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3.2015

星期五下班你要喝什麼?研究證實喝醉後英文真的比較好

port_wine.jpg.CROP_.promo-mediumlarge

  • 其實喝醉後是開口說外語的大好機會

不是每個人喝醉了之後都會向電影醉後大丈夫一樣,誇張到連老虎在房間內都不知道。比較常發生的版本應該就是誤打給前女友、向酒吧保鏢挑釁、借酒裝瘋這類的行為,總之酒醉糗事真要講起來可是有一籮筐。正因為喝酒後,酒精讓人放鬆,也變得比較任意妄為一點,因此反倒變成一個大膽開口說外語的好機會。

假設你信心滿滿的認為大學所學的法文已經足夠,也準備前去巴黎遊玩一趟,當你真正要面對一個臭臉法國服務生點菜的時候,才發現在教室裡練的法文,可能不足以應付真實的生活情況。

尤其是說出口又怕發音不標準、講的不流利、動詞時態搞錯等等心虛情況,更只會讓語言能力大打折扣。酒精可以幫助降低這種不必要的羞赧,更因為可替你壯膽,而讓外語能力更加流利。

就是這種借酒壯膽,讓人可以較無忌憚的用外語交談。一項 1970 年的研究中, 一群母語為英文的大學生被要求喝下不同份量的酒後,使用完全陌生的泰文講話。

結果喝下約莫 45ml 酒精飲料的學生,表現的比完全沒喝酒的學生好。45 ml 的酒精剛好可讓受測者在念出完全陌生的語言時,可以放鬆自尊心,不會感到愚蠢;也讓他們維持一定的清醒渡,比喝更多的受測者表現的更好。

事實上,其他酒精與語言相關的研究還有很多,有一些可能你早就已經知道。例如,喝醉後,講話語速比較慢;喝下 7 杯威士忌 shot後,就足夠讓英文為母語的受測者把「L」念成「R」的音,以及把「S」發成「Sh」的音。血液中酒精濃度值達 0.1 的受測者,講話時就會放慢而且會有更多的停頓。所以適量的酒精能讓你的舌頭更加靈活,但是喝得太多又會弄巧成拙。

這也是為什麼一點小酒能讓你的外語更加流利,那藥物是否也能有同樣效力呢?

一項研究利用一種鎮定劑來取代酒精,但是成果顯示出藥物並沒有像酒精一樣的作用可以讓外語發音更好。目前也沒有其他針對藥物與語言之間的研究,一方面可能是這類的研究很難通過道德委員會的審查吧。

但是也不要誤以為只有酒精才是學習語言的最佳方法。當然還有其他選項可以幫助語言學習者降低對於外語的陌生感。有一些人透過練習緩和運動、聽音樂、看搞笑影片、寫日記等方式,來增進學習外語的自信心。

當然苦練也是學習語言的不二法門,事前預設演練真實對話場景,例如練習點餐之類的必備對話。如果是選擇到補習班上課的人,也要確定教師建立起一個正向且有幫助的語言學習環境,讓學生在此場合下即使犯錯也不會覺得尷尬。或是自己找朋友練習對話,藉此增進信心,語言交換或是自己自言自語其實都多少有幫助。

適當的壓力其實可以幫助增進學生的語言能力,就像有些音樂家或運動員在表演或比賽中,因為適當施加壓力反而有更好表現。回歸到本文主題,酒精只能讓你短暫忘卻講錯的尷尬場面,不過有自信心才是最大重點。

(資料與圖片來源 : Slate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