的。但是我沒有讀時裝學士學位,不太確定自己有沒有錯過一些重要的東西。目前來說是還沒有太多的阻礙。

所以沒有讀學士學位會不會使你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

可能我沒什麼安全感,所以這兩年的碩士學位對我尤其有吸引力。

640-1

皇家藝術學院很多的課程和項目需要定義自己的 Client, 你感覺如何?

我的確有過磕磕碰碰的一段時間,可能是因為沒別人考慮的多的原因。我的畢業系列是關於我自己構想的夜行生物又或者是一個虛構的都市女性。我用一些對比性強,尤其是強調明暗關係

的色彩創作了相關的布料, 然後常常會圍繞生物學有關的型態做延伸的資料搜索。

對最後呈現的效果還滿意嗎?

我好像從來都沒對自己做的東西滿意過,好像真的沒辦法滿意,因為每次往回看都會看到不夠滿意需要修改的部分。我很清楚地意識到這系列特別不實穿,但實穿本來就不是這個系列的目標。

現在往回看的話,你想修改哪個部分?

我並不想重新做任何事,因為這個系列對於我來說本來就是一個學習的軌跡。是一個更多關於我想學什麼,我怎麼去應用的過程。但是說物料和技巧的話,我想做點更讓人想穿在身上的作品。

640-2

640-3

640-4

你小的時候是個有創意的小孩嗎?

我想是的, 我會拿鉛筆的時候就已經會畫畫了。 在學校的時候,我最愛的科目是藝術和設計,我還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在學校學過做裙子。手工做東西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大概也是為什麼我這個系列這麼多用科技呈現手工的部分,全都是用自己設計的矢量圖鐳射切割出來.

碩士這兩年最有挑戰性的部分?

最有挑戰性的部分應該是我需要不斷的調整做事的方法。中學的幾年習慣了考試和書本的生活,但讀時裝完全不同一回事, 目的往往不是拿到好分數而是自我審判。

課程最讓你驚喜/驚訝的部分?

我修讀這個課程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的幻想或是期待,但是周遭的人總能給我驚喜。我覺得我之前對時尚圈的壞印象完全是錯的,所有人都超級 nice,像一個小家庭一樣。畢業後大家都還在保持聯繫,這樣挺好的,一畢業孤單的時候有個這麼一個互相幫助的朋友圈真的挺好的。

640-5

Photography: Paul Phung
/ Styling: Lune Kuipers
/ Make-up: Gillian Campbell
/ Hair: Ditte Lund Lassen
/ Model: India Farrell
/ Styling assistant: Leo Costelloe
/ Via Glamcult

在設計上面有沒有特別仰慕的人?

山本耀司是讓我著迷時裝設計的第一個人,我去 V&A 看了他的展覽,印象太深刻了。我熱愛他的處事方式,他的所有。大部分我喜歡的設計師都是日本設計師,比如說在技巧創新上我 愛的是三宅一生。

有沒有什麼技巧或者是物料是你很想嘗試,但還沒有機會的?

所有創新的剪裁和編織我都希望可以嘗試, 我曾經想過用3d 列印,但是真的太貴了

你覺得 5 年後的 3d 列印會不會更加普及?

我用鐳射切割的主要原因是在學校比較便宜,哈哈, 如果像外面那麼貴的話我就應該不會用了。3d 列印真的很有趣,可能等以後普及後會更多的嘗試。

image


不可轉載
MiMO 於 2013 年 9 月紮根在悉尼,放眼全球。 雜誌內容以時尚生活為主,搜集最新設計、潮流、生活與娛樂等資訊,以編輯團敏銳的觸覺和年輕而有活力的文字,分享他們對各領域的事物的獨有見解。
MiMO 於 2013 年 9 月紮根在悉尼,放眼全球。 雜誌內容以時尚生活為主,搜集最新設計、潮流、生活與娛樂等資訊,以編輯團敏銳的觸覺和年輕而有活力的文字,分享他們對各領域的事物的獨有見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