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1.2015

神社驚蟄

天氣晴朗的閒暇日子,散步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神社。

倒不是那種絡繹不絕的有名神社。而是隱藏在大阪角角落落裡,小的不能再小的神社。

我所居住的地方,本就是人不多的居民區,安靜和諧的小地方,而附近的小神社也是鮮有人去的。最近的神社就是一個名叫松山神社的神社。

 

第一次去是去年盛夏的一個雨後的傍晚,心血來潮想拍浴衣,就和朋友匆匆趕來。沒想到到了關門的時間,只好悻悻而歸。

今年秋末,拿著相機專門去拍。

傍晚神社門口的小公園裡,有幾個小孩正高興地玩著蹺蹺板踢著足球,夕陽的餘暉灑在朱紅色的鳥居上。

恰巧在神社里面發現一隻慵懶的貓,就興奮地悄悄走過去想拍下來,神社主人突然從神社的事務所裡出來,是個和藹的阿姨。她熱情地說,請拍吧。

淨手許願。拍下剛剛亮起的燈,期待松山的神明能給自己帶來好運。

316

711

離家最近的電車站,平時也算人來人往,無意中查了一下地圖,才發現車站背後的居民區裡藏著一個春日神社。

日本特有的窄巷子,七拐八拐,下午四點的時間,正值附近的北陽高中學生們放學,三五成群的短裙制服們,笑起來比銀鈴般清脆。買完菜騎車回家的阿姨遇到熟人,馬上停下來樂呵呵地噓寒問暖。這就是東淀川,傍河而生的一個溫暖的地方。

小神社說起來都大同小異,紅色的鳥居是共有的特徵,水流綿延不絕的淨手台,光線好的時候波光粼粼,淨手,水花飛起。你會覺得空氣都透著一股清新和安逸的感覺。

231

271

281

如果一定讓我用一個詞來概括神社,那就一定是,驚蟄。

神社驚蟄。

乍寒乍暖。死寂中浸透生機。初雨般綿長細密。

291

大隅神社。住所以北的地方,人很少。去過兩次。一次是 12 月。陽光甚好的午後。一個人在神社里轉了幾圈。投了硬幣,搖了麻繩,風鈴叮鈴作響。旁邊擺放著驅魔的神器,一開始不知道是做什麼的,直到新年初次參拜,看見日本人拿著這個在孩子身上掃幾下,算是驅魔祈福了。

新年的初次參拜,神社里一下子熱鬧起來,日本人帶著老小都來參拜,買護身符等。陽光明媚的一月一日,好像春天已經到了。

361

1311

1321

大阪吹田市的片山神社。比住所附近的神社都要大一些,是吹田市很有名的一個神社。去的時候不時有人進進出出,虔誠參拜。等到櫻花盛開的時候再去一次,期待與更美的風景相遇。

5112

551

571

大阪淡路站附近的柴島神社。一次散步偶然遇見的。光線實在太美,神社事務所門口的自行車也染上了金色的光輝。羊年的開運繪馬安靜地懸掛著,不知靜止了多少時光。

162

1631

164

我的小神社之旅還在繼續。問我為什麼喜歡去些沒有人的小神社?大概因為,那裡是時光都靜止的結界,逃進去,就再也記不起出來的路。只想沉醉於此,不願醒來。

 

器材:佳能 A-1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