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3.2015

藝文展覽:以生活作為抵抗

計劃後續討論

賀婕之前管理的臥龍 29 藝廊,一個位於國北教舊宿舍區的特殊空間。臥龍空間的改造與經營行動連結了師生與學校、學校與社區,二九藝廊空間也不例外。藝廊活動的源頭,時常並非學生策劃,而是來自不同的行動者,與學生接洽、討論後,把理念與作品於臥龍藝廊或展示、或演出,或討論。

今年冬天有一個我非常欣賞的展覽,於此做一個紀錄。

策展人李秉芳與多位實踐創作者合作的「以生活作為抵抗」一展,期望表達在街頭抗爭結束以後,該如何繼續回應今日社會的諸多問題,該如何從己身做起改變世界,他們的主要精神「成為你想在這世界上看到的改變」。在行動的過程中,也持續反思問題是什麼,應該怎麼繼續改變?其中含動物權、財團問題、碳排放與垃圾處理、媒體亂象、能源問題、食安問題、生活方式等多種主題思索與反應提案,有生物餐桌、跳棋、物品、影像裝置等多種展示方式,使展場空間合而不同。策劃此展時,秉芳梳理自己所想的問題,如「藝術與社會」的拉扯:學院中談當代藝術要怎麼介入或參與社會、推倒藝術的菁英高牆已行之有年,然而能在當代藝術領域發言並被注意的,終究還是學院裡的人,在這些流利漂亮卻讓大眾難以理解的學術、藝術語彙中,秉芳感覺不到話語權與詮釋權被釋出或解放,她提到:「當代藝術要不為社會或社區服務,要不被批評是在消費社會議題,當中主客體的倫理問題永遠難以拿捏,我相信這件事非常重要,但到底還能怎麼做?」

秉芳表示此展包含一系列的嘗試,「試試看不跟任何政府單位或基金會申請補助、試試看不找任何一個所謂的,受過訓連有經驗的專業藝術家來參展」,因此此展經費主要來自群眾募資而來,然而,她發現,「群眾募資付出跟犧牲的不見得比申請政府補助小,找一般普通人來參展不見得就比跟藝術家溝通協調更簡單」,儘管有這些考驗,秉芳依然完成了此展的策劃與許多相關活動的執行。此過程讓秉芳對「藝術與社會」的問題解答方向,有稍稍一些心得。

1600981_773005552771233_4742439277730058451_n

10959332_804335699638218_2835974586724572540_n

展品之外,多場講座與工作坊來討論議題以及持續行動方式,有食品工作坊、桌遊活動、分享會、音樂會、影展、市集、論壇、無碳郵差寄送活動等,活動都非常有趣、引人反思,期待可以串連更多對社會與環境有責任感,意圖改變的有志之士。也希望透過此計畫串聯、影響更多人。秉芳對此展覽核心概念的企圖心不僅止於此,只是目前其能力時間、金錢皆太有限,秉芳認為它是一個開始,而這個開始甚至開始的更前面,比如構成這個展覽的所有創作者,他們要說的內容,還 有這個展覽的經費來源。繼續於生活中思考改變。

策展、參展團隊希望,這個計劃從這個小小的地方開始發生的一切,能擴散到更多地方,認識更多夥伴,然後看看大家能做點什麼!

如同展場中那牆上 Duai 族的宣言說的,一開始會相當辛苦,但帶著許多很棒的想法激盪跟支持,期望終有一天我
們不會再被任何外在的形式跟物質條件所困住,找到真正重要的人事物跟心中相信的價值。

10869669_770852179653237_8822852394701093858_o
展覽的後續行動 www.facebook.com/LifeAsResistance

不可轉載
賀婕
賀婕,春天生。主修建築。喜歡文學、建築、都市與繪畫。還有恐龍。 賀婕手歪:www.facebook.com/jiehoc 作品曾入選台灣年度詩選,獲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等。出版詩集《賀春木華》。 體內理感性的聲音都十分巨大,因此成為一個發熱的人。
賀婕,春天生。主修建築。喜歡文學、建築、都市與繪畫。還有恐龍。 賀婕手歪:www.facebook.com/jiehoc 作品曾入選台灣年度詩選,獲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等。出版詩集《賀春木華》。 體內理感性的聲音都十分巨大,因此成為一個發熱的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